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构信息 > 直属单位

黄石市歌舞剧院

   时间:2018-04-16 10:13

一、概述

黄石市歌舞剧院是湖北省黄石市文化局直属的市级艺术院团,成立于二000年元月。由原黄石京剧团、汉剧团和歌舞团合并组建而成,是黄石市唯一家专业艺术表演团体。现任院长胡学武。剧院现有演职员148人,其中享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者14名、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者83名、初级专业技术职称者36名,剧院下属舞蹈团、乐团、戏剧团、艺术创作室、演出中心、舞美工程部、磁湖剧院、演出经理部等部门。

自建院以来,剧院不断吸收各行业的表演艺术家和专业人才,组成了精英荟萃、实力雄厚的文艺表演团体。

二、优秀剧目

多年以来,剧院继往开来,励精图治,创编、上演了多部不同题材的优秀传统和现代剧目,逐渐形成了善于继承,勇于革新,精于创造的特色办团之路,以及内涵丰富、艺术严谨、舞台清新、阵容齐整的艺术风格。代表剧目有京剧《闹龙宫》、少儿京剧《小金贝》、汉剧《猴王与嫦娥》、舞剧《元神祭》、话剧《信访主任》、歌舞剧《金布银贴》等,在省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并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三、获奖情况

新组建的黄石歌舞剧院经过近十年的运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显示出了勃勃生机。2002年2月我院被授予“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02年5月又被授予湖北省第十届“百团上山下乡演出先进集体称号”。2002年2月我院在参加湖北省第四届新人新作音乐舞蹈曲艺比赛中荣获了“综合演出奖”等15项大奖。2003年被市文化局授予“先进集体”,2004年10月获黄石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暨首届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奖,2006年被评为全省“十佳剧团”,2007年被市十一届党代会筹备组授予优质服务奖,2007年被文化部、省文化厅授予“八艺节”优秀组织奖。有1人获第八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先进个人,有12人获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八艺节分会场先进个人。2009年由我院组织参与的楚天文华奖音乐舞蹈比赛获得了较好成绩,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2名、组织奖1个,在第三届湖北省音乐金编钟奖评奖中王琇同志获得流行组优秀表演奖;舞蹈《育秧》获第七届湖北省专业舞蹈“金凤奖”的比赛,获得表演三等奖。

原三团有着悠久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艺术经验,取得过令人瞩目的成绩:京剧《闹龙宫》获1987年中央电视台第一届中国戏剧大赛金奖;少儿京剧《小金贝》应邀参加99 昆明世博会展演;成立于1952年的黄石市汉剧团排演的大型新编神话剧《猴王与嫦娥》在湖北省戏曲汇演中一举夺得八项大奖;成立于1959年的黄石市歌舞团创作的大型舞剧《元神祭》荣获国家文化部“文华新剧目特别奖”及湖北省“屈原文艺创作奖”。2007年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在湖北省召开,我院下属的磁湖剧院作为黄石分会场的重点承演单位,出色地完成了“八艺节”场馆改造、院团接待、组织汇演等任务,获省、部领导和“八艺节”组委会的肯定和嘉奖。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由我院演职员创作并演出的鄂东南民俗歌舞剧《金布银贴》成功入围“八艺节”祝贺剧目,并获楚天文华奖导演奖。剧院名誉院长陈宗善导演的长笛与军鼓《岁月欢歌》获“八艺节”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群星大奖”和“表演奖”。

四、文化交流

成立于1956年的黄石市京剧团曾先后赴西班牙、芬兰各国访问演出,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成立于2000年的黄石歌舞剧院近年来分别到湖南、江西、安徽等地演出,促进了黄石与外地的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