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新闻

在城市更新中守住文化之根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11-27 09:42

我国城镇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繁华、时尚、光鲜成为城市的外衣,光彩夺目。然而,作为一座城市标志的,往往是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就如紫禁城之于北京,苏堤白堤之于杭州,古典园林之于苏州,石库门之于上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守住城市的文化之根,就是留存城市记忆,就是构建城市独特符号,使之成为城市的精神和文化象征,让城市的昨天与今天产生链接,让城市与生活于此的人产生情感连接,从而让人对城市产生文化认同。

  黄石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既有深厚的矿冶文化,也有悠久的石龙头文化,有浪漫的桃花流水,也有刚健的工业遗址文化……我市正在进行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样,不是为了拿一块牌子,而是为了增强城市软实力,提升城市内涵,改善城市气质,增进市民福祉。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是单纯为守住老、旧,不是为把历史文化写进档案里,而是要处理好新与旧、改造与建设的关系,在传承与保护中,进行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与创建历史文化名城不是互相掣肘,而是相辅相成,不是天马行空,而是有章可循。应遵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的通知,在城市更新改造中切实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坚决制止破坏行为。不破坏地形地貌、不拆除历史遗存、不砍老树。于我市而言,因大量工业遗址杂陈于居民区,利用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契机,推动“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转变更具现实意义。

  此举,是把存量变为增量,将历史文化遗产改造后进行活化利用,并融入和完善城市功能,可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武汉的户部巷、吉庆街因保留街巷风貌、弘扬饮食文化和民间文艺而精彩,上海的石库门等特色建筑因修旧如旧而韵味独特,北京的798工业建筑发展为文化创意园区成为画家的艺术殿堂……如何借鉴这些创新之举,盘活东钢旧址、华新水泥旧址等财富,为城市更新打开一扇窗,让文化古迹活起来,考验我们的智慧与担当。坚持以工业史诗统领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对骨干项目、骨干遗址进行逐一盘点,全面梳理老矿、老厂、老路、老码头、老街区等历史遗存,摸清底数、挖掘资源,挖掘工业遗存背后的故事,赋予其灵魂和现代意义,谱写工业史诗篇章,使陈列在黄石大地上的遗产、尘封在档案里的记载都鲜活起来,这既是在呵护城市底蕴,也有助于广大市民坚定文化自信。

  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文化与精神的传承。在城市更新中守住文化之根,既让市民勤奋打拼成就人生梦想,又能感受到高楼大厦下城市的文脉,听到湖光潋滟山色空濛的黄石光阴的故事,拥有凝望城市的记忆的自豪,为黄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精神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