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新案例

“九头鸟”知识科普

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时间:2022-05-01 11:06

一、九头鸟的来源

九头鸟最早源于楚地的九凤神鸟。出自战国楚人之手的《山海经》,是记载九头鸟原型的最早传世文献。《山海经·大荒北经》说:“有神九首,人面鸟身,名曰九凤。”九凤,顾名思义,就是长着九个头的凤鸟,因而民间又称之为九头鸟, 它正是楚人崇拜的图腾。

在中国上古民族中,以楚人的崇凤情结最为深重。《国语·郑语》等文献都明确指出楚人的始祖是祝融,荆门包山二 号楚墓出土竹简记录墓主人奉祀的祖先的名单上,祝融的位置也十分显赫。然而,在楚人心目中,始祖祝融则是凤的化身。

《白虎通·五行篇》说:“其神祝融……其精为鸟,离为鸾。”鸾为文彩斑澜之凤。楚人尊风,是图腾崇拜的遗迹。图腾崇拜和祖先崇拜都以亲缘关系为基础,相互联结,相互贯通,乃至图腾成为祖先的化身。楚人尊崇凤,就是尊崇自己的祖先;楚人钟爱凤,也就是钟爱自己的民族。

文献关于楚人崇凤的记载屡见不鲜。伟大诗人屈原在《离骚》中写道:“凤凰纷其承旗兮,高翱翔之翼翼。”意思是有凤鸟作向导,就可邀游九天,周流八极。在先秦典籍中,楚人将凤比作杰出人物的记载比比皆是,如在《论语·微子》中, 楚国狂人接舆就曾以歌咏孔子:“凤兮凤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显然是把孔子比作凤。据《史记·楚世家》等文献记载,楚国进谏大夫向楚庄王发问:“有鸟在于阜,三年不蜚不鸣,是何鸟也? ”, 庄王则答之以“三年不蜚,蜚将冲天;三年不鸣,鸣将惊人”。显然,寓谏于谜的大夫是以鸟喻庄王,楚庄王则是以鸟自喻。这鸟,飞能冲天,鸣能惊人,非凤莫属。可以说,楚人把最神圣的情感和最美丽的词藻都献给了凤。

楚人崇凤也得到考古资料的充分证明。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湖北、湖南等故楚地发现的木雕虎座凤架鼓和大量漆木器、丝织刺绣品上的凤的雕像或图像,虽有形形色色的体形和姿态,但都显得雍容华贵、伟岸英武。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湖南长沙子弹库楚墓出土帛书上,画有十二神怪图,其中有一种神怪长有一大二小三个头,双肩也分别长有三个酷似头的圆状物,这或许是迄今所见最早的九头凤形象。

但是,自然界的鸟类只有一个头,楚人为何要给凤“装”上九个头并称之为“九凤”呢?这是因为古人对“九”这个数字有一种特殊的神秘感。如天高曰九重,地深曰九泉,疆域广曰九域,数量大曰九钧,时间长曰九天九夜,危险大曰九死一生……而楚人对“九”的神秘感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如屈原的名篇有《九歌》、《九颂》、《九章》,他的弟子宋玉的佳构则取名《九辨》;《楚辞》中“九”字出现的频率之高令人叹为观止,如九天、九畹、九州、九疑、九坑、九河、九重、九子、九则、九首、九衢、九合、九折、九年、九逝、九吴、九于、九侯等,不胜枚举。正因为楚人既崇九又崇凤,所以要把凤“装”上九个头,美其名曰“九凤”,作为其图腾的象征和祖先的化身。

二、“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的来历

在明朝晚期,明神宗时,吏治腐败,贿赂公行,百姓怨声载道,朝野动荡不宁。在这危难之际,湖北江陵人张居正受命出任宰相,为力挽颓势,他挑选了九个处事精明而作风凌厉的人为巡按(也称监察御史),分赴全国各地,通过明查暗访,惩治了一批民愤极大的贪官污吏,朝野为之整肃,万民拍手称快,全国局势很快稳定下来。说来也巧,张居正挑选的九个巡按居然都是湖北人。因此,人们便以“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尽管明末湖广尚未分省,但自宋代湖北大部分地区隶属荆湖北路以来,民间早有将其简 称为“湖北”的习惯)来称赞湖北人的精明强干和刚正不阿。

三、“九头鸟”的特性

一种比喻要获得人们的普遍认可并广泛流行,说明比喻同被比喻的人或物之间多少有些相似的特征,也就是所谓的共性,“九头鸟”与“湖北佬”之间的关系也概莫能外。

首先,头代表着智慧,那么九头鸟最重要的特征便是睿智机敏。试想楚人若没有超人的智慧,就不会创造出当时世界第一流的文化,就不会赢得“惟楚有才”的盛誉;湖北人若没有极高的智慧,也不会涌现出中华人文始祖炎帝神农氏,楚辞宗师屈原,汉赋开山宋玉,天文学家甘德、唐眛、刘湘煃,和平使者王昭君,诗人庾信、孟浩然、岑参、张继、戎显、皮日休,茶圣陆羽,佛学大师道信、弘忍、慧能、神会,活字印刷术发明者毕昇,书法家米芾、米友仁、张裕钊,画家吴伟,医药学家庞安时、万密斋、李时珍、杨际泰,历史地理学家杨守敬、曹廷杰,政治家季梁、孙叔敖、刘秀、张居正,军事家熊侣(楚庄王)、伍子胥、熊廷弼、徐海东、王树声,文学家“公安三袁“、“竟陵钟(惺)谭(元春)”、闻一多、胡风、废名、聂绀弩,语言学家黄侃,经济学家王亚南,哲学家熊十力、徐复观、殷海光,历史学家习凿齿、范锴、王葆心、汤用彤,考古学家李济,音乐家钟仪、钟期、曾侯乙,剧作家曹禺,戏曲理论家余上沅,戏剧艺术家余三胜、谭鑫培、沈云陔,数学家李潢,地质学家李四光,气象学家涂长望,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潭秋、李汉俊、董必武、李先念等杰出人物。

其次,头是生命和意志的象征。鸟长有九个头,意味着生命力的顽强、意志的坚韧和行为的勇敢,而这正是楚人的特征。楚国将亡之际,楚人南公发出“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誓言。果不其然,不旋踵间,楚人陈胜、吴广揭竿而起,楚裔刘邦、项羽毅然起兵,以摧枯拉朽之势,从秦人手中夺取了一统天下。湖北人的顽强、坚韧和勇敢,也是有口皆碑。湖北秭归人夏明翰的一首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自有后来人”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志士仁人。1936年10 月红军长征会师陕北时,毛泽东曾对从湖北大地走出去的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将领说:“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敌人四次围剿砍了你们四个脑壳,你们还有五个脑壳,九头鸟不得了,九头鸟要翻天哩!”

再者,鸟生九头正是它具有竞争精神的表征。楚人以“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在强邻的夹缝中奋勇崛起;辛亥武昌首义以“敢为天下先”的豪迈气概,一举推翻封建帝制,开启了“共和”的大门;湖北尤其是武汉大码头文化所张扬的“勇立潮头”的竞争意识,以及大革命时期武汉脱颖而出,成为民国“首善之区”等,都是湖北人竞争与开拓精神的激情演绎。同时,一鸟九头,无异于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这正是开放意识的形象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