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构信息 > 直属单位

黄石市图书馆

   时间:2022-06-21 10:11

黄石市图书馆成立于1956年9月1日,是湖北省最早建立的地市级图书馆。目前有广会路中心馆和黄石大道分馆两座馆舍,总面积1.6万平方米;纸质馆藏总量已达100多万册,数字资源达100多万种,形成了卷帙浩繁、学科齐全、珍品荟萃的馆藏体系,同时具有强大的数字图书馆服务功能,已成为一座馆藏丰富、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现代化图书馆。

60多年来,黄石市图书馆馆舍先后经历了5次升级搬迁改建。现广会路中心馆馆舍于2013年建成开放,建筑面积9400平方米,地面4层,地下1层,设有总服务台、报纸期刊阅览室、儿童阅览室、盲文阅览室、普通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地方文献阅览室、古籍阅览室、廉政文化阅览室、自修室以及采编中心、网络中心机房、多功能报告厅、多功能展览厅、多功能培训室、自助办证借还体验区等服务窗口,日均可接待读者超过2000人,是一个集大众型、研究型、数学型于一体的大型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黄石大道分馆为市图书馆老馆舍,于2016年重新装修改造后继续面向市民开放服务,极大地方便了老城区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长期以来,黄石市图书馆始终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理念,积极探索图书馆服务新方式,不断拓展服务新领域,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层次,已实现365天免费开放,每年入藏新书20000多册、期刊800多种、报纸300多份,举办各类读者活动50余场次。在做好阵地服务的同时,我们积极向外拓展服务空间,目前建成5家图书馆分馆和27个流动图书服务点,持续打造“你读书我买单”、“国学讲堂”、“黄石作家文化论坛”、英语沙龙、流动图书服务等品牌活动,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益。  为政府机关提供决策信息,为科研、教育及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文献资源服务和终身教育服务,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播现代文明成果、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促进知识创新、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60多年来,黄石市图书馆先后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试点单位、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市级支中心,并获得全国文教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图书馆、全国文化先进集体、全国图书馆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十佳图书馆、黄石市文明单位、黄石市十佳文明服务窗口、黄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石市国防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黄石市图书馆将进一步深化改革、丰富内涵,优化环境、改善服务,努力打造集公共信息服务、市民教育中心与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图书馆,使黄石市图书馆真正成为“市民大书房”、“移动图书馆”,成为市民百姓心中温暖的“精神家园”和“文化圣殿”,为推动黄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添砖加瓦鼓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