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公开 > 财政预算

黄石市图书馆2022年度预算公开

   时间:2022-05-18 09:01

目 录

第一条 单位基本情况 人员组成

第二条 单位年度(中长期)工作重点

第三条 2022年度收支总体情况表   

2022年收入预算情况表

2022年支出情况预算表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表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第四条 收支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基本概况

黄石市图书馆是一类公益事业财政拨款单位,现有人员编制49人,目前在职在岗人员43人,退休人员29人;有团城山新馆和黄石大道老馆两座馆舍对全市人民免费开放。

二、部门年度(或中长期)工作重点

(一)继续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二十大召开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持久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二)总分馆建设。加快构建以黄石市图书馆为总馆、各县(市、区)公共图书馆为中心馆,其他各类图书馆(室)——包括各乡镇(街道、社区)图书馆、各机关事业单位图书馆、农家书屋为补充,吸纳大企业、高校等其他单位图书馆加盟的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形成全市图书馆(室)全覆盖。实现通借通还的文献资源协同采购和配送,优化全市文献资源布局,建立联合编目,统一检索,实现文献编目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并通过共建共享数字资源,激活我市现有文化资源存量,实现图书馆资源的优化组合与共享。设立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基层服务点,纳入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和使用。推进“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加强城市对农村文化建设的帮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三)加快法人治理改革。持续推进我馆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以馆办分离形式的有效实现,促进市图书馆业务监管与举办职能分离,充分调动其自主发展、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单位的自我发展、自我管理。依据《黄石市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市图书馆理事会为我馆的决策机构,并建立保障和外部监督制度,作为我馆推进法人治理改革工作的法律保障。

(四)大力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将推进文化志愿服务作为图书馆的重要任务之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依托公益性文化设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重要节日,广泛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完善文化志愿者注册招募、培训辅导、服务记录、管理评价和激励保障机制,规范文化志愿者管理,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五)提升服务效能。严格执行《公共图书馆法》《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以打造营商环境和履职尽责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制度,细化措施,强化考核,促进全馆员工不断深化服务观念、提升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水平,努力为读者创造温馨舒适快乐的阅读氛围。

1.完善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的保障机制。深入推进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2.在做好阵地开放服务的同时,积极开拓思路。加强谋划和策划,按照全国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的要求,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实施特色文化品牌建设,认真做好“绘本阅读——成长故事”“黄石讲坛”等阅读品牌的创建和拓展活动,以富有时代感的内容形式,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文化活动。

3. 贯彻落实《湖北省全民阅读促进办法》,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进全民阅读“十进一创”。组织开展“4·23全民读书月”和“9·28孔子诞辰日”系列读书活动。

4. 围绕国家重大纪念日、传统节日、民俗节庆、文化主题日,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

(六)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图书馆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等惠民工程的建设。

三、财政批复2022年度预算表

四、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一)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各项经费总计818.2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78.23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80万元,单位往来资金预算40万元。其中,人员类支出561.6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0.02,运转项目公用支出85.6万元,本级项目支出161万元。

项目支出有:1、图书购置费56万元   2、场馆运行费60万元   3、共享工程5万元   4、免费开放市级配套资金25万元   5、公共文化服务体系15万元

(二)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本着勤俭节约精神,预算公务接待费2万元,车辆运维费4万元,未安排出国费用。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按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我馆项目均未达政采线,因此,本年的图书采购未进入政采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