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20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要点

   时间:2020-05-11 11:30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以及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体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推进文旅融合、创建历史文化名城为工作主线,以满足群众优质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需求为重要目标,以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以不断优化政治生态为根本保障,守牢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为黄石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健全“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开展“三型党支部”创建活动。加强干部的“选育管用”,锻铸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强化意识形态守土有责的履职自觉,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分析工作机制,严格文学作品、艺术创作、文化活动、文旅市场、节庆论坛、学术讲座、红色旅游、导游讲解等导向管理和内容审核,及时甄别、管控负面有害信息。落实系统内官网、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审批把关制度,妥善处置舆情突发事件。

3.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持续整治“四风”,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项目建设、招标投标、资金安排、评价评级等重要廉政风险点的监管,认真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年度财务审计制度,严格履职尽责日常管理考核。积极开展第21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4.持续抓好精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做好境外回国人员排查及滞留在外游客返程协调工作,坚决落实限制类文化企业停业要求,严格人员健康管理,开展爱国卫生月运动,落实社区、扶贫村包保和在职党员包保责任不变,做到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两手抓。

5.统筹做好复工复产。坚持分区分级分类分时差异化开放,实施有条件复工复产。强化恢复开放的文化体育场馆、恢复经营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内部管理,配备必要的防护物资,定期进行环境保洁、场馆通风和消毒处理,加强对员工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6.全力服务文旅行业发展。帮助复工复产主体补齐疫情防控工作短板,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全面落实省市有关扶持政策,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指导帮助企业克服要素制约,争取政策资金和再贷款扶持,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落实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三、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7.举办第四届地矿科普大会。紧扣“中国科普胜地,世界地矿名城”大会主题,精心谋划大会活动方案,精心设计活动项目,深入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力争在国际影响力、参展丰富度、社会关注度、惠民力度等方面有新的突破,提升大会品牌效应和影响力。

8.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创建。筹备召开全市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暨旅游发展大会,推进6条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项目启动,重点做好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华新水泥旧址和大冶铁矿露天采场等“四大工业遗址”保护利用,扎实做好各项创建基础工作。履行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协调各县(市)区及相关部门落实创建工作任务。

9.打造研学旅行基地。整合“三园三馆”资源,推动中国(黄石)国际青少年科普教育中心筹建,加快营地吃住行等配套设施建设,扶持各地打造各具特色研学基地,优化组合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形成研学旅行产业链条,尽早通过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营地的认定。

10.推动旅游景区服务提档升级。指导大冶市和阳新县全力做好龙凤山和仙岛湖景区创建4A级景区验收工作,支持重点县市区创建“荆楚文旅名县”,创建一批市级旅游名镇名村。做好部分景区3A级景区评审工作。改善旅游服务环境,按期完成39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及旅游厕所等级评定工作。加快发展智慧旅游,完善旅游激励政策。

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11.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乡镇文化站提档升级、街道文化站对标建设,按标准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逐步建立省、市、县三级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年内覆盖全市85%以上乡镇。争取在黄石城区建设几个城市书房示范项目。做好全国第五次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力争全市文化馆全部达到二级馆以上标准。加强农村祠堂整治和转化工作,确保完成全市农村祠堂转化为文化活动阵地目标任务。

12.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活动,实施文化进万家、戏曲“四进”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擦亮“周末百姓大舞台”、“磁湖大讲堂”、“你读书我买单”等一批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积极备战“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全省第五届广场舞展演。举办第二届“欢动黄石”青少年艺术展演季活动。

13.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建市7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题材,创作推出一批优秀剧目和音乐、舞蹈、美术作品。积极落实湖北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湖北省美术创作重点项目扶持工程工作任务。积极组织优秀剧目参加第四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

五、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14.强化项目建设。全力支持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黄石中央文化区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创建1-2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或基地,推动一批文旅项目早日达产达效。积极参加各类文旅产业项目招商对接活动,积极做好项目谋划、转化等工作。

15.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制订扶持政策,优化文旅企业发展环境。推进重点文旅企业提档升级,指导小微文化企业与大企业协作配套发展,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进规进限。推动演艺娱乐、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旅行社、星级饭店等产业做大做强。

16.拓展旅游市场营销。跟踪市场变化,支持旅游企业开发新的旅游产品和旅游项目,开通无接触的网上景区门票和酒店预定渠道,开发更多的研学游、自驾游、亲子游、生态游路线。积极培育江苏的客源地市场,加强营销推介,开发本地及周边旅游市场,促进旅游市场早日回暖和发展。

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17.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实施革命文物展示利用工程,完成彭德怀纪念馆展示一期工程,开展龙港革命旧址(省保部分)勘察、立项和修缮设计工作。全力做好沿江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涉文物行政审批工作,实施华新水泥厂旧址文保工程、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本体保护工程,红三军团革命旧址文物修缮、安防、消防工程及鄂王城城址安防工程。做好第八批省保单位申报工作。加快推进铜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组织华新水泥厂旧址申报第一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探索将黄石工业遗产片区建设成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中文物保护管理。指导市县博物馆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收集和保存工作。

18.促进非遗传承发展和传播。加大非遗项目发掘、保护、传承和推介,做好市级以上非遗项目传承及记录工作。开展“最美非遗传承人”“最美非遗保护单位”“最美非遗工作者”评选工作,评选一批榜样人物、先进单位。力争1-2项非遗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名录。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做好非遗“六进”活动,推动非遗展示项目、非遗文创产品进景区,打造一批非遗主题旅游、非遗研学旅游品牌。

七、深化广电事业改革发展

19.推进广播电视事业健康发展。加强广播电视节目(广告)和网络视听节目的监测监管工作,指导和督促县(市、区)加强融媒体中心建设,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积极承办全省境外卫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等会议。加快楚天视讯黄石分公司转企改制工作步伐,加强跟踪督办、协调服务,力争取得实质成效。

八、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提升竞技体育含金量。紧盯奥运争光计划,做好黄石籍运动员入选奥运参赛名单服务保障工作。加强“一综八单”国家级、省级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探索创建湖北体操学院等省校市办工作新平台,做好参加省十六运会项目布局工作。深入推进体教结合,畅通市体校、县市区体校、传统校、单项人才基地、青少年俱乐部等人才培养网络,夯实人才培养梯队基础。

21.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以承办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为契机,以新全民健身工程为载体,切实做好建成项目的管理、运营和服务。指导各城区分批建设人民球馆、人民路径等惠民设施。完成2016-2020年全民健身计划实施情况评估工作,编制《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强化体育社会组织管理,优化全民健身服务指导。

22.激活体育产业发展要素。编制乒乓名城发展规划,加快乒乓球专业队建设,创设国际青少年乒乓球培训中心,加快推进乒乓名城建设。以建强国家、省级体育人才基地为依托,以体育协会实体化为突破口,激活国有体育企业投资,大力培育体育市场主体。着力谋划一批水上运动、足球、极限运动项目,延伸体育产业链条,壮大体育产业实力。

九、促进市场健康有序运行

23.加强市场综合执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坚持依法行政,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健全执法机制,综合运用日常检查、突击检查和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无证照经营等行为,依法整治含有条例法规禁止内容的经营主体、演出活动以及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现象。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对原A级旅行社、星级饭店进行重新复核,对不符合标准的依法予以“摘级、降星”,开展星级旅游民宿评定工作,促进文旅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加强导游队伍建设,探索“星级导游”评价体系。

24.优化市场执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对文化和旅游市场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管理,健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全面推行综合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落实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信息化监管方式。

25.提升市场办案能力。加强综合执法办案力度,严厉打击文化、旅游、文物、体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领域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认真办好影响力大、震慑效果好的执法案件,提高行政执法办案质量和数量。

十、深化全系统能力建设

26.服务全市大局。认真完成精准扶贫、文明创建、扫黑除恶、招商引资、招工稳工、社区共建、“双千”帮扶、“双拥”、河长制等各项任务;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国家安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编制文化和旅游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公共服务、文物、体育事业等专项规划,服务黄石“五大转型”发展。积极向上争取重大项目、资金、授牌命名及承办重大会议活动。

27.抓好安全生产。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隐患整改动态监管机制和应急救援机制,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抓好文旅场所消防、旅游包车、特种设备、在建项目、文物安全、广电安全播出、高危游泳项目、重要场所和设施安全等关键环节,确保安全生产“三无”目标。发挥旅游安全生产专委会作用,推进部门联防联控,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28.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以德为先,优化机关内设机构干部配备,加强直属单位班子和队伍建设。继续推进乡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县聘乡用”政策落实。加强人才管理,做好职称评审改革试点和运动员技术等级审批工作。统筹举办各类人才专题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和教练员、裁判员业务学习培训,举行讲解员大赛、导游词竞赛等,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及从业人员的能力和素养。

29.提升工作效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系统办公信息化水平。落实“三短一简”要求,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实行政务信息“五公开”,公布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完善“一张网”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统筹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假日值班、应急值班、机要保密、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和群团组织建设,促进全系统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2020年市文化和旅游局重点项目(工作)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选定重点项目基本考虑

实施大体安排

责任部门

1

“十四五”

规划

完成《“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规划》

市级重点专项规划之一

完成规划起草,提交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印发

办公室

2

第四届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

整合地矿、旅游、工业、教育等资源优势,举办好矿晶展、研学论坛、系统文旅活动,增加世界元素,扩大影响,进一步打造中国科普胜地、世界地矿名城品牌

全市重点工作,负责组委会办公室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组织、督办大会各项工作

2020年全年。第一二季度,拟制大会具体方案;第三季度组织实施落实方案内容;第四季度举办

大会

办公室

3

文旅系统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

 

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建强系统各基层支部班子,严肃认真开展党内生活,推动文旅系统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

完成市委组织部提出的“三型”支部创建目标之一(规范化建设)

2020年全年

政工科

4

安全生产

工作“三无”

持续做好全年及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工作,无死亡事故、无重大火灾事故、无重大责任事故

市目标考核重要内容之一

做好文化、旅游、体育、文物、广电各领域安全生产监管,确保行业稳定

安全

生产科

5

城市书房

启动黄石城市书房示范项目建设

全市重点工作

新建一批城市书房,改扩建一批城市书房,安装一批自动借阅书柜

公文科

图书馆

6

祠堂转化文化活动阵地

全部祠堂转化文化活动阵地

全市重点工作

2020年12月底前祠堂全部转化为文化活动阵地

公文科

7

围绕庆祝建市等主题开展群文活动和精品创作

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创作文艺精品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活动和创作文艺精品展演,繁荣社会主义文化

公文科

8

建成39座旅游厕所

年内完成39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

省文旅厅下达的工作任务

2020年全年

旅游科

9

4A景区创建验收工作

对仙岛湖、龙凤山两家景区开展创建验收工作

完成市政府目标考核,促进我市景区提档升级

2020年全年

旅游科

10

2020年全市重点文旅项目建设

推进全市10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

全市重点工作

确定项目、按月调度、解决困难、资金引导、严格考核

产业科

11

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或基地创建

根据省厅工作安排,创建1-2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或基地

壮大文化产业规模

企业摸底、对标指导、对标整改、申报、迎检

产业科

12

旅行社、星级宾馆等级、星级复查复核

对全市旅行社和星级宾馆重新开展评级、评星工作

加强旅游市场管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2020年全年

行政审批和市场管理科

13

具有研学游资质的旅行社认定

制定《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推荐旅行社遴选方案》,确定具有研学游资质的旅行社名单

 

明确研学旅行工作要求,规范研学服务行为,提高研学服务质量,确保研学旅行安全

争取2020年上半年完成

行政审批和市场管理科

14

实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实施文化、旅游、体育三方面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健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合理确定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行使,进一步优化

营商环境

2020年全年

行政审批和市场管理科

15

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完成彭德怀纪念馆展示一期工程,同时对龙港革命旧址(省保部分)勘察,编制立项报告和修缮设计方案。待修缮后,实施革命文物展示利用工程

国家及省文旅厅关于加强对首批列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要求,推动我市革命文物旧址对社会开放,发展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

2020年全年

文物科

16

实施文保项目立项、申报和资金争取,启动第八批省保单位申报工作

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的项目立项、申报和资金争取工作。做好重大基建项目的文物保护工作。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中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启动第八批省保单位申报工作,组织申报第一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

省文旅厅文保处2020年

工作重点

按省厅相关要求及时间节点完成

文物科

17

全省境外卫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全省各地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学习培训,提高辖区行政管理执法能力;参观黄石“无小耳朵”示范社区

省广电局传媒处2020年

工作提示

我局扎实做好“无小耳朵”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准备,做好省广电局在我市召开的非法卫星接收设备整治会议筹备工作

广电科

18

2016-2020全民健身计划实施情况评估

对近5年的全民健身工作进行总结,形成《2016-2020全民健身计划实施情况评估报告》

周期性重点工作之一

下半年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总结全市全民健身工作5年来的成绩,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制订新周期的实施计划奠定基础

体育科

19

黄石市社区全民健身工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意见,建设一批公共体育设施,对我市基层公共体育设施提档升级

项目总投资约9000万元,是我市在基层公共体育设施上投入力度最大、最集中的一个项目,辐射面广,受益群众多,将显著提升我市公共体育

服务水平

用2-3年,在城区建设一批人民球馆、人民路径、社区康养健身步道、社区体医融合指导站,在全市社区构建“15分钟健身圈”。今年计划完成

项目的50%

体育科

20

举办建市七十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群众文化活动

开展形式多样的展览、

展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庆祝建市7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激发广大群众爱家乡爱黄石的热情,为推进黄石高质量发展服务

结合建市7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举办3项活动:1.全市广场舞比赛,并在全省取得好成绩

2.黄石市原创歌曲大赛

3.建市70周年美术书法展

群艺馆

21

“周末百姓大舞台”文化活动品牌擦亮打造

拓展“周末百姓大舞台”受众面,积极与黄石大型厂矿企业对接,繁荣外地来黄务工人员精神文化生活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招工稳工”工作精神和公共文化服务要求,以及满足外来务工人员精神文化需求,更好地发挥群艺馆职能,擦亮群艺馆既有文化品牌,同时进一步繁荣

企业文化

为外地来黄务工人员举办专场演出;为外地来黄务工人员进行文艺辅导培训,并邀请外地来黄务工人员参与“周末百姓大舞台”演出

群艺馆

22

图书馆总分

馆建设

以市图书馆为总馆,各县(市)区图书馆为分馆,乡镇(街道)综合性

文化服务中心、城市书房、村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基层点,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图书馆为补充的总分馆服务网络体系

按照“政府主导、共建共享、统一配置、统一监管”的原则,由市文旅局统筹,市图书馆具体组织实施

力争2020年全面完成

建设

图书馆

23

“你读书我买单”读者

活动

持证读者到新华书店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登记后拿回家阅览,购书经费由我馆支出

倡导建设“书香黄石”,为读者提供便捷的阅读服务,方便读者、快捷、及时地选到自己喜爱的新书,吸引更多的市民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4月23日起在市新华书店定点开展为期2个月的“你读书,我买单”活动

图书馆

24

第二届“欢动黄石”青少年艺术展演季

 

 

持续开展第二届“欢动黄石”青少年艺术展演季活动,探索剧院文旅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黄石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品牌

 

 

 

1、拓宽剧院经营创收渠道,力争实现创收200万(纯利润60万),弥补剧院经费不足;2、通过举办专业的艺术展演和展示活动,推动黄石青少年艺术高质量发展

 

5月份启动报名工作;

6月初举行黄石展演;

8月中旬从选拔出来的优秀节目参加全国总展演活动。

 

歌舞

剧院

25

创作排演京剧《忠魂颂》

《忠魂颂》是一部以革命题材为内容的京剧音乐诗剧,选择了抗日战争时期及小学生语文课本中常出现的一些家喻户晓的革命先烈和英雄事迹进行讴歌,加以重新组织整理和艺术加工,充分挖掘其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思想内涵和典型意义

1、该剧目的剧本、音乐和舞美设计基本完成,根据剧院经济实力情况,该剧目排演资金投入相对较低,资金需求120万元左右。

2、能满足“精品剧目创作中主创人员和主要演员必需由排演单位人员担任”的硬性要求。

3、力争实现剧院大型精品剧目创作排演的数量和质量的突破。

5月--7月完成剧目的合乐等创作;

8月--9月剧目音乐配器;

10月--11月剧目排练;

12月中旬剧目立于舞

台合成;

12月底剧目首演。

歌舞

剧院

26

“建党伟业,历史丰碑”迎接黄石市建市70周年大型书画展

含100幅作品,有书法、国画、油画、篆刻、烙画、布画、版画等

庆祝建市70周年

2020年7—8月举办

 

艺术

研究所

 

27

“红土地—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本”文艺创作调研活动

十月份到鄂东南鄂赣边区、老区进行创作调研,活动结束,在报刊发表相关精品力作

通过寻访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传承和发扬红色革命精神,为创作及研究积累丰富素材,创作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十月份到鄂东南鄂赣边区、老区进行创作调研,活动结束,在报刊发表

相关精品力作

艺术

研究所

 

28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办案在数量和质量上有突破

1.加强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办案力度,打击文化、旅游、文物、体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各领域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提高执法办案量,办有影响力、震慑力的综合执法案件。

2.开展两次全市文化执法人员执法业务培训,打破行业壁垒,提升文化执法人员综合执法业务水平,培养全门类文化执法业务能手。

省厅统一部署要求,

执法工作实际需要

全年

市执法

支队

29

强化旅游执法,全面规范旅游市场

1、加强旅游市场执法监管力度;

2、查办典型案件。重点放在查处不合理低价游、旅行社变相转让旅游经营许可、加强旅游保证金的监管;

3、加强部门协作,强化旅游包车规范管理。

文旅融合以来旅游执法工作相对于市场发展的滞后性

全年

市执法

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