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公开 > 财政决算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公共文化专项)

   时间:2020-07-31 16:06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

 


项目名称:公共文化专项

项目单位:黄石市文旅局

主管部门:黄石市文旅局

评价机构:黄石市文旅局


 

2020年7月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

背景:2013年11月,黄石市被文化部、财政部命名为国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巩固示范区创建成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根据《黄石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管理建设规划》要求,还需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后续建设管理。

依据:《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中部)》、《关于加强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管理工作的通知》、《黄石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黄办发【2017】2号)第29条。               

(二)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

项目资金来源于年初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补助137万元。其中40.5万元用于文艺扶贫奔小康、文艺团队在行动活动补助,安排20.3418万元用于机关日常支出,1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项目,13万元划转市委宣传部,22万元用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20万元用于政府采购购买文化服务下乡演出,2万元用于市博物馆、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的公共文化建设,实际使用127.8418万元,结余结转资金9.1582万元。

(三)项目实施情况

投入: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补助127.8418万元。

过程:一是文艺扶贫奔小康、文艺团队在行动活动补助40.5万元,其中拨付黄石港区10.4万元,阳新县5.4万元,大冶市4.7万元,开发区·铁山区8.1万元,西塞山区6.7万元,下陆区5.2万元。

二是阳新县枫林镇五合村公共文化项目补助10万元。

三是划转市委宣传部13万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22万元,文艺下乡公共服务演出20万元,公共文化建设2万元。

四是安排20.3418万元用于机关日常支出。

产出:无经济效益产出,主要为社会效益。

效果:《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后续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每两年对示范区组织一次复查,整改期满未达到要求的取消示范区称号。公共文化专项一是确保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复查;二是加快群众身边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三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和质量,运营好各类文化场馆,形成黄石特色,推动工业文化遗产与公共文化服务深度融合。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绩效目标

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推动我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营造安全、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二)项目绩效评价目的

    目的是为了总结经验方法,更好地指导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

(三)绩效分析

预算执行率分析:年初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补助拨款137万元,本单位实际使用127.8418万元,预算执行率达93.32%。

数量指标分析:年初计划举办文艺扶贫奔小康、文艺团队在行动59场,文艺下乡公共服务演出20场,实际执行情况与年初计划基本一致。

社会效益指标分析:努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效能,推进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有利于实现资源的开发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营造安全、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造福子孙后代。

(四)评价结论

公共文化专项活动的开展对建设“设施网络健全、服务供给高效、组织支撑稳固、保障措施有力、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产生了积极作用。

三、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加强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歌舞剧院、市群艺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2、加强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公共文化组织支撑、人才培养及公共文化服务评估等5个方面的工作。

3、合理规范使用公共文化专项资金。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问题:公共文化项目资金不足,无法满足全部建设需求;部分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基础相对薄弱等。

2、原因:公共文化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虽然政府及公共文化机构为群众提供了大量可供选择的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但还是无法满足群众公共文化生活需要。

(三)建议

(1)激活实体文化资源,用有限财政资金激活公共文化资源的最大效用。一是对原有大型公共文化场馆功能的改造和提升工程;二是对原有公共文化网络的强化和整合工程;三是对原有文化资源的潜力挖掘工程;四是激活企事业单位文化资源,实施企事业单位与社区文化资源的共享工程。

(2)激活社会经济资本,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多方参与的公共文化供给模式。一是发挥我市资源丰富、矿企众多的优势,引导企业进入社区公共文化投入;二是构建引导激励社会资源与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的机制,形成公共文化建设的合力;三是鼓励和支持社会经济资本参与公共文化领域。

(3)加快贫困地区文化阵地建设,完善对口文化帮扶机制,优化农村基础文化设施,整合和利用优秀文化资源,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四、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