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文化市场

2022年劳动节假期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时间:2022-05-02 08:54

“五一”假期,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创新文旅服务形式,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责任,确保广大游客市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全、快乐祥和、文明舒适的假期。

旅游产品丰富,文化供给多样

(一)“本地游”亮点纷呈。5月1日,东方山景区东昌阁沉浸式业态演艺项目试营业,通过沉浸式互动表演、实景互动游戏、情景换装体验、高科技声电光影秀等众多体验项目,带领游客开启一段“穿越千年的寻唐之旅”,打造黄石首个沉浸式体验历史文化景区;

重装开园的“华新1907文化遗址公园”,通过“又见华新”文化市集、“华新1907”磁湖文化节、先锋书店图书联展、美术书法摄影展、黄石市工业文明展、华新旧址“三窑两间”工业遗产保护展等系列活动,让游客体验别样工业“乡愁”;阳新仙溪花廊景区举办国粹民俗文化节、非遗打铁花表演、电音派对舞狮、川剧变脸、汉服游船、汉服快闪等旅游特色活动;黄石矿山公园开展“致敬最美劳动者”活动,全城寻找劳模家庭,组织12组劳模家庭亲子体验“自然课堂”,游览景区;各景区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众多市民群众前来休闲、打卡,品美食,赏美景,让本地游玩出“新鲜感”。

(二)“微旅游”备受青睐。受疫情影响,外地游客较少,本地近郊乡村游、周边游、家庭自驾游等“微旅游”成为首选。“诗画黄石”度假游、“田园黄石”休闲游备受广大市民和游客关注。

龙凤山景区举办的“多彩龙凤山.五一天天乐”、花海知音赏花、三溪沁心园赏枫、仙溪画廊竹筏漂流、网湖湿地看鸟等吸引大量游客纷至沓来。感受山水秀美的同时,吃桑葚、印子粑、青团,赏农家景、住农家屋,形成城郊“微度假”旅游产品,丰富了假日旅游市场,满足了游客新需求。

(三)“书活动”推动文化惠民。黄石市图书馆举办第八届“你读书 我买单”、“喜迎二十大读红色经典做最美读书人”、“因书而美 阅见未来”热播电视剧原著作品展系列读书活动;黄石市群众艺术馆举办了“公正廉洁·法治保障”美术书法摄影展;大冶市图书馆举办“书香大冶全民阅读进乡村”走进殷祖镇黄三房村“关爱未成年人送阅读进乡村”读书活动;下陆区图书馆举办论国学与家庭教育公益性讲座,通过一场场书香故事会,让文化活动惠及万民。

(四)“大礼包”激活文旅消费。为落实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促进地区旅游消费,支持文旅产业恢复振兴,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市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发行2022年度“湖北职工惠游年票(黄石)”的通知》,启动了黄石年票发行。自5月1日起,黄石年票还可免费升级为湖北职工惠游年票(武汉1+8城市圈),定价100元不变且原版本保留,新版本可全年不限次数进入覆盖“1+8”城市圈等地区的78家签约景区。

为了吸引人气,各景区纷纷推出各种活动和优惠措施,矿博园、园博园实行免门票、阳新仙溪花廊、黄石矿山公园推出门票优惠价,下陆区以万达商业街、磁湖湿地公园打造综合休闲街区拉动文旅消费,成为本地市民休闲游玩好去处。高频次、大力度的景区惠民活动,进一步刺激了群众的旅游消费意愿。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守底线

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省文旅厅关于文旅系统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压紧压实文旅行业主体责任,严格要求市场主体落实文旅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一是五一专项督查排隐患。黄石市文旅局组建六个专班,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为重点,对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开展“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二是紧盯重点领域筑防线。加强公共文化场馆、网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旅行社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督导检查。严格落实旅行社暂停“跨省游”业务,星级酒店严格执行“落地查”。

三是压实四方责任守底线。督导各县市文旅局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各类文旅场馆严把“入口关”,做到“预约、限流、错峰”,严格执行测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正确佩戴口罩、同分消毒等防控措施,对外省来(返)黄人员落实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的要求,备足防疫物资,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管理,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急防控准备。


强化检查监管,市场平稳有序

5月1日,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婷深入旅游景区、文旅场馆检查督导“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各单位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切实履行“三个责任”,坚决防范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的安全风险。全市辖区内A级景区充分做好各项安全保卫工作,24小时人员巡查值守。各文保单位、博物馆、纪念馆加强文物安全监管措施,图书馆、文化馆专人24小时值班巡查。

截至5月1日16时,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36人次,检查文化旅游单位158家,指导整改问题隐患48处。全市文旅市场安全稳定,未发生涉及重大旅游服务质量问题、重大旅游安全事件、群体性旅游投诉事件或重大舆情旅游投诉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