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新闻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肖婷:工业名城华丽变身旅游胜地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2-07-02 15:49

“极目楚天 畅游湖北”市州文旅局长访谈

岁月更迭,时值盛夏,荆楚大地青山拥翠、碧水涟漪、山花烂漫,犹如一幅明丽的画卷,让人留恋。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湖北省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擘画出湖北旅游蓝图。规划提到,旅游事业是展示荆楚文化形象的重要阵地和荆楚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渠道,湖北将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一江贯通、三区联动、六山支撑、九湖润泽”的旅游发展新格局,积极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国家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以及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把湖北省建设成为游客满意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极目楚天 畅游湖北”市州文旅局长访谈活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承办,湖北省各市州文旅局长将陆续走进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全媒体5G演播室,为所在地方文旅代言,展示各具特色的文旅形象和丰沛富饶的文旅资源。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肖婷(右)做客极目新闻5G演播室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这首脍炙人口的儿歌,几十年前从我省一座美丽的城市,唱遍神州大地。

这里有三千年前的古铜矿遗址,有落差达444米的“亚洲第一天坑”,有被誉为“远东第一”的华新水泥旧址,还有中国劲酒、美尔雅……

它就是黄石—— 一座有山有水,家里还有矿的城市。

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承办的“极目楚天 畅游湖北”市州文旅局长访谈,自开播以来备受关注。近日,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肖婷做客极目新闻5G演播室,诚邀天下游客去黄石这座“山水园林市,最美工业城”游玩。


01

全球最大保健酒产地

五张城市名片广为天下知

访谈一开始,肖婷局长首先描绘了黄石的整体轮廓。

黄石位于长江中游南岸、湖北省东南部,因矿设厂、因厂设市。它有3000多年的矿冶文明史、100多年的近代工业史和70多年建市史。

“黄石是先进制造基地,工业基础雄厚,拥有华中地区最早的铁路、最早的水泥厂、最早的电厂、最早的煤矿、最早的股票。”肖婷说,现有百年老字号企业5家、湖北百强企业8家、百强制造业企业17家,均居全省第二,是全球最大的保健酒生产基地。2020年,黄石跻身全国竞争力百强城市、位居85位。正因如此,黄石拥有“青铜古都”“钢铁摇篮”“水泥故乡”“服装新城”“劲酒之都”五张城市名片,闻名全国。


02

华夏青铜文化发祥地

三千年矿冶古都炉火不熄

黄石是华夏青铜文化发祥地,矿冶文明厚重,全境呈群落式分布矿冶遗迹遗址2000多处。肖婷介绍,黄石的矿冶工业遗产已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始于3000多年前的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有商周至汉代不同结构、不同支护的竖井、斜井及盲井数百口,春秋时期的冶炼竖炉8座,是我国迄今发掘的年代最久远、生产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古矿遗址,已列入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

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曾是亚洲最早最大的钢、铁、煤联合企业——汉冶萍煤铁厂矿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冶炼炉高27.44米,相当于10层楼高,是当时亚洲第一高炉和我国现存最早的钢铁冶炼炉。
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是全国首家国家矿山公园。三国时期孙权在此“筑炉炼兵器”,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在此建成中国第一家机器开采的大型露天铁矿。其开采遗址形成落差444米的高陡边坡,被称为“亚洲第一天坑”。
华新水泥是我国最早建成的现代水泥生产企业,曾被誉为“远东第一”,更成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2017年,华新水泥厂旧址变身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今年5月又提档升级成为“华新1907文化遗址公园”,成为“国潮”打卡地。

黄石红色旅游资源数量多、影响大。有“鄂东南革命中心”大冶、“中国革命烈士县”阳新、“小井冈”大冶南山头、“小莫斯科”阳新龙港、“红十二军诞生地”大冶南山村等等。


03

名山秀水风光无限好

一城荣膺三顶国家级桂冠

黄石同时拥有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三项桂冠,襟江带湖,依山傍水,呈现“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丽画卷。肖婷介绍,全市有国家4A级景区5个,国家3A级景区15个,还有2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荆楚文旅名县、省级旅游名镇(村、街)等。

东方山被誉“三楚第一山”,因西汉著名文学家、汉武帝近臣东方朔在此结庐读书、修道炼丹而得名。这里风景如画,千年古刹,历久弥新。今年5月1日,景区东昌阁推出沉浸式体验演艺项目爆红,吸引众多古装和剧本杀爱好者前来。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唐代诗人张志和在黄石留下名句。西塞山地势险要,自古为军事要塞,“周瑜破曹操”“李自成大战清军”等战事皆发于此。山上风光壮丽,胜迹桃花洞隐现于飞壁流云之间,神韵盎然。

黄石被称“百湖之市”。磁湖是黄石的城中湖,因湖中有大量磁石的传说得名,相传苏东坡曾偕弟苏辙泛舟于磁湖,留下了唱和诗词。

仙岛湖4.6万亩水面,镶嵌有1002座岛屿,有“荆楚第一奇湖”之誉,与杭州千岛湖、加拿大千岛湖并称“世界三大千岛湖”。千岛入怀,一湖枕梦,美轮美奂。湖水常年透明度7米以上,部分水域可达10米,属国家一级水质。

大冶湖由25片大小湖泊连接而成,曾是重要的水运枢纽,也是优良天然渔场。

名山秀水,网红景区。肖婷介绍,“天空之城”坐落在仙岛湖边千里山之巅,是世界上最大的玻璃底观景平台。拾阶而上,眼前云海涛涛;层峦叠嶂,脚下步步惊心,千岛竞秀,美不胜收。龙凤山树木葱茏,负氧离子含量超过5万个/立方米,犹如天然氧吧。阳新县三溪镇仙岛湖坝下的仙溪花廊,山水田园景观独特,竹筏漂流和乌篷船穿梭在仙境般的水面,如梦似幻。


04

历史文化名城非遗多

西塞神舟会入列“人类非遗”

黄石2012年获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我们的西塞神舟会是人类非遗项目,还有5个国家级非遗项目,16个省级非遗项目。”访谈中,肖婷特别提到当地三个非遗项目——阳新布贴、大冶木雕和大冶刺绣。

阳新布贴有两百年历史,其构图自由随意,洋溢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楚文化特征;大冶木雕以当地特有的印子粑模具为着手点,将原本的生活器具雕刻升华为艺术品;大冶刺绣针法变化极多,有9大类43种。

2016年10月19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自动交会对接成功。“跟随航天员进入天宫二号的,有我们大冶绣娘刘小红的作品《星云之梦》,这是我国首个翱翔太空的非遗刺绣作品。”肖婷自豪地说。
谈及黄石未来的旅游发展规划,肖婷表示,到2035年,要将黄石打造成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世界级工业遗址旅游目的地。


访谈花絮:

局长推荐“黄石三美”:

赏美景 吃美食 饮美酒

访谈中,肖婷局长对黄石的美食特产如数家珍。

“旅行中最美的事情,莫过于邂逅美食美酒。”拿起黄石劲牌公司历时十余年打磨开发的新品——毛铺草本年份酒,肖婷说,此酒将中华传统文化“和”的精髓,融入到选料、制酒、陈酿等环节,并融合五味草本精华,最终淬炼成美酒佳酿。

黄石还有很多美食特产。肖婷举例说,有“中华老字号”黄石港饼和白鸭牌松花皮蛋,有入口甜美的珍珠果米酒,还有大冶糊面、阳新折子粉、太子豆腐、金牛麻花、保安狗血桃等,是人们礼尚往来的馈赠佳品。

来黄石怎么玩?肖婷推荐两条线路:第一条是山水园林线路,第一天玩地心大峡谷、石田古驿、滴水崖,第二天去仙岛湖、天空之城、龙凤山,第三天去梨花裕、东方山、园博园;第二条是工业秀带线路,景点有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劲牌工业旅游景区、矿博园、国家矿山公园、华新1907文化遗址公园,可以窥见黄石千年矿冶文化的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