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公开 > 财政决算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专项)

   时间:2020-07-31 16:17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

 

 

项目名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专项

项目单位:黄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主管部门: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

评价机构:黄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2020年7月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

依据文旅部、新闻出版局和省市级有关文化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开展文化市场雷霆行动,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和安全专项整治等。

(二)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

1、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专项资金来源年初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补助20万元,预算安排如下:办公费5万元、印刷费2万元、差旅费5万元、会议费1万元、培训费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万元。

2、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专项实际支出20万元,与完成预算执行进度100%。支出如下:办公费0.03万元、差旅费1.04万元、电费0.6万元、邮电费0.4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1.86万元、物业管理费0.22万元、福利费0.57万元;执法专项13.16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12万元。

(三)项目实施情况

投入: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补助20万元。

过程:2019年度,市支队建立辖区“块”、“条”相结合的全门类市场监管责任机制,实行市、区“双随机”联动执法模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执法检查制度,做到市场监管全纳入、全覆盖、全时段。共出动执法人员9000余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3700多家次,查处违规经营单位48家次,立案调查42起,罚没28.6万元,查处无证经营单位12家,停业整顿5家,查缴非法出版物621件。受理举报信访32件,处理32件,回复率100%。组织开展“两会”时期市场安全专项整治、暑期文化市场安全大检查、“迎大庆、保军运”文旅市场安全大检查、“安全生产楚天行”百日行动、歌舞娱乐场所曲库安全“夜查”行动、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护苗”行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等集中整治行动24次。开展了全市文旅综合执法业务培训2场次、全市经营业主法律法规培训6场次,受训人员达600余人次,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专项资金用于弥补市场监管和执法办案公用经费的不足,比如执法车辆费用、外地办案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费以及办公经费等。

产出:2019年度,市支队着力在不同文化市场领域抓典型案件,办大案要案。开展演出监管8次,查处了上海两家网络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出售林俊杰《圣所2.0》世界巡回演唱会黄石站门票一案、江苏中澳国际体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变更演出曲目未按规定重新报批案;严查歌舞娱乐场所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查办了好声音KTV和蓝钻音乐会所超时营业行为案;大力开展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查处了裕彩公司擅自兼营或者变更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案;重拳打击无证文化经营场所“黑点”,查处了理工学院食堂同方考试书店无证经营行为案、下陆区京港量贩游艺厅无证经营案,取缔了大众乐园无证KTV8家,下陆区金座等3家KTV和1家游艺厅。

效果:确保了全年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安全、文化市场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绩效目标

保障本年度全面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文化市场监管与执法办案力度。

(二)项目绩效评价目的

 更科学合理地利用执法专项资金。

(三)绩效分析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专项资金年初安排资金2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0余次。本年度开展集中整治行动24次,完成预定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二:开展文化旅游市场经营业主法律法规、安全生产业务培训,文化旅游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培训等,预计培训500余人次。本年度开展全市文旅综合执法业务培训2场次、全市经营业主法律法规培训6场次,受训人员达600余人次,完成预定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三:开展“以案施训”活动、执法队伍异地执法业务交流学习活动,以及开展重大案件异地取证、异地办案,协助开展文化旅游“两法衔接”重大案件联合侦办工作。本年度在演出市场、歌舞娱乐场所等多领域办案有突破,立案调查42起,完成预定绩效目标。

(四)评价结论

    执法专项资金合理合规使用,保障了本年度全面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文化市场监管与执法办案力度,与预期目标基本一致。

三、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财务规章制度健全,资金使用规范合理。

2、继续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升执法办案技能。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经济分类科目存在混淆使用现象,主要是本单位作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公用经费按人头核拨,无法保障正常办公运转,故专项经费偶有用于办公经费、电费等支出。

(三)建议

2019年项目资金执行情况良好,在今后的工作中文化执法监管除开展日常执法巡查,还需结合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高发阶段,以及上级对重大特殊活动时段的工作要求疏密有度地来组织开展,在确保日常正常执法力度的同时,要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和实际需要集中执法力量展开针对性强、收敛大的市场集中整治行动,大力查办案件,力争在各个市场抓重点典型案件,更加有效科学地使用项目资金。

四、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