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新闻

落地落细防控措施 筑牢文旅疫情防线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3-08 10:57

3月2日下午、3月4日下午、3月6日上午,市文旅局连续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防疫指挥部、市安委会、市创文办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局系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创建工作。党组书记、局长肖婷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都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压实部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守紧守牢文旅阵地,确保整个文旅行业平稳有序、安全健康。

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水平。一是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执行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督促公共文化场馆、景区景点、星级饭店等文旅点位按照“预约、限流、错峰”要求,落实落细“实名登记,健康扫码,间隔游览”等管控措施。二是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一线从业人员3月20日前完成第两轮核酸检测全覆盖;宾馆、导游等重点人员严格落实每周10%抽检,确保文旅重点人群检测到位。三是抓好文旅活动管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聚集性活动,从严从紧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全面加强当前文旅活动的管理。四是强化督导检查堵漏洞。持续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方式,全面加强监督检查,对风险隐患、漏洞短板及时发现、有力处置,坚决整改到位。五是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快速激活文旅应急处置机制,加强疫情防控人员培训,组织实地演练,强化流调队伍建设,一旦发生突发特殊情况,加强与市、县两级防疫指挥部的沟通联系,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始终绷紧思想之弦,以高度自觉抓好落实,为文旅事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一是压实各级责任。认真贯彻《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安全管理规范(试行)》最新要求,严格依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夯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二是抓实排查整改。抓住主要矛盾,坚持靶向施策,紧盯景区设施、旅游包车、特种设备、在建项目、高危体育等关键环节,坚持“一隐患”“一方案”,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三是抓好统筹调度。打牢基层基础,做实做细应急预案,加强协调联动,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落实“两会”期间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处置及时,确保文旅系统安全平稳。

高质量完成文明创建任务。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文明创建提升文旅品质,以文明发展服务文明创建。二是要对标对表落实任务。对照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对照测评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对照实地点位明确重点区域,一项一项补短板、达标准,确保文旅点位经得起检验。三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跟踪督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原则,加强协调配合,打好攻坚战,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