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公开 > 财政决算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说明

   时间:2020-09-30 15:48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及主要职责简介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总体情况及变化情况说明

二、本年收入情况说明

三、本年支出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十、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十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本级)部门决算表

二、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部门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及主要职责简介

一、基本情况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是主管全市文化艺术、文物事业、新闻出版事业的职能部门,内设办公室、财务科、新闻出版管理科、广播影视科科、行政审批服务科、文化产业科、公共文化与艺术科、政工科(机关党委办公室、工会、团委)8个科室。我部门行政编制31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3名,总规划师1名;正科级领导职数14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离退休干部科科长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8名。实有人数78名,其中在职人数34名,离休人数5名,退休人数36名,退养人数3名。

纳入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预算级次

1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

一级单位

2

黄石市群众艺术馆

二级单位

3

黄石市图书馆

二级单位

4

黄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二级单位

5

黄石市艺术研究所

二级单位

6

黄石市歌舞剧院

二级单位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关于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和版权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版权工作的政策措施和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

(二)拟订全市文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版权发展规划及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全市文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版权、文化市场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和产业发展。

(三)指导、管理全市文化艺术事业,指导艺术创作与生产,推动各门类艺术的发展;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文化艺术活动。

(四)指导、管理全市社会文化事业,指导图书馆、群艺馆事业和基层文化建设;推进全市文化艺术领域的公共文化服务,规划、指导公共文化产品生产,规划、指导市重点文化设施建设和基层文化设施建设。

(五)拟订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组织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普及工作。

(六)负责对全市新闻出版单位及印刷复制业进行行业监管;负责全市新闻单位记者证的报批和监管;负责监管出版物市场及发行活动;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开展市全民阅读活动;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市“扫黄打非”工作,承担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七)拟订全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市场的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和指导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对全市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实行经营许可证管理,对文化艺术经营活动(包括对从事演艺活动的民办机构)进行行业监管。指导协调全市动漫、网络游戏产业发展。

(八)指导全市文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职工教育工作和人才的培养,拟订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科技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推进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科技信息建设。

(九)负责监督管理广播影视机构和广播影视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监管互联网出版和开办手机书刊、手机文学业务等数字出版内容和活动;负责审查网络视听节目、公共视听载体播放的广播影视节目;管理电影制片、发行和放映。

(十)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负责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管理工作。

(十一)组织开展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有关工作。

(十二)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收入总体情况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本级)2019年度收入总计2527.5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合计2374.1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53.4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1255.96万元增加1271.62万元,增幅101.25%,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因机构改革,原市旅发委与原市文新广局两家机构合并,同时预算合并;二是2018年原市旅发委为新成立单位,年终未做决算,对比数据仅包含了原市文新广局决算数。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2019年度收入总计6157.6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合计5834.43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23.1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12005.76万元减少5848.15万元,下降48.71%,主要是因机构改革,黄石市文物局(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和黄石市博物馆两家单位未纳入2019年决算编制范围。2019年收入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314.95万元。系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当年从财政取得的资金。

2、事业收入415.19万元。系市图书馆、市群艺馆和市歌舞剧院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74.29万元。系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如固定资产出租收入、利息收入、单位间拨款等。

4、年初结转和结余323.18万元。系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项目已完成产生的结余资金。主要为市文旅局机关、市群艺馆、市图书馆、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和市歌舞剧院的项目结转资金。

(二)2019年度支出总体情况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本级)2019年度支出总计2527.58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1914.4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613.1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1255.96万元增加1271.62万元,增幅101.25%,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因机构改革,原市旅发委与原市文新广局两家机构合并,同时预算合并;二是2018年原市旅发委为新成立单位,年终未做决算,对比数据仅反映了原市文新广局决算数。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2019年度支出总计6157.61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5228.68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928.9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12005.76万元减少5848.15万元,下降48.71%,主要是因机构改革,黄石市文物局(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和黄石市博物馆未纳入2019年决算编制范围。2019年度支出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9.44万元。主要为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市图书馆、市文化综合执法支队、市歌舞剧院公共服务支出。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100.2万元。主要为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开展公益文化活动、保障文化事业发展而发生的项目支出和为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14万元。只要为市群艺馆去世人员死亡抚恤金。

4、城乡社区支出29.9万元。主要为市歌舞剧院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金。

5、年末结转和结余928.93万元,为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能按原计划实施,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也有可能在下年初被市财政局统筹不再结转使用。

二、关于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本级)本年收入合计2374.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01.46万元,占96.94%;其他收入72.64万元,占3.06%。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本年收入合计5834.4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344.95万元,占91.61%;事业收入415.19万元,占7.12%;其他收入74.29万元,占1.27%。

三、关于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本级)本年支出合计1914.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28.04万元,占48.48%;项目支出986.37万元,占51.52%。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本年支出合计5228.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91.56万元,占55.3%;项目支出2337.12万元,占44.7%。

四、关于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情况说明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本级)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454.94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2301.46万元,比年初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数2379.42万元减少77.96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年初预算作了调整。支出总计2454.94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841.77万元,比年初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2379.42万元减少537.6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部分项目支出由市财政局直接通过指标划拨至各单位;二是年末有结转结余资金。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5668.13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5344.95万元,比年初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数4839.14万元增加505.81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了部分项目资金,预算相应作出调整。支出总计5668.13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支出4709.3万元,比年初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4839.14万元减少129.8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部分项目支出由市财政局直接通过指标划拨至各单位;二是各单位年末有结转结余资金。

五、关于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情况说明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本级)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41.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2.99万元,项目支出928.78万元。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0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2.99万元,项目支出928.78万元。

六、关于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情况说明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本级)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12.99万元,包括人员经费818.41万元,公用经费94.58万元。基本支出中:

1、工资福利支出639.86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奖金、社会保险等支出。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78.51万元,主要用于:退休费、离休费等支出。

3、商品和服务支出94.5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49.99万元,包括人员经费2463.89万元,公用经费251.65万元。基本支出中:

1、工资福利支出2231.66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2、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06.36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补助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3、商品和服务支出207.54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4、资本性支出及其他资本性支出4.43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

七、关于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情况说明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本级)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数为10.6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9万元,公务接待费5.83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22万元相比,减少11.3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因机构合并,部分工作内容发生改变;二是我部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全年压缩“三公”支出。与2018年决算数5.05万元相比,增加5.57万元,主要因为2019年决算数是机构改革后两家单位合并数据,而2018年决算数仅反映原市文新广局数据,原市旅发委未做决算。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数为19.93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67.5万元相比,减少47.57万元,主要因为2019年预算编制包含黄石市文物局(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和黄石市博物馆两家单位,而2019年决算编制因机构改革未包含这两家单位。与2018年决算数35.45万元相比,减少15.5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因机构改革,黄石市文物局(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和黄石市博物馆未纳入2019年决算编制范围;二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大幅降低。2019年“三公”经费具体支出明细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为公务出行等所需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17万元,与2018年决算数29.68万元相比,下降16.51万元,降幅55.63%,主要原因:一是因机构改革,黄石市文物局(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和黄石市博物馆未纳入2019年决算编制范围;二是我部门严格控制公车开支。2019年决算报表公务用车保有量账面数量为9辆,年底实际保有量为9辆。

3、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2019年公务接待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76万元,其中,全年公务接待计14批次,接待47人次,商务接待10批次,接待45人次。与2018年决算数5.76万元相比,增加1万元,增幅17.36%,主要因为机构合并后,职能范围扩大,旅游相关公务接待活动增加。

八、关于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情况说明

无。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4.58万元,其中:办公费19.68万元、印刷费2.32万元、水电费4.07万元、邮电费2.67万元、物业管理费2.76万元、差旅费1.16万元、维修(护)费2.25、公务招待费1.41万元、劳务费1.73万元、工会经费9.04万元、福利费14.7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8.12万元。比2018年增加23.92万元,增幅33.85%。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

十、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本级)2019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3.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2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3.1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7.7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1.8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6.4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6.0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1.56%。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2019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11.8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9.9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97.4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4.3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5.8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9.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31.0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0.49%。

十一、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本级)共有车辆1辆,其中公务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共有车辆9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3辆、公务用车4辆,专业用车1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市歌舞剧院公益演出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二、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主要涉及项目3个,资金总计986.37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2019年各预算项目绩效指标基本都达到或超过绩效目标,各预算项目的有序推进和实施为黄石市文化旅游建设高效、稳定的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绩效评价开展过程中,各业务科室与财务科有效配合,积极开展项目梳理,共同探讨交流并分析项目资金产出指标、效益指标等,认真落实评价工作。重点对各项目支出的立项依据是否充分、绩效目标设置是否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和要求是否明确、绩效目标是否实现等情况进行逐一评价,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文艺进基层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0万元,项目实际使用资金94.58万元,预算执行率95%。

主要产出:安排戏曲进校园演出50场次,讲座、辅导100场次共17.76万元,戏曲进乡村40场次共19.60万元,政府购买服务成本经费0.72万元;社会文艺团队奖补资金7万元祠堂转化试点奖补经费22.5万元;其他文化活动补助经费27万元。

社会效益:文艺进基层举措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眼于保障农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学生戏曲艺术素养和审美素养,为乡村人民、校园学生提供戏曲等多种形式的文艺演出,促进戏曲艺术在各领域的传播普及和传承发展,促进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祠堂转化是市委重点工作之一,我局按照“三个一”的标准高效推进农村祠堂转化为文化礼堂工作(打造一套文化展板的文化墙、一套体育器材的健身锻炼场所、一支文艺队伍长期活动的文化场所)。截止2019年11月底,全市6697家农村祠堂,已经成功转化3425家,转化率达51.1%,完成了全年转化任务过半的目标任务。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和惠民文艺演出的项目深受群众喜爱,但由于项目资金较少,演出场次受到限制,难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到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的重要意义,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将导向意识贯穿到工作全过程,把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二是落实经费保障。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带动作用,落实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各项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支持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等工作开展。三是确保活动安全。文艺进基层活动规模大、范围广,参与人员多,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遵守重要文化活动的审批程序,加强安全教育,完善管理制度,做好安全预案,特别是在组织群众观看演出过程中,各参与方要增强安全意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和观众安全观演。

2、公共文化专项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37万元,项目实际使用资金127.84万元,预算执行率93%。

主要产出:拨付大冶市、阳新县、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开发区·铁山区文艺扶贫奔小康、文艺团队在行动活动补助40.5万元;拨付阳新县枫林镇公共文化项目补助资金、市歌舞剧院文艺下乡公共服务演出及市博物馆、市文物局公共文化建设等67万;其他公共文化资金20.34万元。

社会效益:

(1)市“三馆三场”、县市区“两馆三场”全面建成实行免费开放,“两中心”全面覆盖,全市现有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4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94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面达标;

(2)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文化力量·民间精彩”黄石市广场舞比赛51场、黄石市第四届社会文艺团队展演56场、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演出1029场、“创文进万家、文艺扶贫奔小康”星级社会文艺团队展演100场、市群艺馆周末百姓大舞台演出45场,成功举办2019第四届保利WeDo文化音乐夏令营、“欢动黄石”首届青少年艺术展演、首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及闭幕式“非遗”展演、西塞神舟会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周年庆典、“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市牌子锣大赛等活动,为市民送来一台台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3)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项目保护体系,大冶刺绣、王贵武龙灯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获省政府批准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4)参加湖北省第二届社会文艺团队展演获得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在全省排名靠前,舞蹈作品《追梦》在省文旅厅、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特教学生艺术汇演中荣获创编奖;图书馆、群艺馆、磁湖剧院常年为市民提供阅读、艺术培训、展览、承接演出等服务,歌舞剧院新成立了青少年交流中心,市群艺馆与湖北理工学院联合设立了“学习雷锋精神,传承国粹经典”文化志愿服务基地,市图书馆、群艺馆延长开放至夜间,充分发挥多功能文化阵地作用。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公共文化项目资金不足,无法满足全部建设需求;部分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基础相对薄弱等。原因:近年来,虽然政府及公共文化机构为群众提供了大量可供选择的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但还是无法满足群众公共文化生活需要。

下一步改进措施:1、激活实体文化资源,用有限财政资金激活公共文化资源的最大效用。一是对原有大型公共文化场馆功能的改造和提升工程;二是对原有公共文化网络的强化和整合工程;三是对原有文化资源的潜力挖掘工程。2、激活社会经济资本,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多方参与的公共文化供给模式。一是发挥我市资源丰富、矿企众多的优势,引导企业进入社区公共文化投入;二是构建引导激励社会资源与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的机制,形成公共文化建设的合力;三是鼓励和支持社会经济资本参与公共文化领域。3、加快贫困地区文化阵地建设,完善对口文化帮扶机制,优化农村基础文化设施,整合和利用优秀文化资源,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3、支持旅游业专项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270万元,年中财政缩减5%实际下达1206.5万元,项目实际使用资金755.59万元,预算执行率63%。

主要产出:拨付2019年“中国旅游日”活动宣传费、广告设计制作费、嘉宾食宿费、导游培训费等104.73万元;拨付大冶市、阳新县及各城区2019年上半年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考核奖补资金95万元;支付2019年第三届地矿科普大会暨晶彩黄石嘉年华活动宣传费、资料印刷费、专家及嘉宾食宿费、活动租车费等269.3万元;拨付2019年长江文化旅游博览会经费106.84万元;拨付2018年A级景区、厕所等标准化创建奖补资金142.89万元;其他支持旅游业方面支出36.92万元。

社会效益:

(1)旅游品牌影响提档。举办“5•19”中国旅游日湖北分会场活动及第三届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暨“晶”彩黄石文旅嘉年华活动,参加首届荆楚乡村旅游节、2019年长江文化旅游博览会,设计了精品旅游线路,拍摄了文旅宣传片,利用全国全省、国际国内平台加大了黄石市旅游资源对外推介力度,不断开拓黄石市旅游市场。

(2)文化产业发展提效。举办了第三届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暨“晶”彩黄石文旅嘉年华,矿晶展销成交额达1.6亿元,成功签约了18个项目,投资额达110.8亿元。

(3)景区合作企业增加。拍摄制作旅游宣传片,编印黄石精品旅游线路推介手册等宣传品,梳理出“工业文明游、休闲观光游、科普研学游”3条精品线路,邀请全省50多家旅行社代表来参加旅游市场项目对接洽谈会,直接促成了武汉、鄂州、黄冈等地30多家旅游企业与黄石市各大旅游景区签订送客合作协议。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绩效目标管理不够规范,项目支出明细预算与产出数量指标缺乏对应性;二是项目资料保管不够规范,业务科室不能提供规范完整的业务台账,相关佐证资料零散;三是资金使用率偏低。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我部门适逢机构改革调整,项目业务科室没有形成规范的业务流程,具体工作没有责任到人;二是中央电视台“灵秀湖北”品牌推广年初预算400万元,因机构改革未执行该计划。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在项目绩效指标管理上更加认真编制、复核,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二是规范业务科室的工作流程,具体工作落实到人,项目资料及时整理立册归档,建立完整的业务台账,以利持续性项目的后续改进。三是今后在项目管理上加强进度监控,积极主动与市财政局沟通,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三)绩效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1、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绩效自评与预算安排是密切相关的,通过绩效自评工作的开展,我部门领导能够直观了解到哪些预算执行率良好,哪些预算执行率偏低,并通过原因分析更好的作出经济决策,明确事业发展方向,在下一年度编制预算时做到更加准确,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拟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市财政局要求,根据预算绩效管理时间节点,按时公开绩效目标批复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等内容。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分类

1、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分类

1、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工作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三、主要支出功能分类科目

1、教育(类)普通教育(款):反映各类普通教育支出。

2、教育(类)职业教育(款):反映各部门举办的职业教育支出。

3、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反映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的支出。

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反映政府用于公共文化设施、艺术表演团体和文化文化艺术活动等方面的支出。

5.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物(款):反映文物保护和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6、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方面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8、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反映用于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

9、商业服务业等事务(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反映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方面的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四、“三公” 经费

纳入财政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本级)部门决算表

二、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部门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