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文化市场

黄石“双节”假期圆满收官,这些亮点值得关注!

   时间:2023-10-08 10:17

中秋国庆期间,全市文旅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假日工作部署要求和全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丰富供给提升服务,加强监管优化保障,实现了文旅行业全面恢复,确保了假日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1.总体情况

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全市天气整体呈现凉爽气候,游客出行意愿强烈。综合各地上报情况,9月29日至10月6日,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60.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55亿元,实现了成倍增长。从A级景区来看,全市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9.34万人次,A级景区实现综合收入7742.85万元。


从统计数据来看

整个假期,全市上新项目丰富

天气持续给力,监督调度到位

有效刺激游客出行,激活假日市场

形成本地假日旅游消费新发展

在省文旅厅对外宣传、对上报告中

多次被推介点赞


2.主要特点

(一)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假日期间,全市文旅部门围绕“金秋十月游黄石”主题,联动县市区开展系列假日活动,全力满足市民和游客假日生活需求;共举办81项文旅活动,既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又提升了游客的旅游体验。

大冶市以“诗画铜都 情满双节”为主题,开展“十一铜都欢乐大舞台”文化活动周等活动;阳新县以“乐度双节,寻“味”阳新”为主题,打造“文体商旅”为一体的新消费场景(仙岛湖首届山地越野赛、黄石市村BA篮球赛、阳新县文旅商品创意大赛、天空之城景区夜游);黄石港区以“月满华诞 又见华新”为主题,围绕华新1907文化公园,组织举办了“遇见古蜀·三星堆沉浸式光影艺术展”“第六届黄石中秋诗词茶会”“青少年剧本互动漫展”等活动;西塞山区以“月圆中秋夜 相见西塞山”为主题,举办“大地欢歌 荆楚四季村晚”、“王家湾烧烤文化节”及武商“热爱制造局”系列活动;下陆区以“登东方赏月圆 来下陆度国庆”为主题,围绕东方山景区开展中秋祈福、灯谜庙会、美食潮玩嘉年华等活动;开发区·铁山区以“活力开铁 激情双节”为主题,举办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光影秀”、2023年湖北黄石熊家境极限运动周等活动,持续聚集人气,提升假日文旅消费活力。

同时,黄石地质博物馆、市博物馆、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博物馆等全天候开放,满足了广大市民游客“文博游”需求,展示了黄石矿冶文化和工业文化的魅力。


(二)新型产品不断涌现。

各地各景区针对游客需求,纷纷推出新项目、新产品、新业态,尤其节会活动的强力带动,丰富了市民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


9月29日-10月1日在奥体中心连续开演三天的黄石东楚音乐节,掀起“为一场演唱会奔赴一座城”的热浪,被省文旅厅点名表扬。

天空之城景区首届“仙岛之夜”主题夜市隆重开启,“美景、美食、特色民俗活动”等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往打卡。阳新百洞峡旅游区、未苏湾文化街、网湖天鹅岛主题乐园等一批新项目建成并对外开放,成为了新晋网红景区。

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光影秀—西游记奇妙夜、大冶湖核心区CITY WALK(城市漫游)等新业态新产品上新。东昌阁演出等沉浸式、互动式产品迭代出新。大冶龙凤山景区园游荟·露营地、“听风·ponyoo”露营地,天空之城·山居秋暝民宿等“一房难求”,丰富了假日游客多元化住宿需求,吸引了众多游客来黄旅游。


(三)优惠措施集聚人气。

假日期间,持续加大与去哪儿、携程、美团等国内主流OTA平台合作,针对武汉都市圈、江西等主要客源地受众短距离、出游多频次的特点,结合“极目楚天,钟情黄石”文旅消费券和“引客入黄”奖补,将景区、星级饭店、民宿等产品组合成旅游套餐,设计策划丰富多样的惠民惠企活动和产品。全省首家推出“音乐节+”文旅消费券产品营销模式——“天空之城 东楚音乐节”文旅消费券,核销150万元,带动消费675万元,全面激活旅游市场带动消费、促进经济的作用。同时,联动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在全省金秋文旅消费季启动仪式上面向全国发布文旅惠民大礼包,在黄石北站等交通枢纽和东方山、天空之城等重点景区,设置旅游出行公告栏、景区直通车、城市志愿引导、免费停车等游客优待“礼遇”,进一步提升游客体验感。

(四)宣传推介卓有成效。

坚持聚焦武汉城市圈及周边市场,加强精准营销,打造立体宣传矩阵,讲好黄石假日文旅故事,吸引更多游客来黄旅游。自9月下旬起,持续开展2023年中秋国庆假日主题宣传,联合湖北日报、新浪网和去哪儿网、携程等OTA平台,推出话题类营销宣传、旅游攻略类服务信息发布、宣传报道主题策划三大类宣传,包括百度景区推介直播、PICK黄石最美赏月地、打卡最美黄石、你与黄石哪个景区最相配SVG 推文、文旅活动礼单、黄石招牌旅游产品攻略、文明旅游提醒、黄石特色文化报道、超级黄金周大盘点等系列宣传。湖北日报《天空之城多彩活动迎双节》,长江云《百年水泥厂“蝶变文博街区”》,省文旅厅《极目楚天舒,月是故乡明》等专题报道引发广泛关注,进一步提高了黄石文旅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节日前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有关领导先后赴大冶、阳新,督导检查景区景点安全生产、值班备勤和假日旅游服务保障工作。节前,市分管领导先后主持召开市旅安委会和4次专题会议,进一步压实县(市)区的属地监管责任、文旅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文旅场馆的主体责任。市县两级文旅系统对全市文旅场所进行了拉网式、全覆盖督导检查。节日期间,全市文旅系统严格落实“24小时”三级带班制度,持续开展文旅市场检查督导,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612人次,指导整改问题隐患4处。假日期间无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安全事故和社会舆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