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新闻

奋楫笃行启新程 用心用情惠民生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6-21 10:13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

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

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从群众实际需求做起

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做起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连日来

我市党员干部立足不同岗位

结合不同工作内容

热议工作报告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梅定祥说,报告站位高、理念新、思路清、基调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我市文艺界引发强烈反响。报告提到,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市文联将以更坚定的文化自信、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精神状态,强化意识形态,解放文艺生产力,培养和引进更多文艺人才、名家,创作更多反映黄石历史故事、工业史诗题材的文艺精品,扶持打造一批文艺重点项目作品,擦亮黄石文化品牌,全面服务“一个中心、五个示范区”中心工作,推动我市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恩强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省党代会报告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对推进教育强省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出了谋划,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全市教育系统将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时期重大政治任务,科学谋划新时期教育工作,不断扩增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加快高中教育特色发展,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逐步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推动黄石教育奋进全省第一方阵。

“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推进荆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婷表示,文旅系统将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出台消费扶持政策,主动对接上级政策做好落实落地,用心用情帮扶好企业,全面稳住文旅企业的基本盘。深入开展“百万游客游黄石”等引客入黄文旅活动,多方融合资源、拓宽平台,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文旅行业恢复振兴。以建设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为目标,推出一批经典旅游休闲精品路线,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文化产品,创作一批本土特色的精品文艺创作,使文旅产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我省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黄石文旅力量。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锦州说,报告提出要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市医保局不断夯实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出台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办法,全市8万农村低收入人口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全面实现住院和普通门诊异地直接结算,惠及黄石11.84万人次住院、0.7万人次门诊就医。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拨付疫苗及接种费用2.72亿元,累计保障500万人次免费接种;守护百姓“看病钱”“救命钱”,核查扣减定点医疗机构不合理申报费用2.2亿元;先后落实8批国家和省组织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使用政策,累计节约药品耗材费用约1亿元;持续做好医保高频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事联办”“跨市通办”工作。

黄石二中党委书记张海霞说,要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全面把握党代会报告精神实质,切实把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思政课教学,以“双减”为契机,进一步抓好“五项”管理;要积极打造清廉学校,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老师的第一标准,努力办好负责任的教育、培养负责任的人才;要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进一步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湖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余国政说,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对省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讲和研究,要把省党代会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传播到基层群众中,为黄石奋进全省第一方阵作出新贡献。

促进农民增收 建设美丽乡村

省党代表、阳新县富池镇港下村党总支书记柯昌盛说,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

柯昌盛当选为港下村村支书后,带领村民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子。村里建起了桑葚基地和养殖专业合作社,黄桃、草莓、桑葚、香瓜等瓜果漫山遍野,地下有色经济变成地上绿色经济,实现了从深挖矿到绿满村的成功转型,港下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报告中指出,要以强县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柯昌盛表示,强县工程重点就在于让农民深度融入乡村产业链、价值链,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促进农民增收。自己会将省党代会精神带回村里,传达给每位村民,并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步伐,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全力打造人文美丽乡村。

激发创新活力 做强医药产业

省党代表,朗天药业(湖北)有限公司执业药师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黎翩表示,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激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作为在制药行业一线奋战多年的专业技术人员,她深切感受到生物医药研发技术的迅猛发展之势,特别是药品集采常态化已成大势所趋,对于药品生产企业来说,只有顺应时代潮流,苦练内功、倒逼自己,进一步挖掘现有产品及产品线的内在潜力,重新规划好产品战略布局,同时加大高端仿制药(工艺复杂)和创新药(改良型新药)研发,做好特色品种,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抢占新的市场机遇和份额,才能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会后,我将进一步认真研读报告、深入领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药品研发创新方面攻坚发力。”黎翩表示,将以实际行动促进黄石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优做强,为黄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科技创新 引领企业发展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努力建设武汉国家级中欧班列区域性枢纽节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聚焦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核心技术,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

“这正契合我们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省党代表、大冶特钢有限公司棒材研究所齿轮钢室主任工程师柳萍表示,近年来,大冶特钢有限公司一直围绕装备产品升级(单项冠军产品攻关)、绿色工厂和智能工厂建设,通过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发展。

作为一名来自特钢企业的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柳萍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她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以本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弘扬大冶特钢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精神,立足岗位,勇于探索,为大国重器、超级工程、航空航天关键材料的研发,突破“卡脖子”产品与技术,攻克更多难关,为黄石的科技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