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文化市场

锚定奋进第一方阵 文旅市场持续回暖

   时间:2022-08-13 09:10

襟江带湖,依山傍水,自然风光秀美奇绝。八方来客,多样体验,文旅融合画卷徐徐展开。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黄石市锚定奋进湖北省文旅第一方阵目标,全市文旅系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奋勇前行,促进文旅市场持续回暖。

恐龙水世界开园

抓实项目建设,增强文旅市场底气

重大项目是文化旅游发展的“压舱石”。今年上半年,黄石文旅重点项目相继竣工并投入使用,成效立现。  

5A级景区标准打造恐龙水世界、恐龙欢世界、恐龙小镇,在这个暑期,依托华侨城卡乐星球·恐龙水世界在内的主题公园,大冶湖核心区迎来众多慕名“打卡”的游客,人气爆棚。  

总投资7亿元的东方山东昌阁,今年5月份建成投入后,仅项目提供就业近千余人,预计年接待量达百万人次,带动东方山景区年揽客量同比增长20%、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50%。  

同样在今年“五一”期间对外开放的华新1907文化公园,在短短5天的假期里,就迎来上万人次的接待量,共同造就“五一”假期黄石最红打卡点。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未来,黄石旅游将重点建设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 

黄石文旅赴外地推介

加强文旅融合,提升城市发展人气  

这个暑期,黄石各大旅游景区铆足了劲,为游客提供品种更多丰富、特色更加鲜明的产品。  

华侨城卡乐星球•恐龙水世界推出“潮派72小时主题活动”;东方山景区推出“清凉寻仙东昌阁”;仙岛湖、龙凤山景区夏日星空帐篷等线路产品备受游客青睐,吸引武汉、鄂州、咸宁、孝感等地游客来黄打卡。  

黄石市推出多项惠民让利优惠措施,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发放电子文旅消费券,吸引周边及本地市民在黄开展文旅消费;组织旅游景区参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旅游区域合作互惠活动;组织54家文旅企业参加“惠游湖北”消费券发放活动,争取资金700万元,截至目前,黄石消费券核销率全省排名前列,带动消费比1:4.12;组织“8+1”城市圈工会会员游黄石活动;推出矿博园“矿博小侦探”“地心历险记”亲子、研学夏令营主题优惠套餐。  

此外,全市A级景区推出中高考考生凭准考证实行免大门票政策,不少景区在“八一”建军节,推出对军人、消防战士免费游玩优惠活动……  

近年来,黄石在文旅融合“+”上也做足文章,推进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和逐步升级,黄石市乡村游、红色游、工业游等提升了旅游服务水平和文化含金量。  

围绕“清凉一夏·乐游黄石”“多彩田园·畅游黄石”“文旅融合·漫游黄石”等文旅融合活动主题,黄石不断创新文化消费和旅游休闲的方式和内容,助力经济回暖复苏,成为彰显城市特色与活力的重要载体。

社会文艺团队展演 

提升服务品质,激发营商环境生气  

“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之下,黄石市文旅局积极开展围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及“服务业领域纾困解难专项行动”,帮助重点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在纾困解难政策红利下,湖北滴水岩瀑布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被发放“创业担保贷”450万元,大冶市龙凤山集团有限公司也在今年获得低息贷款500万元。  

今年以来,黄石市文旅局落实旅游企业贷款延期、缓交社保费、暂退质保金等帮扶纾困政策,全市65家旅行社累计暂退缓交保证金721.2万元,全力稳住市场主体。  

同时出台“引客入黄”奖励政策,并积极指导黄石市各大旅行社与热门景区、星级饭店携手,梳理线路产品推出优惠套餐。  

在传播上,积极制造“清凉一夏游黄石”话题推文、视频传播,此外,加强与新媒体平台的深度合作,充分展现黄石文旅“有礼有惠”,吸引更多游客来黄打卡。截至目前,主题活动新媒体总宣传量已近1.12亿次,进一步提升了黄石的城市形象。  

黄石市文旅局围绕抓实项目建设、加强文旅融合、提升服务品质三大维度出发,精准推出文旅纾困境、促消费、拓市场等举措,不仅树立了黄石的城市形象,还推动黄石文旅市场持续回暖,让黄石文旅花开满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