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

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的情况报告

来源:市文旅局      时间:2022-05-20 10:5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根据中央和省有关精神,市委制定《关于新时代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市文旅局自觉提升站位、扛牢使命担当,始终以奔跑的心态、状态和姿态,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有关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文旅融合为抓手,以武汉城市圈为舞台,积极主动推进文旅融圈入群,努力为黄石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一是借资本,打造重点项目。黄石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备受武汉城市圈资本青睐。近两年来,一批“汉”字号文旅项目在黄石落地,总投资规模将近50亿元,有力夯实黄石文旅底盘。武汉世界城集团联合黄石城发集团共推黄石中央文化区项目,项目总规划1000亩,总投资30亿元,致力于打造集文博、文旅、文娱、文商、文创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文化会客厅。鄂旅投黄石公司与武汉风飞来科技投资0.8亿元,打造东昌阁沉浸式业态项目,将生态文化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致力打造全省首个超大型沉浸式互动娱乐景区,5月1日开始试营业,有效拉动东方山景区逆市上扬,5天接待游客1.58万人次,同比增长10%。和府华坊(湖北)文旅公司投资3亿元,实施东港古建文化馆及其配套设施项目,擦亮大冶“古建之乡”城市名片。湖北三新文化传媒投资1.8亿元,实施万店书香项目,主要通过商业与图书的有机整合,打造“文化生活栖息地”,助推黄石市全民阅读工作。湖北凤娃集团牵手阳新县政府,投资3亿元,选址兴国镇南市渔歌景区,打造集生态观光、田园康养、红色教育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区。

二是借人气,推进市场复苏。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按照省厅统一安排部署,我们连续举行“惠游湖北 畅行黄石”、A级旅游景区提质惠民行动、“乡约黄石”等系列旅游惠民活动,指导各县(市、区)积极开展槐花节、油菜花节、樱花节、桃花节、荷花节、茶花节、红枫节等各类旅游节会活动,有效提升人气、带动消费。一些热门景区也积极主动向武汉城市圈市场靠拢,通过相互联动、抱团取暖。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楚天香谷等4家景区入驻“武汉城市圈旅游年卡”平台。天空之城、大泉沟、小雷山等17个景区签约“湖北旅游年卡”。由湖北楚游通科技公司推出的“黄石旅游年卡”共签约28家景区,黄石热门景区均在其中,还吸纳了圈内武汉、黄冈、咸宁等地多个景点,让黄石游客朋友有更多出行选择。深圳维度数据公司出品的《黄石2021年旅游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武汉城市圈(除黄石自身外)游客约占黄石省内游客的41.96%。湖北滕旅科技公司出品的《2020年“惠游湖北 畅行黄石”活动数据报告》显示,整个活动期间,黄石热门景区仙岛湖的武汉城市圈游客约为36万人次,约占该景区总游客数量的53.8%,黄石成为名副其实的武汉城市圈“周末后花园”,天空之城、仙岛湖、龙凤山庄、上冯古村、熊家境等热门景区景点成为武汉城市圈游客出行重要目的地。

三是借智慧,强化规划引领。以市党代会提出的“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为引领,联合武汉城市圈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武汉美斯奇、武汉道途等圈内知名文旅策划团队,高起点编制《仙岛湖生态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整改提升规划》《“诗画黄石”文化和旅游战略发展策划》《仙岛湖景区“诗画仙岛”项目策划》《国学文化精品研学线路项目策划》《“磁湖夜画”文旅消费集聚区策划》《龙峰旅游景区概念性策划》等系列文旅规划,为打造武汉城市圈后花园和鄂东旅游中心城市夯实基础、找准方向。

四是借服务,提升供给能力。擦亮市群艺馆“周末百姓大舞台”名片,平均每年演出50余场,累计有150多个团队1.7万名演员登台展现风采,近10万人次现场观演,观众辐射武汉、鄂州、黄冈等地,有效实现“城乡联动、区域互动”,受到文艺爱好者广泛好评,成为本地及周边群众提升文化品位、享受文艺熏陶的精神营地。先后通过“长江讲坛”“荆楚社科讲坛”等平台,邀请潘知常、万小艳、蔡厚淳等知名专家教授作客“磁湖讲坛”,为黄石及周边读者群众提供精神文化大餐。先后联合周边城市举办“精工”——黄冈市工笔画邀请展 、工业叙事——荆门工业版画作品黄石巡展等系列活动,承办湖北省作家协会鄂东片区会员培训班,积极为圈内文化交流搭建平台。深化数字文化建设,市图书馆与省图书馆、武汉市图书馆共享资源超过50TB,签订“8+1”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协议,方便城市圈读者借阅。

五是借平台,讲好黄石故事。注重挖掘武汉市场潜力,精准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擦亮“东方山水 天空之城”品牌。先后参加中国(武汉)首届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扩大黄石文旅“朋友圈”。在“五一”、“十一”、“5.19中国旅游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省市主流媒体,宣推我市游览线路、景区活动、优惠政策等信息,营造浓厚氛围,促进文旅消费。联合湖北电视台,邀请韩国驻武汉总领事姜承锡一行拍摄《大美湖北—走进黄石》真人秀节目,启动《家住长江边》专题宣传片制作,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市委、市政府系列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以提供优秀文旅产品服务为目标,以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为抓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促进旅游景区提档升级,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强化文旅市场规范管理,守牢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不断开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新局面,在武汉城市圈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新时代,谱写黄石文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我市建成“一个中心”,打造“五个示范区”,奋进全省第一方阵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