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文旅产业

坚定文化自信 启航文艺新征程

   时间:2022-10-11 09:25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文艺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成为自觉行动,潜心创作、勇攀高峰成为广泛共识,创作生态不断优化,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魅力。文艺事业在党和人民各项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愈加突出。

文艺创作焕发蓬勃生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这些论述站在历史的高度,将中国文艺事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结合,把文艺的地位和作用提到了空前的高度,为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在新时代的更大繁荣发展指明了道路。

十年来,文化和旅游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制定落实举措,加强艺术创作规划,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极大地推动了文艺创作良性生态的形成。

从《文化部“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规划》到2021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专业、全面、长远的发展计划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的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制定工作方案、创新工作机制,策划实施了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等支持项目。在支持戏曲传承发展方面,既抓好政策的制定落实,又重视重大项目的保障推动。在资金投入方面,自2013年至2018年,全国国有文艺院团财政补贴由98.4亿元增加到138.3亿元,年均增长近9%,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投入约51亿元,立项资助项目6415项。

重大文艺活动有声有色

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型音乐会《信念永恒》,从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推出的大型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再到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倾力奉献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和旅游部系统围绕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了一系列重大演出创作活动,营造热烈文化氛围,提振人民精神士气。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领航中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隆重上演。这次文艺演出是文艺界创作文艺精品的成功实践,是文艺界凝神聚力攀登艺术高峰的成功实践,是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成功实践,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组织重大文艺活动的成功实践,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艺工作共促共进的成功实践。

文艺作品质量明显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戏曲振兴工程、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中国杂技艺术创作工程、国家美术发展和收藏工程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进一步加强了全国艺术创作资源的统筹,提高了文艺创作的组织化程度,发挥了制度优势,形成了集体创作、合力攻关的良好氛围,带动了各艺术门类的繁荣发展。

针对现实题材创作相对薄弱的局面,文化和旅游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形成了现实题材创作扶持的有效路径。其中,2021年,策划实施了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着力推出一批反映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这一工程进一步优化了重大工程组织工作的体制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分类管理和组织推进,建立了开放式动态管理和调整机制、定期调度机制、半月汇总和月底通报的通报机制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保障措施,促进了工程高质量实施,也为新时期重大工程的组织实施积累了更多经验。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不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和旅游系统多措并举,央地联动,组织开展了全国文艺院团长培训班、戏曲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全国画院创作人才培养和扶持计划等一系列人才培训活动,初步形成了有步骤、有层次、系统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建设一支德艺双馨、专业均衡、结构合理、数量宏大的人才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

针对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和紧缺人才匮乏的局面,文化和旅游部在深入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开拓了人才培养思路,将培养向纵深拓展,突出了对艺术人才特别是中青年骨干人才的长期培养、重点打造,尝试开展人才跟踪机制,毕业不“散场”,进步不止步,推动有潜力的人才在创作实践中获得持续成长。

文艺评价体系逐步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和旅游系统不断改革文艺评奖机制,持续推动文艺评论工作,形成了“创作生产—传播推广—评价反馈”的良性循环,净化了文艺生态,促进了艺术创作。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对10年来获得文华大奖的35部作品演出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显示,81%的剧目在获奖后,每年均能安排一定演出场次或间断性进行演出。这些剧目获奖不止步,演出、服务人民不停步,在持续的打磨提高中,获得了观众、市场、专家的广泛认可。豫剧《焦裕禄》、秦腔《西京故事》、话剧《红旗渠》等剧目获奖后历经10余年常演不衰,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成为名副其实的保留剧目。近两年创作的现象级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获奖后4年演出380场,年均138场(是获奖前的2.4倍),年均剧场观众人次10.75万,演出收入8600万元。这充分证明,部分作品脱离群众、只为评奖而创作的现象不断改观,文艺评奖的正确导向、激励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获奖作品常态化演出机制逐步建立,评奖成果更为有效地转化为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动力。

此外,文化和旅游部不断建立健全文艺评论工作体系,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文艺作品。

文艺传播推广拓宽拓深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为优秀艺术作品搭建展演展示平台,加大了演出传播推广的力度,扩大了服务人群的广度,提升了优秀作品的影响力。

十年来,每三年一届的中国艺术节,以绚丽多姿的艺术形式,充分展示了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辉煌成就,展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崭新的精神面貌,热情讴歌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欣欣向荣的景象。此外,中国歌剧节、中国京剧艺术节、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等演出、展览活动,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全面展示了当代艺术创作成就。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大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舞台艺术突破传统剧场限制,上线上云,破“屏”出“圈”。虎年春节,文化和旅游部首次制作的《文艺中国2022新春特别节目》在全网推出,赢得了广大网友特别是青年网友的赞誉。全网累计话题关注量3亿人次,直播观看突破1000万人次,视频总观看量8135万人次。

此外,一大批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展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的优秀作品逐步走出国门,走进国际主流市场,影响海外主流人群,传播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我们要坚定这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在新时代文艺新征程开启之际,文化和旅游部将深刻理解新时代新要求,牢牢把握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始终坚持以创作为核心任务、演出为中心环节,努力开拓文艺创作的新境界;持续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文艺生产的新动力;自觉遵循艺术规律,推进艺术创作生产传播方式的新创造;不断加强教育引领,树立文艺领域的新风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