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春季旅游出行安全提示

   时间:2021-03-15 17:28

春暖花又开,草长莺正飞。春季万物争春,是踏青赏花出游高峰时段,市文化和旅游局特别提示广大游客朋友和全市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

一、要提高自身安全防护意识和应急意识。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谨防自然灾害,及时增减衣物,避免过度疲劳,防止感冒,做好外出时疫情防控、常见流行病和食物中毒预防措施,花粉过敏游客进行必要防护或谨慎选择旅游目的地。个人结伴或集体旅游请选择有正规资质的旅行社、酒店和交通工具。游客要根据自身身体状况,谨慎参与高风险旅游项目和前往未开发“网红景点”游玩。

二、要提升户外(林区)用火安全意识。清明将近,严禁带火种上山和在林区内禁止吸烟、鸣鞭、烧纸、野外烧烤和使用明火等,遵守景区防火规定,教育小孩切勿玩火;全市A级旅游景区,要加大对景区游客防灭火知识宣传提示,组织开展重点时段(踏青赏花季)野外防灭火工作巡查检查,做实森林防灭火应急预警预报和科学应对处置各项工作。

三、特别注意旅游交通安全。春季出游以自驾居多,游客应提前规划好自驾线路,可选择错峰出行或非热门旅游目的地。旅行社包车务必做到“三证一牌一单”齐全,确保旅游交通安全。旅游客车及自驾游驾驶人员应保持充足的睡眠,旅途中注意休息,避免疲劳驾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超速、不超载,杜绝酒驾、醉驾、毒驾等违法违规行为,谨慎前往地质灾害高风险景区或区域游览。

四、学习掌握消防技能知识。入住星级饭店时,要留意安全出口位置,熟悉逃生方向和路线,学习掌握灭火及逃生自救知识,了解消防器材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请勿卧床吸烟,注意熄灭烟头,防范于未燃。文保单位和星级饭店要切实提高履行单位自身主体责任,确保消火栓、灭火器和消防泵等消防设施齐备、完好有效,确保用火用电用气设备符合消防安全标准,消除火灾隐患。

五是文明旅游爱护环境。树立文明出游意识,文明出行、文明赏花、文明示范,爱惜花草树木,不随地乱扔垃圾。遵守公共秩序,不大声喧哗,不在公共场合吸烟,不推搡拥挤,不追逐打闹。保护文物古迹,不乱刻乱画,爱惜公共设施。遵守旅游目的地风俗习惯。如遇旅游服务质量纠纷,及时拨打全国旅游服务热线号码“12301”进行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