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执法支队组织开展文旅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时间:2021-06-21 11:29

根据省文旅厅、市局有关会议和通知精神,为了深刻汲取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教训,6月14日上午,市文化和旅游综合执法支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市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会议要求各大队本周内实现辖区内文旅场所安全生产检查全覆盖,尤其是对文旅行业燃气使用情况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确保文旅市场安全稳定,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15日至16日,支队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检查黄石港区、西塞山区、阳新县文旅场所,以网吧、KTV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印刷厂、游泳馆等高风险隐患场所为重点对象,认真检查各场所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突出排查各场所用水用电用气线路设备和消防安全设施情况,深入核查各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近两日,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98人次,检查各类文旅经营场所54家次,共排查出安全隐患问题9大类37个,主要是存在灭火器过期、消防通道堆放杂物或封闭、消防控制室无人值守、消防设施巡检不到位、火警报警控制系统故障、接线板电线裸露、汽油类易燃易爆物管理不善、场所内使用煤气灶、场内救生员数量不达标等问题。尤其是夏季高温天气,一些经营场所接线板电线裸露、使用煤气灶的现场较为突出。针对各场所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不到位的安全隐患问题,执法人员已现场告知并责令场所负责人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对各场所水电气设备和消防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的,支队将列入问题隐患清单,移送市局安全生产科及消防部门,严格督办重抓整改。

下一步,文旅系统将结合旅游安全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在文化、文物、旅游、广电、体育、印刷行业中全方位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执法支队将结合暑期、汛期等重点时段的安全风险排查工作,加强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安全巡查、消防演练、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各项措施,建立健全场所安全生产常态防范工作机制,确保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和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