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文化市场

游客和收入双增长 文旅市场端午回暖

   时间:2022-06-06 14:33

据市文旅局5日数据统计,端午小长假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24.55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6%;实现旅游收入0.5883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8.9%。全市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087万人次,全市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46.24%。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30人次,检查文化旅游单位146家,指导整改问题隐患44处。全市文旅市场整体呈现健康、复苏态势。

  推陈出新有活力

  假日期间,端午元素主题活动推陈出新,持续推高游客参观游玩热情。

  在东方山景区,除了开展登高望远、祈福礼祭等传统习俗活动外,还为游客开创了答题赠香囊、趣味DIY等创意活动。龙凤山景区精心策划了内容丰富的节目,有传统杂技、提线木偶、民间百戏、太极古筝、花船情景剧、快闪舞蹈、激情灯光秀、篝火晚会、非遗打铁花等,还开展了摘蓝莓、摘水蜜桃、摘香李等乡村旅游采摘项目,丰富了节假日旅游市场,满足了多层次游客需求。黄石矿博园举行“五月五,粽享晶彩”活动,让游客优惠体验矿物标本制作、热缩片工艺制作等特色亲子课程,寓教于乐。黄石市博物馆与江汉关博物馆联合主办“天地一洪炉——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展”,再现4000年前的青铜文化。

  多元市场齐发力

  端午期间,我市沉浸式景区业态、工业历史文化街区等新兴景区表现亮眼。

  东昌阁景区持续举办“唐潮端午奇妙游”活动,现场有唐朝端午民俗展示、王寿牌子锣演出以及唐代文创集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提升了景区经济消费。华新1907文化公园推出“城市记忆”气球艺术展,精心打造了“华新1907”“时光隧道”“慢呼吸”“奥特曼大战恐龙”“小王子B612星球”等不同风格不同造型的气球艺术展,吸引大批游客。阳新推出“春生夏长万物并秀”诗话阳新赏花之旅主题线路,结合仙溪花廊夜游嘉年华——帐篷露营节、阳新网湖丰义花鸟世界景区蓝莓采摘等活动,为游客提供了城郊游玩的新选择。

  丰富活动展合力

  针对端午节小长假,我市文旅系统各部门做了充分准备,积极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特色民俗节庆活动,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游玩消费需求。

  全市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均正常开放,线上线下共服务1700余人次。市群艺馆艺术展厅自5月31日起连续半个月举办诗画黄石·山水咸宁——黄石·咸宁美术作品邀请展活动。阳新县图书馆周末影院播放传统文化题材电影《花木兰》。

  万达广场、摩尔城等各大商场齐上阵,推出系列文化与商业融合的特色活动。黄石港万达广场端午假期推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演和非遗购物节活动,让游客在购物游玩中体验了一把文化熏陶。团城山万达广场持续举办“欢购荆楚·约惠黄石2022年团城山万达乐玩美食节”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

  市文旅局还联合开发区·铁山区举办“百姓大舞台”——“军民鱼水情,情系端午节”文艺惠民演出,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

  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市文旅局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文旅厅关于文旅系统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压紧压实文旅行业主体责任,严格要求市场主体落实文旅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截至目前,全市文旅市场安全稳定,未发生涉及重大旅游服务质量问题、重大旅游安全事件、群体性旅游投诉事件或重大舆情旅游投诉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