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新闻

乡村游奏出诗意田园的交响乐章

   时间:2022-11-24 16:4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近年来,湖北黄石乡村旅游工作紧紧围绕“旅游富民、旅游惠民”的发展思路,不断优化乡村旅游发展环境,大力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积极筹办旅游节庆活动,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一幅生态宜居、兴业富民的幸福画卷正徐徐展开。

串点成线 全域“乡”游再上台阶

“秋色入画来,人在画中游。”逢周末时候,带着家人到阳新王英镇仙岛湖景区,清晨望红日破雾,傍晚看霞光万丈,登船赏“仙岛”美景,踏云观千岛竞秀,和家人朋友愉快地度过休闲时光,惬意美哉!

2019年以来,我市先后制定了《黄石全域旅游总体规划》《黄石市文化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仙岛湖生态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整改提升规划》和《龙峰生态文化旅游区概念性策划》,以全域旅游视野科学规划乡村旅游发展。

方向明确了,路子就宽了。

各区域及乡镇以本土文化、自然风光、红色资源、非遗技艺、优质农产品为依托,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优化环境、提升质效,做活农、文、旅、体、康融合文章,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近年来,乡村游持续火热,逐渐成为人们记住“乡愁”的休闲方式,乡村游在全市文旅市场板块比重越来越突出。据统计,今年截至目前,我市乡村游累计接待游客9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60亿元。

以山水带动产业融合,以旅游促进经济发展,以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让乡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高质量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黄石的乡村,美不胜收。多条“乡约黄石”精品线路串点成线,我市目前已构建以龙凤山、鄂王城、知音花海、楚天香谷、上冯村为主的西南乡村旅游片区;以仙岛湖、天空之城、五夫园、石田古驿、滴水涯、地心大峡谷为主的东南乡村旅游片区;以熊家境、夏浴湖为主的中部乡村旅游片区,形成旅游业引领多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软硬”并举 厚植乡村游发展后劲

今年,一条3公里产业路,打通了阳新富池镇港下村和黄桃园、苗圃园、槐树园的通道,也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路。

5年来,港下村抢抓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两大机遇,共改造升级村组公路9公里,一座座特色采摘园、农家乐在这里开花结果,九江、黄石、武汉等地区的游客来港下村观光旅游的越来越多,村集体年收入超过130万元。

发展乡村旅游,必须把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资源整合和政策集成,着力提升乡村旅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我市在实施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中,加大投入力度,扎实推进旅游集散中心、3A级以上景区、重点乡村旅游景区的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码头、旅游厕所、旅游标识引导系统建设,形成多级联动的旅游服务网络。

除了做好“硬”设施,彰显乡村多元文化特色和创新价值的“软实力”也为乡村旅游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在2022年“极目楚天 畅游湖北”湖北省文旅宣传推介会上,精巧实用的大冶木雕、美轮美奂的小红绣、光彩夺目的紫水晶、独具魅力的孔雀石、匠心独特的阳新布贴,我市展出的文创礼品惊艳四座。

“黄石乡村地区保存有众多中国传统文化村落、传承着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流传有红色革命根据地故事,深入挖掘乡村蕴含的传统文化元素,凸显地域文化特色,才能形成黄石自己的乡村文旅品牌。”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村富民 “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在开发区·铁山区汪仁镇的沿湖村,280亩生态园瓜果飘香,生机盎然。沿湖生态园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不仅拥有蔬菜水果基地,还建成研学基地、亲子乐园等,带动村民就业40余人,预计今年产值将超过400万元。

近年来,通过以旅兴农、以农促旅,越来越多的乡村人气旺了、乡村美了、农民富了,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了。

近期,位于仙岛湖畔的德丰生态采摘园即将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同时,即将重启上王组泉溪洞旅游项目开发工作,让群众能就近就业、发展旅游服务业促进增收。

依托文旅融合、农旅融合,阳新王英镇高山村新建采摘园520亩;发展黄金芽茶叶基地160余亩;生态垂钓基地140亩;新开发农家乐38家,其中四星级农家乐1家;开发出“仙岛紫红”蓝莓酒、桑葚酒、杨梅酒等特色旅游商品3种,年产销1600箱。目前每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00万元以上。

同样发生巨变的龙凤山地区,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规、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周边很多村民在自家门口找到工作,在自家田里找到了生路,在合作社里有了稳定收入,盖上了小洋楼、小别墅;过去的荒山、荒地通过植树造林,变得环境优美。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未来五年我市将进一步壮大乡村旅游,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农产品变商品、民房变客房,让农村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让农民闲暇的时间充实起来,让富余的劳动力流动起来,让传统的文化活跃起来。“旅游+”赋能乡村旅游,正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