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新闻

纾困政策扶一把 文旅市场焕生机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6-16 16:37

近日,拿到上月综合报表数据后,大冶市龙凤山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费玲莉久违地松了一口气,“5月份旅游市场回暖,我们抢抓时机推出研学旅游、乡村游等产品,当月综合收入基本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

近三年来,受跨省游熔断、流动人口和非必要支出减少等因素的影响,我市文旅行业首当其冲遭受到疫情的冲击。为有效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纾困政策措施,市文旅局以真招实招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减负,积极开展“服务业领域纾困解难专项行动”,帮助重点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千方百计稳定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稳进提质。

今年来,通过座谈、走访企业30多家,收集企业行业中存在的困难,市文旅局根据调研情况,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并制定包保服务机制,对各县(市、区)文化服务业企业、重点文旅项目进行“一对一”包保服务。

同时,积极落实《湖北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和《黄石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目前,已有8家企业共计3320万元低息贷款发放到位。

大冶市龙凤山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受惠企业之一,此次共获得低息贷款500万元,公司将其用于投资建设龙凤山果城文化园十八坊项目,打造沉浸式夜游,拓展景区游玩新体验。

自去年起,为减少文旅企业损失,提振文旅产业发展信心,市文旅局起草了《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的奖励办法》,推出“金13条”政策,围绕鼓励文化产业发展、旅游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三个板块,重点对规上文化产业和服务业企业、文化产业园区、星级酒店、引客入黄等领域进行奖励扶持。

近年来,为进一步激发文旅市场内生动力,市文旅局还想方设法在优化产品供给上加大活动策划力度。去年9月,举办“乡约黄石”丰收季活动,吸引3万名游客来黄旅游;今年3月,在黄石团城山公园开展“樱”为有你——磁湖赏樱活动,带动花经济;今年4月,联合市总工会发行“湖北职工惠游年票”,让基层职工享受惠游红利;今年5月,与咸宁市文旅局联合推进“诗画黄石”“山水咸宁”活动,进一步拓展客源市场,并在今年“中国旅游日”活动中,加大线路推广,引导市民进行文旅消费……

从“五一”黄金周到端午小长假,我市游客接待数量和综合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文旅市场逐渐呈现健康复苏之态。

市文旅局还将继续做好各级、各部门纾困政策的协调落实工作,确保13条文旅业奖励办法奖励经费到位。制定行之有效、操作性强的文旅消费券实施方案,发挥文旅纾困资金作用,进一步撬动文旅市场,拉动文旅消费,助力文旅市场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