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文化市场

端午假期黄石共接待市民游客53.18万人次!

   时间:2023-06-26 09:50

端午假期,全市文旅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围绕深化节日内涵意蕴和氛围营造,加大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全力打造文旅消费热点,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献上“文旅大餐”。全市假日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呈现出落实有方、复苏有劲、安全有序、文明有礼的良好态势。


假期文旅基本情况

假日期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53.18万人次,较2019年、2022年同比分别增长50.5%、85.65%;实现旅游总收入1.17亿元,较2019年、2022年同比分别增长68.88%、119.29%;综合节日期间文旅主要数据指标,全市旅游接待人次和综合收入水平等均已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显示我市文化旅游经济发展水平已经走出低谷,稳固并超越疫情前正常年份发展水平。


传统文化活动备受青睐

聚焦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塞神舟会,围绕神舟扎制等环节进行集中宣传,并被《焦点访谈》进行专题报道,进一步提升了黄石传统文化魅力。

各县市区积极组织开展多样的趣味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组织开展的以端午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达50余场,如市图书馆“香粽道古今 端午文化浓”阅读活动,市群艺馆“粽情端午节 共话家国情”惠民演出,大冶市“浓情端午,礼颂国风”手工剌绣活动,下陆区邀请文化艺人讲“端午节”传统文化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活跃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城市休闲旅游产品供给丰富

针对端午假期“本地游”“近郊游”成为市民休闲游乐首选的实际,全市文旅系统和文旅企业主动谋划、提前准备,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互动性、沉浸式旅游产品。

卡乐星球恐龙水世界小黄鸭与夜晚DJ电音秀受到游客青睐;

东方山景区推出“浓情端午 畅游东方”活动,东昌阁开设国学课堂,游客在与演员互动中尽情享受DIY体验和千年寻唐之旅;

矿山公园推出“汉服小姐姐”特色讲解;

华新1907公园举办“品茗磁湖 诗意黄石”端午诗歌朗诵会等;

让市民游客在“畅玩”中感受黄石本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消费市场持续复苏

争取省文旅厅将黄石列入“极目楚天 钟情湖北”文旅消费券第一批发放清单。在端午节前一天,推出“极目楚天 钟情黄石”文旅消费券,消费对象涵盖景区、星级酒店(等级民宿)和影院、KTV等80余家文旅企业,通过美团、同程、去哪儿网三家OTA平台面向全国游客发放,受到市民游客热情领抢。

同时,引导仙岛湖景区、天空之城、矿山公园、龙凤山和黄石矿博园等热门景区,同步推出应届中高考生凭准考证免门票优惠政策。多项利民惠民政策叠加,有力提振了假日文旅市场消费。


旅游安全保障得力

节前,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赴西塞山、洋港百洞峡等重点文旅项目调研,排查项目建设安全隐患;市文旅局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文旅行业安全管理工作,尤其是“6·21”银川燃气爆炸事故后,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成立了6个督导小组赴各县市区开展联合检查。天空之城景区开展“云端上的极速救援—索道应急救援演练”,仙岛湖景区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