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新闻

2021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牛振英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4-01 12:15

3月30日下午,2021年度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小磊主持。会议表彰通报了2020年度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在“文旅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惠游湖北·畅行黄石”活动、“平安文化市场创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中成绩突出的53个先进集体及52名先进个人;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欣荣通报了2021年全市文旅工作要点和“十四五”规划主要思路;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昌冰安排部署了2021年度重点文旅项目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大冶市文旅局、阳新县文旅局和开发区·铁山区文旅局分别围绕“公共文化服务”、“惠游湖北、畅行黄石”活动和“全域旅游发展”做了大会交流。

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泽良指出,2020年及整个“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务实重行、埋头苦干,文旅融合发展开启了新篇章,疫情防控大考平稳应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文旅产业发展方向更加明晰,文旅市场更加繁荣有序,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取得新成效,广电体育改革取得新进展,交出了一份优秀的履职答卷。

周泽良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要结合“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主题活动,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推进工作落实。一是要坚持认识破冰,切实提高做好文旅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破除传统陈旧观念,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全力推动黄石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坚持思路破冰,切实找准破解工作困局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要立足黄石实际情况,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找准文旅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好、做实、做透结合文章,打造黄石工业史诗“黄石八珍”。三是要坚持行动破冰,切实提升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谋划力和执行力。要敢担当、真作为,围绕“推进文旅项目建设”、“促进文旅产业提档升级”和“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等重点工作狠抓落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成为现实。四是要坚持作风破冰,切实凝聚文旅战线内生动力和发展气场。要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不断优化文旅营商服务环境,从严强化监督管理,守住文化旅游安全底线,为深化“五大转型”,丰富拓展“五城”内涵,实现“四再”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市级文旅平台公司、全市重点文化企业、旅行社、星级饭店、景区景点和社会文艺团队代表等参加会议。


接下来

黄石文旅怎么干?

一起来看看

从会议中传出的重要信息


积极创建历史文化名城

围绕“老矿、老厂、老路、老码头、老街区”,积极谋划工业史诗黄石“八珍”,深化工业史诗内涵体系和项目支撑。

扎实打造最美工业城

继续做实地矿科普研学品牌,推进大冶湖核心区研学基地建设,通过工业主题故事化、工业故事场景化、工业场景体验化、工业体验趣味化,增强工业旅游的独特魅力。全力支持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景区、东方山景区和仙岛湖景区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大旅游IP对外宣传推介力度。

精心谋划文体旅游城

以华侨城水公园开业为引爆点,举办首届“湖光山色”文旅嘉年华活动。编制大冶湖核心区文体旅游城规划,布局交通集散、会议会展、研学教育、主题乐园、文化艺术、水上运动六大业态产品,,及地矿科普观光之旅、矿冶文明寻根之旅、先进制造研学之旅、科学健身休闲之旅四大研学线路。

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补齐基层文化设施短板,全面推动乡镇综合文化站提档升级,城区14个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积极申请街道文化站免费开放经费,按标准全部建成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探索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路径,积极构建黄石市公共文化数字资源库,整合资源信息,加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力度。建设一批黄石书房,完善15分钟文化圈。

创建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以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地组织“戏曲季·基层行”“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等活动,加大周末百姓大舞台、磁湖文旅讲堂、铜都欢乐大舞台、富川大舞台等文化惠民活动品牌创建。

繁荣文艺精品创作生产

围绕“中国梦工业魂”主题加大原创精品的扶持力度,组织创作优秀作品参加第四届湖北省艺术节,聚焦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创作《千年工魂》《玉韵金声》《百年华新》等一批彰显黄石人文底蕴的作品,举行“建党伟业、历史丰碑”大型书画展等活动。

提升旅游资源品牌创建

创建1个市级旅游集散中心。做好乡村旅游振兴工作,积极创建省级旅游名镇、名村、名街。指导创建市级旅游名镇1个、市级旅游名村1个。

做好重大活动组织工作

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精准实施“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积极参加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第七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等宣传推介活动,组织好“5.19”中国旅游日黄石系列活动。

狠抓产业招商增体量

围绕夜经济、旅游目的地建设、旅游产品载地文化多元化体现、精品民宿等新业态培育、乡村旅游开发等主要方向,以文旅、文博、文创、文商等融合发展为抓手,面向珠三角、长三角等方向重点招商。

推进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

围绕建党百年,实施龙港革命旧址(省保)修缮工程及龙港革命纪念馆改造升级展示等工程。推出2条中小学生博物馆研学线路,启动我市古籍普查工作,加快推进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国家考古公园、铜绿山博物馆新馆、华新水泥厂旧址湖北文化遗址公园建设和“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遗进程。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

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和资源数据库,以“中国端午节:西塞神舟会”保护和利用为核心,规划建设鄂东南生态文化实验区。试点在仙岛湖等景区建立黄石非遗工坊,推动黄石港饼、松花皮蛋、金牛千张等传统技艺类项目进入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