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黄石市政府公布重磅方案!

来源:黄石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2-07-27 17:47

为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7月19日,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正式下发了

《黄石市纾困解难提振消费实施方案》


拿出真招实招为市场主体纾困减负
帮助重点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



方案聚焦当下

消费市场经济运行中的难点、痛点

通过优化服务、降低经营成本

推动餐饮行业加快转型发展

推出消费券等“组合拳”

加大力度为企业纾困解难

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市场回暖


其中包括

发放"惠系列"湖北消费券

买新车最高补贴3000元

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

对城区农贸市场整治改造

给予40%资金奖补

对文旅类企业予以贴息帮扶

……

具体有哪些内容

赶紧来看看

↓↓↓



一、支持餐饮、零售、住宿、文旅、体育消费


1.发放“惠购系列”湖北消费券

2022年6月至10月,按照省商务厅统一部署和安排,围绕餐饮、零售等领城,分批次向黄石市内居民(包括省外来黄人员)投放“惠购湖北”消费券,活跃消费市场。
2.发放“惠游湖北”湖北消费券
2022年6月至10月,借助携程集团、同程网络、抖音、银联湖北分公司、游湖北平台、支付宝等6家网络平台领取电子文旅消费券的形式向市民游客投放“惠游湖北”湖北消费券,拉动文旅消费。
3.发放“惠动系列”湖北消费券
2022年7月至12月,按照省体育局统一部署和安排,借助支付宝、云闪付两家服务平台,围绕体育零售、体育健身服务、体育培训等领城,分两轮四批次向黄石市内居民(包括省外来黄人员)投放“惠动湖北”消费券,活跃体育消费市场。

二、鼓励汽车消费


4.开展汽车以旧换新专项活动

汽车以旧换新专项活动的实施时间为2022年6月至12月,鼓励汽车消费,实施以旧换新专项行动,释放消费潜力有利于促进汽车消费升级,推动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和网络化。

5.开展新车销售补贴

对消费者在活动期间(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开票时间为准),在城区4S店购买并在黄石市上牌落户的七座以下非营运乘用车,按销售价格(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价格)1%给予补贴单个消费者补贴最高不超过3000元,补贴资金额度用完为止,以上补贴政策不与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叠加享受。各县(市、区)参照市级政策在本辖区内开展新车销售补贴。


三、推动展销联动



6.开展“荆楚购”及各类参展办展促消费活动

策划以“荆楚购”为主题的大型促销活动,重点推动汽车、餐饮、快消品等急需重振行业的展会。积极参加进博会、消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国家级展会和楚菜美食博览会、中部酒业博览会、电商博览会等省级展会活动。组织我市商贸流通企业赴外办展。

7.开展2022“湖北消费智趣生活(黄石)”消费券活动

2022年6月至12月,组织本地重点家电、家具销售企业围绕家具、家电推出“湖北消费,智趣生活(黄石)”专项惠民消费券活动。


四、完善社会民生保障


8.支持餐饮、零售、住宿业企业疫情防控

加强政企联动,畅通信息渠道,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餐饮、零售、住宿业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2022年原则上给予重点餐饮、零售、住宿业企业自费组织核酸检测、购置疫情防控物资及开展消杀工作费用支出不超过50%比例的补贴支持。

9.支持农贸市场纾困解难

对市中心城区非市级国有产权农贸市场整治改造,给予40%资金奖补。

10.支持承租非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的零售、餐饮、住宿、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限上(规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适当帮扶,鼓励非国有房屋租赁主体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合力分担疫情带来的损失。

11.支持文旅企业纾困解难

对受疫情影响、特别是受“跨省游”中断而收入大幅度减少或基本没有收入同时需要偿付融资贷款债务的黄石市城区文旅类企业予以贴息帮扶。帮扶企业主要包括五类:旅行社类企业、A级旅游景区类企业、星级旅游酒店、民宿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旅游演艺类企业、实施并购重组的旅游类企业。

12.支持医药业企业纾困解难

支持我市生物医药企业做强做大,对通过国家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新获批的药品注册证书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转移到我市企业的证书;市内企业产品新质量标准入选中国药典或药品质量标准起草单位;取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等发达国家机构首次批准,获得境外上市资质并在相关国外市场实现销售的药品(含原料药),医疗器械的企业;对获得新的药品注册证书(含创新药、改良药)以及获得注册或备案的中药经典名方、中药配方颗粒、创新医疗器械、化学原料药,在本市实现产业化的项目;生物医药领域的中国“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专家带项目、技术和团队来黄进行产业生物医药政策化的项目和其他招商引资来我市投资建设的生物医药项目予以支持。

13.开展服务业企业纾困补贴

对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按其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给予一定补贴。

14.支持降低担保费率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且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特困行业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对单户新增担保贷款500万以下按0.75%收费,100万以下免担保费,确保综合担保费率下降至1%以下。


黄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希望通过用好亿元资金池

打好纾困组合拳,注入强心催化剂

激活消费大市场

进一步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和带动作用


相信在这些举措的推动下

消费将持续回暖 

经济发展“稳定器”将更加稳健

点赞!



相关文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黄石市纾困解难提振消费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