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新闻

黄石两地入选第八批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刘恋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12-23 14:59

12月20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八批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阳新县溪鳌头黄黄家老屋、大冶红十二建军旧址位列其中,正式纳入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范畴。

鳌头黄黄家老屋位于阳新县木港镇鳌头村下黄组,建于清嘉庆年间,坐东朝西,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建筑砖木结构,三合土地面,一进三重,6天井18间厢房。二层单檐砖木结构,穿斗构架,硬山墙搁槁,青砖墙体,四水归堂式小青瓦屋面。黄家老屋每进建筑呈阶梯状逐级递增,一阶台地低于整个建筑最低近2m。从第一级到入口小门厅有近1.5的踏步,入口门厅到二进高差约0.9m,三进到祖堂高差约0.8m。

大冶红十二建军旧址位于大冶市殷祖镇南山村茅宕湾上饶饶氏宗祠,建于上世纪 20年代。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二军于1929年7月12日在此成立。中共中央军委指派军事干事谢振亚前来担任军长。红十二军下辖两个纵队和一个教导大队,一千余人。1930 年,红十二军被编入彭德怀领导的红三军团红五军第五纵队第三支队,后在江西井冈山与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一方面军会师。

去年7月,湖北省启动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申报工作以来,市文旅局高度重视本次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组织文物部门精心摸排,认真遴选,积极申报。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成功,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提高我市文化文物资源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