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首届黄石旅游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的公告

   时间:2021-11-03 15:35

为进一步发展和丰富黄石旅游商品市场,提升创新研发水平,推出一批展现地域特色、拥有独特创意、兼具实用性和市场开发前景的旅游文创精品,满足广大游客新的消费需求,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拟定于2021年10月-2022年元月期间,举办“首届黄石旅游文创产品创意大赛”。活动安排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黄石日报融媒体中心

二、参赛作品范围

(一)参赛对象

面向全社会征集,有意参加的个人、团体、企业均可参与。

(二)参赛类别

实物类:突出黄石特色物产、人文、特色山水,创意化表达黄石文化和旅游产业、非遗、美食,作品须拥有独特性,兼具艺术价值与实用价值。可以是旅游纪念品、工艺美术品、文化艺术品、手工艺品、艺术生活物件、地方特产等实物作品;也可以是近三年研发的已市场化的成品、准备市场化的样品模型。(食品类商品需报送食品生产许可证复印件;电子和电器类商品需报送3C认证证书复印件;国家规定须强制生产认证的其他类别的商品需提供相应证书复印件。)  

包装设计创意类:具有黄石旅游文化元素、地域特色和旅游景区(点)特征的各类地方美食、旅游纪念品、工艺美术品、文化艺术品、旅游服装服饰品等包装设计或创意。

(三)评选标准及参赛规则

1.参赛作品应紧扣赛事主题和方向,必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

2.参赛作品可以单位、个人或团队名义进行申报。

3.表现形式不限。既可以是单件,也可以是黄石旅游特色资源系列作品。

4.参赛作品必须具有浓厚的黄石旅游元素、较强的文化属性和独特创意。要求结构严谨、制作精良、贴近生活、具有实用与可生产性。

5.提交的应征作品应是原创。如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等法律问题,由参赛者承担法律责任,主办单位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6.作品无论采用与否,恕不退还,请参赛者自留底稿。作品入围后须向主办单位提交该作品设计稿源文件(如矢量文件或分层文件等)。如果不能按要求提供源文件,则取消其获奖资格。

7、所有入围作品将纳入黄石市旅游商品目录库,优先推荐给相关创业投资机构进行优先转化和对接。

8.所有获奖作品知识产权归主办单位所有,主办单位享有继续优化和商业应用权利。主办单位有权对上述作品进行任何形式的使用、开发、修改、授权、许可和保护,并有权采取任何方式对上述作品进行再制作或再创作。

三、参赛作品提交要求

(一)实物类参赛作品:

1.初赛可提交设计方案电子版(方案中的成稿效果用电脑制作或者手绘均可),内容应包括产品名称、效果图、三视图(正面、背面、侧面)、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等,以及简短的文字描述产品的创新重点、制作工艺、材料等。

2.鼓励提供实物作品,在评审环节中,同等次作品在评审中,将优先考虑实物作品。

(二)设计类参赛作品

1.所有设计者需统一提供所设计的全套规范图稿;上传提交电子设计稿,清晰度大于300dpi。

2.填写报名表时须提交作品设计说明。设计说明包括: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思想、创意说明、产品定位、制作或加工工艺、材质用料等基本情况。要求文字精炼,要点清晰。

四、参赛作品提交方式

1.线上投稿

关注“文旅黄石”“东楚晚报”微信公众号,进入“黄石旅游文创产品创意大赛”填写表格报名。

2.邮寄投稿

下载报名表,将报名表纸质版和设计作品实物寄到组委会指定收集点:杭州西路208号东楚传媒大厦5楼(黄石日报融媒体中心),联系电话:15926900920。

五、评选步骤及时间安排

1.作品征集

2021年10月30日-2021年11月30日 参赛者向组委会提交报名表格、作品照片电子文件(或实物)等资料

2.作品初评

2021年12月2日评审团对作品做初评评审,选出30件创意作品。

3.作品打样

2021年12月2日-2022年1月2日,初评入选的作品,必须进行实物打样(不具备打样条件的可委托组委会进行打样)

4.网络投票

2022年1月3日-1月13日  所有入选作品在官方网站以及东楚晚报/黄石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公示,吸引网民投票,评选出20件最具网络人气旅游文创产品奖。

5.复评评奖

2022年1月15日  评审团对所有打样作品现场评奖,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6.黄石首款旅游文创产品首发式

2022年1月20日  对最终入选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人气奖进行颁奖、推介,获奖作品展览等。

六、奖项设置(10万元)

一等奖 1名  奖金2万元(含税)+奖杯+获奖证书

二等奖3名  奖金1万元(含税)+奖杯+获奖证书

三等奖6名  奖金5000元(含税)+奖杯+获奖证书

人气奖10名 奖金2000元(含税)+奖杯+获奖证书


附:报名二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