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新闻

110.86万人次!2023年春节假日,黄石文旅市场强势复苏!

来源:文旅黄石      时间:2023-01-28 12:26

2023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后的第一个长假,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提前谋划、及早部署、精准调度、主动作为,推出“我在黄石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振文旅市场信心,促进假期文旅消费强劲回暖,全市城乡“年味儿”浓厚、“烟火气”升腾,让市民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喜庆、平安健康的新春佳节。

整个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110.86万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20.25%。其中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1.58万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27.69%。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53.16%,较2022年同比提高18.74%。整个假期,全市未发生一起文旅安全生产事故、重大文旅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和文旅舆情事件。

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市文旅局党组高度重视假期文旅市场工作,春节前期,先后召开三次调度会,聚焦“我在黄石过大年”主题,动员各县(市、区)文旅局、各文旅平台抢抓春节黄金周,以书画展览、非遗展演、文化下乡、新春庙会等为载体,累计调度三大类60项“新年惠民季”特色活动,进一步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满足群众节日文化需求,带动文旅市场复苏回暖,营造出浓厚节日氛围。

二、加强文旅宣传推介,擦亮黄石城市品牌

春节前,市文旅局召开省市媒体新闻对接会,以主流媒体、热门移动端账号为平台,做深做活文旅活动、文旅产品、文旅项目的宣传推介工作,有效扩大黄石文旅“朋友圈”。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春佳节临近 各地年味渐浓》节目报道龙凤山第七届乡土年货节现场盛况,《中国年·家乡的味道》栏目聚焦黄石非遗美食——大冶印子粑,有力推介黄石乡土文化。

新华社客户端宣推雪后天空之城,唯美浪漫的视觉冲击颇受好评。

春节期间,省市两级媒体开展寻味游黄石、乡愁在黄石、好戏看黄石、美景醉黄石等活动报道,东楚主播团、广电播主班等文旅推荐官录制30秒短视频,有效营造节日氛围,为市民假日文化生活导航指南。黄石春节期间各类文旅活动,先后得到百度、湖北日报、极目新闻、澎湃新闻、湖北文旅之声等媒体和平台关注,总计刊载推文、图片、视频600余篇,传播流量超过2千万次。

黄石百度互联网搜索量在中部省份城市中排名第7位,仅排于长沙、武汉、合肥、郑州等网红城市之后,有效提升“山水园林市、最美工业城”城市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精准实施旅游惠民,加速文旅市场回暖

春节前期,我市先后分两个批次,向武汉都市圈医护工作者和省内外群众发放2万张黄石文旅惠民年卡,持卡可免门票游玩仙岛湖景区、东方山景区、卡乐星球等15家旅游景区,票价合计1082元。该项礼包一经网络上线,立即受到武汉都市圈市民群众热捧,均在半个小时之内“一抢而空”,受到强烈欢迎和好评。节日期间,各大旅游企业也相继推出优惠套餐,东方山、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大冶龙凤山、雷山、阳新仙岛湖、天空之城、滴水涯等多家景区(点)分别推出首道门票、二消项目优惠政策,有效抢抓疫情窗口期和春节旅游季,开拓武汉都市圈文旅消费市场,提升游客体验感和获得感。

四、加强文化套餐供给,丰富群众节日生活

春节假期,全市各地加大文化产品供给力度,给市民群众送上了一道丰盛文化套餐。

市图书馆线下推出“国图四大专藏推介展”、“日出新卯 春暖兆福”新春典籍文化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文化下基层等文化活动12场;线上推出“兔年习俗好书展”、“大展宏兔知识大PK”等活动,颇受年轻读者青睐;

市群艺馆线下开展楚史楚风美术创作图鉴展、阳新布贴—清正廉洁作品展、“磁湖之春”“戏曲进乡村”、“周末百姓大舞台”庆元宵大型民族音乐会等文化活动,线上推出“非遗优秀作品展”“灵秀湖北·四季村晚”精选作品展,欢度春节优秀文艺作品线上展播系列活动;

市歌舞剧院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积极开展“新春走基层”惠民演出活动,把新春祝福送到群众身边,让外地打工返乡群众感受家的温暖;

市博物馆《江汉吉金——湖北省博物馆馆藏商周青铜器特展》《大展宏“兔”——兔年生肖展》、探访博物馆年味等活动,集中展示春节文化的独特魅力;

各县(市、区)积极开展新春文化节、迎新春“书墨飘香 悦享新年”展览、“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下基层、龙狮威风锣鼓大赛、“迎新春·送吉祥”送春联等文化活动,充分展现中国年俗文化魅力,丰富广大人民群众假期精神文化生活。

各级公共文化场馆正常开放,闹中取静的“城市书房”,也成为了市民节日期间休闲充电好去处。

五、创新文旅消费业态,丰富假期文旅体验

春节假期,各文旅市场主体积极创新、精心策划,赋予文旅更多有趣玩法,让市民游客拥有更丰富有趣的文旅体验。

备受瞩目的“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黄石站”在华新1907文化公园开展,这也是该艺术展首次来到湖北,也是目前在湖北唯一的一次展出。整个展览借助3D光雕数字技术,对艺术家重绘的敦煌石窟壁画进行全新演绎,让观众足不出“黄”穿越千年,体验感受敦煌石窟的艺术魅力。

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开展新春游园汇民俗“七天乐”,黄石矿博园推出黄石首届“乡村味 中国年”文旅大集活动,景区内人气爆棚,游客络绎不绝。“夜经济”也受到市民游客青睐,春节期间,“祈福东方山·问鼎东昌阁”“东方夜未央·璀璨灯光节”的自贡传统花灯+新式主题造型灯+炫彩灯带的整体亮化,点亮黄阳台”夜景,为市民开启夜游之旅。

大冶市龙凤山首届新春烟花庙会活动,吸引诸多游客前往观赏、迎接新年。

阳新县在莲花湖举办“焰火迎春”活动,夜空上的姹紫嫣红、火树银花,描绘出阳新人民美好生活的壮丽画卷,有力丰富群众节假日期间精神文化生活。黄石万达、武商等影院人气回升,《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等影片受到热捧。

六、突出文旅赋能经济,激发假期消费活力

全市各地聚焦推动恢复和扩大消费,充分借助春节民俗文化和本地旅游资源,积极谋划“文旅+消费”春节主题活动,创新消费场景,激发市场活力。

大冶市推出龙凤山第七届乡土年货节,阳新县推出西商农博园“新春购物季”年货节,黄石港区推出万达迎春灯会+民俗文化大庙会,西塞山区推出“西塞寻年味 新春不打烊”古韵风情嘉年华活动,下陆区推出“福润东方”2023新春游园会暨东方山首届文化艺术节,开发区·铁山区推出百花路提档升级开街暨乐购嘉年华活动,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推出棠梨街商业街年货节。看惠民演出、赏非遗民俗、品地道美食、办特色年货……成为市民群众春节标配“套餐”,城乡处处洋溢着节日喜庆和浓浓“年味”。

七、守紧守牢安全底线,维护健康市场秩序。

春节前后,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到东方山景区等文旅市场,督导检查景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旅游服务工作,为文旅行业复苏发展加油鼓劲。市文旅局党组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压实县(市)区的属地监管责任、文旅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景区的主体责任,就假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布置。春节期间,全市文旅系统干部实行三级带班制度,局领导先后分7个批次,对文旅场所和市场主体开展安全生产督查,累计出动文旅市场综合执法人员812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个,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文旅市场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整个假期,全市文旅市场安全稳定,未发生涉及重大旅游服务质量问题、重大旅游安全事件、群体性旅游投诉事件或重大舆情事件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