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1-03-02 16:35

2020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贯彻于全年工作当中,与各项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现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一是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法治相关工作。累计召开了8次党组会、4次局长办公会,研究法治相关工作。研究了全年局系统法治工作要点、听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法律顾问履职情况及合同续签等议题。党组会上学习了《保密法》《民法典》《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国家安全法》《法制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民法典的讲话等重点内容。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了4个执法案件行政处罚结果。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都将述法工作纳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新任职领导按要求参加履职法制考试和宪法宣誓活动。

二是带头加强学习宣传。11月17日召集全系统职工在市群艺馆举行《民法典》集中培训活动。开展了宪法宣传周活动,11月30日下午开展了宪法宣传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宪法》宣誓及相关法律学习活动。12月4日,市歌舞剧院在汪仁镇刘铺村开展了宪法宣传周暨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创作了《依法治国平天下》《纵情说唱民法典》等法治主题文艺节目。12月7日在金花大酒店,举行了全市旅游和文物市场管理和执法培训班,邀请了外地市专家就综合执法工作来黄授课,各县市区旅游及文物审批管理人员、文物保护单位负责人等参加培训。积极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学习。

三是以法治理念处理相关工作。在日常工作中,领导干部发挥了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并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普。以《文物保护法》为准则,开展了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违建及整改工作;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做好楚天视讯改制相关工作,我局就湖北省楚天视讯黄石分公司转企改制人员安置方案,反复征求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依法治市办等部门意见,根据市政法委要求,委托第三方评估公司对改制方案社会稳定性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12月初改制方案经市政府印发;在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开展了宣传推介活动,推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普及;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依法依规规范文旅市场管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依法履行职能职责。市文化和旅游局权责清单共200多项,涉及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等。我局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通过官方网站,对执法主体信息、执法人员清单、主要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年度执法检查计划以及“双随机一公开”计划等等全部向社会进行公开。

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和“预约审批”。积极引导申请人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鄂汇办app在线提交申请,采用“网上办”、“手机办”等非接触零跑腿式政务服务进行不见面审批。适当放宽“审批条件”,探索推行“容缺办理”,对文旅市场主体申报的主要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要求,但次要材料或手续有欠缺时,可提前受理。同时,最大限度压减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审批流程,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

三是做好立法及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牵头制定实施的地方性法规有《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有《黄石市文艺奖评奖评选办法》《黄石市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扶持试行办法》《黄石市文艺精品奖励试行办法》《黄石市民间文艺团队扶持试行办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黄石戏曲传承发展工作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三批黄石市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一批黄石市工业遗产名录的通知》,经清理,无违背优化营商环境等精神和要求文件。前期经过在文旅行业广泛征求意见,2020年无立法计划。

四是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按照综合执法要求,我局梳理现有文化、文物、广播电视、电影、旅游、体育市场行政处罚以及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职能,集中整合相关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归并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由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统一行使。将黄石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整建制划入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2020年5月《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机构编制方案》印发。执法支队主要围绕全市营业性演出市场专项执法检查、扫黑除恶“行业清源”文化市场夜查、文旅行业防疫措施落实、高危体育市场监管和服务、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旅游市场违规行为查处力度等方面开展相关执法工作,严格按照执法三项制度,做到了公正文明执法,维护了良好的文旅市场秩序。

五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0年法律顾问服务期间,应我局相关职能科室及执法支队的需求,就日常管理、信访矛盾纠纷化解、行政执法等方面问题,通过当面或电话方式即时提供法律咨询意见20人次。基本做到了依法办理、及时化解。我们根据文化旅游市场矛盾相对集中的现状,成立了文旅市场矛盾纠纷行业性调解委员会,由市场科牵头,相关业务科室、律师组成。2020年矛盾最为突出的旅行社、网吧因上半年停业造成经济损失、游客退款事项,均依法依规得到较好解决,未出现一例群体上访时间。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制宣传还有待进一步深入。文旅系统相关的法律法规有40多项,部分法规市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知晓率不够,有待进一步普及。

(二)执法队伍需加强专业化建设。因机构改革,执法支队的业务涉及领导更广,业务能力要求更高,需要配备更多通晓旅游、文物等领域执法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普法的形式缺乏多样化。普法多局限于讲座、宣传资料发放,2020年创作了2个法制主题文艺作品,还需在更多文艺作品创作上出新,有量和质的提升。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大行业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通过日常工作普法、执法过程普法、以案释法等,形成各直属单位、各科室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机制。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执法公示制度,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执法流程图、执法人员执法资格、文旅市场投诉举报方式和途经等进行规范公示,全面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结果公示制度,积极开展行政执法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和涉企执法行为专项检查。

(三)深入开展执法专项行动。以“扫黑除恶”行业清源专项斗争行业乱象治理为抓手,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规范文旅市场经营秩序为目标,在重要时间节点、重大节庆活动之际,通过突击检查、随机抽查、联合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市场主体进行规范管理。

(四)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2021年制定执法岗位的履职尽责考核标准,通过常态化考核评价,坚持能者上、庸者让的用人机制。加大办大案、要案力度,开展旅游、文物、网络等新领域执法技能的学习和培训,全年计划开展执法专题业务培训三次、外出交流学习二次、以案施训二次,全面提升支队执法人员的综合能力素质,使执法队伍更加专业化。

(五)推进“柔性执法”优化文旅市场执法环境。突出抓好政策宣贯,积极引导文旅行业主体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业主约谈、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告示、网络信息发布等方式,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送法上门”。以坚持审慎包容原则,出台《文旅市场轻微违法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免于处罚目录清单》、重新厘定文旅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切实为文旅市场提供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支持文旅企业疫后重振。

(六)开展联合执法。一是充分发挥文化市场领导小组的各项机制,建立上下联动、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形成文旅市场监管合力。有针对性地从预防、疏导、监管、查处、规范、协调等方面健全完善市场监管机制。二是坚决实行曝光机制,对思想不重视、行动不及时、整治不到位、存在问题突出的场所,坚决“曝光一批、警告一批、处罚一批”,真正形成动态监管的长效机制。三是突出信用监管机制。建立文旅市场信用评比等级评价,对信用良好的给予奖励,对不诚信的市场主体,坚决落实文旅部《文化和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给予联合惩戒。

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永远在路上,我局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营造学法守法、知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规范开展文旅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提升行业法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