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新闻

全市文物保护工程、“三防”工程项目推进工作会召开

   时间:2020-05-13 17:33

5月13日上午,全市文物保护工程、“三防”工程项目立项谋划及近期文物工作会议在市文旅局四楼会议室召开。市文旅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官东平主持会议,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黄石市博物馆、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博物馆、大冶市博物馆、阳新县博物馆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参会人员重点汇报了三个方面的工作: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三防”工程项目立项计划情况及目前正在实施的文保工程和未实施文保工程情况;“五一”期间文物安全检查及问题隐患整改情况、下步做好文物安全监管的措施;各地关于“5·18国际博物馆日”和“6·1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名义举办的(线上、线下)活动安排情况。西塞山区、大冶市、阳新县就辖区内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随后,市文旅局就2020年文保、三防项目申报相关事项以及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的前期遴选工作进行了重点说明。

官东平同志最后强调:一是推动各文保工程的进展,新项目的谋划和已立项批复正在或未实施的项目要加快工程进度;二是各县市区文旅局、市博物馆加强与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冶湖高新区和阳新经济开发区、西塞山工业园区的沟通联系,督促各园区早日签订区域性文物保护统一评价合同,推进工业园、开发区的文物统一评价工作;三是做好复工复产的防疫及安全生产工作,进场的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五个到位”要求进行。博物馆要在开放前做一次全方位的检查;四是要加强日常文物的安全巡视,特别是汛期及疫情时期的安全检查工作;五是要研究革命文物的整体保护规划,同时要与红色旅游项目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