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新闻

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再谱新篇

作者:刘欢   来源:公文科      时间:2021-12-20 09:04

今年来,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传承和发扬城市文化基因,深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有力提升了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为创建武汉城市群同城化发展示范区提供了坚强的精神力量。

一是保护传承成果显著。今年5月份,国务院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王贵武龙灯成功上榜。至此,我市现拥有端午节·西塞神舟会1项人类非遗代表性项目,王贵武龙灯等5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黄石港饼、大冶刺绣等17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板凳龙、枫林车灯等41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在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方面,现有1名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4名省级及以上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7名市级及以上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二是保护传承水平持续提升。市文旅局积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加大与高校合作力度,争取专家指导,加强非遗文创产品的研发,丰富乡村旅游产品种类,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融入景区。2021年组织阳新布贴、阳新采茶戏、大冶刺绣等走进三溪镇横山村、陶港镇江荣村、新下陆铜都社区等进社区、乡村活动19场次,惠及群众上万人。阳新布贴扶贫就业工坊创新延续“非遗+扶贫”模式,按照“就地保护,活态传承,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延续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培养了一批技能精、能力强的非遗乡村振兴带头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传播普及力度持续加大。2021年组织我市非遗项目参加国家层面的文化交流3场,省级层面4场。大冶刺绣亮相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1 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展;阳新布贴和黄石港饼亮相2021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阳新布贴、大冶刺绣、大冶木雕亮相第五届湘鄂赣皖四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成功举办2021年黄石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通过非遗优秀节目展演、优秀非遗作品展示、非遗产品直播带货、黄石非遗图文展进校园、非遗法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形式,吸引近十万人观看,进一步提高了全市非遗保护工作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