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资讯

活动预告 | 成长故事第155期《海的女儿》

来源:黄石图书馆      时间:2023-01-06 16:43

美丽的小美人鱼爱上了王子,为了接近王子,她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可是王子对这一切根本不知道,他很快就要和别人结婚了,小美人鱼该怎么办?这是一个关于爱与被爱、牺牲和奉献的故事,故事中的小美人鱼深深地感动了我们,让我们在阅读中获得真善美的熏陶和升华。

一、活动时间:2023年1月8日(周日),上午10:10

二、活动地点:黄石市图书馆一楼绘本馆

三、主讲人:文化志愿者蒋志宝老师

四、活动对象:25组亲子家庭(温馨提示:请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们主动配合我馆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戴好口罩。)

五、活动内容:

内容简介:《海的女儿》讲述海公主小人鱼为了追求一个人故事,放弃了海底自由自在的生活和300年长寿的生命,把美妙的歌喉丢弃在恶毒的巫婆手里,忍受住把鱼尾变成人腿后所带来的巨大痛苦,用她的爱、她的心和她年轻的生命,去追求那永生而崇高的人的灵魂,并通过“善良的工作”去分享人的一切永恒的幸福。作家讴歌了小人鱼对爱情、灵魂、理想的追求,表现了她的善良纯洁的品格、坚强的毅力和牺牲精神。

作者简介:安徒生

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是丹麦19世纪著名的童话作家,世界文学童话创始人。他于1805年4月2日出生于奥登塞城一个贫苦的鞋匠家庭,早年在慈善学校就读,当过学徒。安徒生从小就饱尝贫困,自幼酷爱文学。1829年,安徒生的写作初获成功。“为了争取未来的一代”,安徒生决定给孩子写童话,出版了《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此后每年圣诞节他都出版一本这样的童话集。其后又不断发表新作,直到1872年因患癌症才逐渐搁笔。1875年8月4日,安徒生在哥本哈根梅尔彻一位朋友家中去世。

他的早期童话多充满绮丽的幻想和乐观的精神,代表作有《打火匣》、《小意达的花儿》、《拇指姑娘》、《海的女儿》、《野天鹅》、《丑小鸭》;中期童话的幻想成分减弱,现实成分相对增强,主要鞭挞丑恶、歌颂善良,代表作有《卖火柴的小女孩》、《影子》、《一滴水》、《母亲的故事》、《演木偶戏的人》;晚期童话比中期更加面对现实,主要描写底层民众的悲惨命运,揭露社会生活的阴冷、黑暗和人间的不平,代表作有《柳树下的梦》、《她是一个废物》、《单身汉的睡帽》、《幸运的贝儿》等。

由于在童话创作上的杰出贡献,安徒生获得了“丹麦国旗勋章”,成为丹麦文学的一面旗帜;“海的女儿”也成为丹麦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