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新闻

黄石市第一期磁湖文旅讲坛“开讲啦”

来源:局政工科      时间:2020-07-15 09:02

为进一步复苏文旅行业,增强文旅事业发展信心,完善文旅“十四五规划”顶层设计,提升文化旅游核心竞争力,更好的推进文化旅游强市建设。7月7日上午,2020年第一期磁湖文旅讲坛在市群艺馆开讲。

本期讲坛邀请了上海奇创智慧旅游集团合伙人、副经理刘宇楠为大家授课,刘宇楠以《黄石打造独特目的地的创变之路》为题,从“重塑认识”“文旅融合”“IP创变”三个方面讲授了文旅发展的创变之路。他指出,要以“重塑认识”为切入点,加强顶层设计。“旅游经济”就是“理由经济”,而“理由”并不是客观存在的,要从自然生态环境、文化遗产资源中挖掘、提炼、包装;要以“文旅融合”为关键点,打造全域旅游。文化旅游的融合不是简单的相加,二者的关系应当是旅游为文化赋予新的竞争力,文化为旅游增添新内涵。刘宇楠讲到,文旅融合需要“五种眼光”(即“政府的眼光”“投资商的眼光”“游客的眼光”“媒体的眼光”“专家的眼光”),要从文创产品、文旅场景、IP形象、品质服务、文创空间、事件活动等六个“轻运营小切口”入手,实现区域资源有机结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打造全域旅游;要以“IP创变”为突破点,发挥项目价值。文旅融合,重点是大IP,IP产品的作用在于创新驱动新业态,引爆新话题。刘宇楠借用“神垕古镇”、“安吉帐篷客”、“嘉善大云吉祥物”等“IP创变”成功实例展示了项目带来的独特价值。

两个小时的精彩授课,让听众感触颇深,受益匪浅。增强了对黄石这座城市的文化自信,坚定了黄石文旅事业的使命担当。大家表示,将把所学转化为实际行动,结合当地文化优势资源、创新文旅融合方式、借力现代科技、探索文旅消费新途径,为黄石市文旅事业贡献力量。

市领导祝红梅、汪岚,市直相关部门、市文旅局系统、重点乡镇、重点文旅市场主体相关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