机构职能

市文化和旅游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县级,加挂市广播电视局、市体育局牌子。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全市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二)统筹全市文化、文物、旅游、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拟订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专项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的体制机制改革和融合发展。

(三)指导协调全市性重大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活动。指导监督全市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等方面的重要公共设施建设和管理使用。指导协调文化黄石(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整体形象打造和宣传推广,促进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等事业和产业对外合作和推广。

(四)统筹全市文艺事业发展,指导全市文艺创作生产,协调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五)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旅游公共服务、体育公共服务和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事业发展。指导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和体育惠民工程的实施。统筹推进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标准化、均等化建设。

(六)负责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拟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

(七)统筹全市文物和博物馆事业发展,负责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和展示利用等工作。承担文物和博物馆有关审核、审批、申报、监管及相关资质管理。组织协调重大文物保护和考古项目的实施。指导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协作。负责全市文物科技保护和科研工作,推动完善文物和博物馆公共服务体系与信息化建设。

(八)指导协调全市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等方面的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产业发展。指导支持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市广播电视台的发展。

(九)指导协调对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等方面的市场监管。依法规范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秩序。推进全市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十)协调监督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电影、体育、新闻出版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组织查处全市性、跨区域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大案要案,维护市场秩序。

(十一)指导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的协调发展,统筹推进体育强市建设。监督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实施。拟订体育人才培养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参加省级以上综合运动会的事宜。规范体育服务管理,指导协调全市体育社团发展和管理的实施。

(十二)指导监督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广告节目播放,监管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和安全播出。指导协调全市“村村响”、“户户通”等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设施设备的建设管理和使用,负责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广播电视系统安全和保卫工作。

(十三)负责推动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与新科技、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的创新融合发展。推进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等行业的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十四)贯彻市委人才干部政策,统筹制订落实全市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的政策和措施,建设各领域、各门类人才队伍。

(十五)职能转变。统筹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事业发展,统筹推进各相关门类产业转型发展,提高我市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推进全市体育公共服务和体育体制改革,调整优化竞技体育项目结构,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部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下放、委托范围,加强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体育等方面的安全事项监管。

(十六)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