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公开 > 财政决算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2021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说明

   时间:2022-09-28 14:27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2021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部门职责

第二部分:机构设置

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四、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五、“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情况说明

部分:名词解释

一、部门职责

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为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局、市体育局)管理的执法机构,依法统一行使文化、文物、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体育等领域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负责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开发区·铁山区的行政执法工作。协调跨区域执法案件的查处。

(一)宣传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有关文化、文物、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体育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规定、制度。

(二)查处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违法行为。查处演出、艺术品经营及进出口、文物经营等活动的违法行为。查处文化艺术经营、展览展播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协同有关部门查处文物犯罪案件。

(三)查处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方面的违法出版活动和印刷、复制、出版物发行中的违法经营活动。查处非法出版单位和个人的违法出版活动。查处网络文化、网络视听、网络出版、动漫及网络游戏等方面的违法经营活动。查处侵权盗版行为。

(四)查处除制作、播出、传输等机构外的企业、个人和社会组织从事广播、电影、电视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查处电影放映单位的违法行为。查处安装和设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传送境外卫星电视节目中的违法行为。查处放映未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的电影片和走私放映盗版影片等违法活动。

(五)查处扰乱旅游市场、破坏旅游环境、影响旅游发展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旅游经营者违法违规经营、超范围经营、虚假经营行为。

(六)开展体育市场监督检查。开展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监督检查。查处以健身、竞技等体育活动为内容的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七)配合查处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的违法行为。

(八)承担“扫黄打非”行政执法工作,全面落实“扫黄打非”工作任务。

(九)指导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工作。督导县(市)相关行政执法工作。

(十)负责受理文化、文物、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体育等领域的投诉举报。

(十一)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根据黄编文〔2020〕9号文件,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内设6个机构:综合科、举报投诉受理中心(督查大队)、执法一大队、执法二大队、执法三大队、执法四大队。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见附件

四、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收入(本级)327.87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本级)0万元;2021年度支出(本级)327.8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本级)0万元。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对比2020年度收入(本级)310.94万元,增加16.93万元,增加原因:是2021年度省厅下拨“扫黄打非”专项资金和科技创新专项经费。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对比2020年度支出(本级)310.94万元,增加16.93万元。增加原因:是2021年度省厅下拨“扫黄打非”专项资金和科技创新专项经费。

(四)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表1:收入预、决算对比分析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21年度

2020年度

年初

预算数

调整

预算数

决算数

年初

预算数

调整

预算数

决算数

一、财政拨款收入

268.94

327.37

327.37

252.83

307.94

307.94

二、上级补助收入

0

0

0

0

0

0

四、经营收入

0

0

0

0

0

0

六、其他收入

0

0.5

0.5

0

3.0

3.0

本年收入合计

268.94

327.87

327.87

252.83

310.94

310.94

 年初结转和结余

0

0

36.26

36.26

  基本支出结转

0

0

0

0

  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

0

0

36.26

36.26

经营结余

总计

268.94

327.87

327.87

252.83

347.2

347.2

与预算对比分析:2021年度收入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8.93万元,增幅21.91%,主要是①人员经费增加14.68万元;②公用经费减少16.95万元;③项目经费增加61.19万元,主要是年度旅游专项50万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专项18.2万元;④其他收入0.5万元,为省委宣传部下拨的中信代管资金。

与上年度对比分析:2021年度收入决算数较上年度增加16.93万元,增幅5.44%,主要是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9.43万元;②2021年度较2020年度其他收入减少2.5万元。

收入结构分析:2021年度收入决算数中财政拨款收入占总收入比例99.85%,其他收入占总收入0.15%;从功能分类来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收入占比1.5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占比98.43%。

表2:支出预、决算对比分析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21年度

2020年度

年初

预算数

调整

预算数

决算数

年初

预算数

调整

预算数

决算数

一、财政拨款支出

268.94

327.37

327.37

252.83

344.2

344.2

    基本支出

248.94

246.68

238.8

236.83

238.8

238.8

    项目支出

20

80.69

105.4

16

105.4

105.4

二、经营支出

0

0

0

0

0

0

三、其他支出

0

0.5

0.5

0

3

3

本年支出合计

268.94

327.87

327.87

252.83

347.2

347.2

 年末结转和结余

  基本支出结转

  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

41.40

经营结余

总计

268.94

327.87

327.87

252.83

347.2

347.2

与预算对比分析:2021年度支出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8.92万元,增幅21.91%,增加的原因主要是项目经费支出增加61.19万元。

与上年度对比分析:2021年度支出决算数较上年度减少19.33万元,减幅5.57%,减少的原因主要是项目经费减少了27.20万元。

支出结构分析:2021年度支出决算数中财政拨款支出占总支出比例99.85%,其他支出占0.15%。

(五)“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表3:“三公”经费支出对比分析表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2021年度

2020年度

预算数

决算数

差异数

预算数

决算数

差异数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2

19.97

7.97

12

5.81

-6.19

公务接待费

0.5

0.34

-0.16

0.5

0

0.5

小   计

12.5

20.31

7.81

12.5

5.81

-6.69

会议费

1

0

-1

1

0

-1

培训费

4

1.28

-2.72

4

6.24

2.24

上下年对比情况分析:2021年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较上年度增加14.16万元,主要原因为2021年度新购置一辆公车;2021年度公务接待费决算数为0.34万元,较上年度增加0.34万元,主要为2020年度无公务接待发生;会议费决算数为0;2021年度培训费决算数较上年度减少4.96万元,主要原因为2021年度受疫情影响,培训较上年度有所减少。

预决算对比情况分析:2021年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较预算数增加7.81万元,主要原因为2021年度新购置一辆公车。预算数按照每辆车4万元/年费用进行安排,公务用车保险费用基本保持每年持平,车辆加油和维修维护将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支出,均在预算控制范围内;2021年度公务接待费决算数为0.34万元,比预算预算减少0.16万元,在预算控制范围内;会议费决算数为0,全年无会议支出安排;培训费决算数为1.28万元,比预算数减少2.72万元,在预算控制范围内。

2021年度三公经费(本级)中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个)0个;因公出国(境)人次数(人)0人;公务用车购置数(辆)1辆;公务用车保有量(辆)4辆;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个)3个;国内公务接待人次(人)13人;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个)0个;国(境)外公务接待人次(人)0人。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无。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23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8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5.1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4辆,均为一般执法执勤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本年度资产较上年度减少17.46万元,降幅53.6%,主要系2020年度购置执法设备装备、多功能会议室设备升级改造及移动执法设备共计31.37万元,本年度主要购置执法用业务用车一辆13.91万元。

(九)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专项资金年初安排资金20万元,主要用于弥补市场监管和执法办案公用经费的不足,保障本年度全面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文化市场监管与执法办案力度。

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执法专项资金合理合规使用,保障了本年度全面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文化市场监管与执法办案力度,与预期目标基本一致。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年度绩效目标一:全年开展专项整治行动30余次。本年度在重大节日敏感节点,组织开展旅游客运包车专项检查、校园周边治理、“禁噪”行动、“暑期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扫黄打非”、非法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专项行动等联合执法行动44次,完成预定绩效目标。绩效目标二:开展文化旅游市场经营业主法律法规、安全生产业务培训,文化旅游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培训等,预计培训150余人次。本年度一是加强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学习,二是开展文旅普法宣传,提升业主法治意识,针对不同的市场主体,采取送法上门、集中宣讲、现场演练、知识测试、网络授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216人次,完成预定绩效目标。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经济分类科目存在混淆使用现象,主要是本单位作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公用经费按人头核拨,无法保障正常办公运转,故专项经费偶有用于办公经费、电费等支出,但是与预算基本保持一致。

下一步改进措施:2021年度项目资金执行情况良好,在今后的工作中文化执法监管除开展日常执法巡查,还需结合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高发阶段,以及上级对重大特殊活动时段的工作要求疏密有度地来组织开展,在确保日常正常执法力度的同时,要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和实际需要集中执法力量展开针对性强、收效大的市场集中整治行动,更加有效科学地使用项目资金。

(3)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针对2021年度项目资金执行情况,我单位更加合理地编制2022年度项目预算,在资金执行过程,严格按照“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合理利用。

(十)其他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无扶贫专项资金、无政府基金预算收支、无财政专项支出、无专项转移支付。

五、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由中央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中央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2、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3、上年结转 :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4、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了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5、项目支出 :指单位为了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6、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7、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国(境)内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9、“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1、黄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2021年决算公开表(pdf格式)

      2、2021年度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专项项目自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