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文化市场

2022年全市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时间:2022-10-08 09:47

国庆假期即将结束

7天里

你都打卡了哪些景区?

参加了哪些文旅活动呢?

据最新数据统计

假期全市旅游消费活跃

呈现出向上向好复苏态势

全市累计接待游客80.82万人次

同时

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

免费对外开放

累计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56场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国庆假期恰逢重阳佳节

全市各地组织开展系列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品质精良的

主题文旅活动

活跃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

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假日期间

全市各大景区景点、公共文化场馆

和文旅服务场所

以悬挂国旗、为游客发放红色主题口罩、

国旗贴纸等方式

营造祖国山河“一片红”主题形象

01、在黄石港江滩公园,“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2022年国庆(黄石)音乐会热闹非凡,近千名市民用激昂的歌声,向祖国生日献礼;

02、在熊家境风景区,“我们的节日·重阳”2022年黄石市敬老爱亲登高健步行活动引人注目,100位老人相聚登高赏秋;

03、市图书馆开展《我的祖国》成长故事儿童公益绘本阅读活动,颇受少儿读者喜欢;

04、市群艺馆先后在武商购物中心广场、团城山人民广场等地举行“庆国庆 迎重阳”“周末百姓大舞台”惠民演出进社区活动、“灵秀湖北 四季村晚”“周末百姓大舞台”文艺惠民演出活动;

05、市歌舞剧院、大冶市艺术剧院、阳新采茶戏传承中心等专业剧团发挥优势,深入西塞山区凉山村、新港新闸社区、金牛贺桥村、枫林大畈村等地,开展“我们的节日——送文艺下乡”等活动,把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

06、大冶市开展“喜迎二十大  欢度国庆节”红色诗歌朗诵比赛,培养学生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07、黄石天空之城景区举办“迎国庆·民俗文化周”民俗文化展演活动,让游客朋友们近距离感受采莲船、阳新布贴等民间文化的魅力,每天游人如织,呈现火热繁荣景象;

08、东方山景区举行“欢度国庆节 相约东方山”主题文化旅游节,“盛世国潮游园会”、“民俗市集闹国庆”、首届祈福东方·踏秋节等系列活动,颇受游客青睐。

文旅消费创新出彩

国庆期间

大多数市民积极响应

“就地过节”的号召

出游方式主要以都市游、

乡村游、自驾游、亲子游等

近程游为主

全市各大公共文化场馆

和景区景点也抢抓契机、

扩容提质、创新融合

推出系列新项目、新产品、新业态

丰富市民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

市图书馆开展“中国制造筑梦未来”专题展览、文津经典诵读十周年主题展、绿色艺术亲子环保手工活动,黄石书房青山湖社区分馆全新开馆,成为周边市民读者好去处;

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南山头革命纪念馆等免费开放,让游客在旅游中学史明理,感受红色文化魅力;

大冶龙凤山景区举办美食游乐嘉年华活动,海狮表演、非遗独竹漂、天空之伞等项目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阳新南市渔歌、仙溪花廊等景区以菊花展+焰火秀夜游活动为主打,搭配国潮美食、篝火晚会,给游客带来全新游玩体验;

青港湖欢乐世界举行首届环球惊险杂技秀,给现场游客带来强烈视觉冲击;

开发区·铁山区沿湖生态园无动力恐龙园假期对外开放,侏罗纪恐龙园、网红月亮秋千、卡通嘉年华等项目全新上线,成为黄石家人出行打卡新去处。

新业态、新体验

让各大景区热度攀升

各地纷纷推出假日文旅惠民套餐

有力激活文旅市场

推动假日经济复苏

点燃城市烟火气

01、阳新县举办的首届仙岛红茶文化旅游度假节,别具一格的尺八演奏、沙画展示、采茶戏表演,给观众带来阵阵惊喜。

02、黄石港区的“磁湖之夜、金秋醉美”磁湖文化节和首届“星光烟火夜市”以及下陆区举办“百企千店惠万家”国庆购物节,通过开展专场文艺展演、车展促销、后备箱集市、啤酒美食等活动,打造不一样的秋夜。

03、黄石国家矿山公园以“星河月夜 拾光之旅”为主题的夜游季活动,让游客感受光影艺术魅力。

04、此外,今年的露营休闲游也成为热门关键词。如龙凤山园游荟、金山店荷垚源、龙角山十八拐、三山湖、金柯、仙岛湖水云居、仙溪花廊等景区景点主打秋夜露营旅行,备受青年群体青睐。

大美黄石备受瞩目

为激发大众旅游消费意愿,各景区也是诚意满满、优惠多多。部分景区开启“免费模式”,只要关注景区官方微信公众号,转发相关推文即可入园;东方山、雷山等景区对楚才卡持有人、现役军人、医护人员、消防从业人员、残疾人等实行免票或打折优惠;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对姓名中有“中”“秋”“国”“庆”四字的游客免首道门票;黄石矿博园对10.1-10.7出生游客凭身份证免票。

节日期间

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湖北日报等

主流媒体以及本地媒体

聚焦黄石假日文旅市场

为我市特色文化活动

景区景点热门产品

文旅消费增长点赞

天空之城、东方山、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等

景区频频出镜、广受好评

10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踏寻红色文化 厚植家国情怀》为题,将镜头聚焦国庆假期游客打卡黄石廉洁文化馆,报道黄石廉洁文化旅游圈情况。

全市各大文旅企业也持续加强传统营销模式,积极创新网络宣传营销模式。龙凤山景通过“视频直播+旅游”的模式,现场推介旅游资源和特色农产品,扩大景区露营地的旅游宣传;东方山景区利用抖音短视频,提升东昌阁“沉浸式演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