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资讯

活动预告 | 成长故事第154期《十二生肖谁第一》

来源:黄石图书馆      时间:2022-12-30 15:10

自古以来,中国人用鼠牛虎兔等十二种动物来计算年份,如果你在鼠年出生就属鼠,在牛年出生就属牛,又好记又好算。但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十二生肖是这十二种动物?为什么有些动物排在前面,有些却排在后面?

一、活动时间:2023年1月1日(周日),上午10:10

二、活动地点:黄石市图书馆一楼绘本馆

三、主讲人:文化志愿者邹婷老师

四、活动对象:

25组亲子家庭(温馨提示:请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们主动配合我馆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出示绿码扫场所码,戴好口罩方可入馆。)

扫码报名

五、活动内容:

内容简介:很久很久以前,玉皇大帝不断听到人类抱怨,不知道怎么计算时间。玉皇大帝听到人们抱怨,无法知道确切的时间,生活真是超级不方便。因此,在玉皇大帝生日这天,他宣布要举办一个渡河比赛,能顺利渡河并且到达终点的前十二名动物,玉皇大帝将用他们的名字作为生肖来计算年代。这下子,猫狗蛇马牛猪龙鼠鸡虎兔猴羊等动物全都磨拳擦掌,努力秘密练习,准备大显身手,至此一场充满机智和毅力的竞赛就在小动物们之间展开了…

活动亮点: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多独特、有意思的内容,十二生肖文化就是其中之一。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十二种动物与十二地支相配,形成有意思的组合,而在这种组合背后还有着丰富的内涵和深厚的文化积淀。

《十二生肖谁第一》就是将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与传统,以绘本的形式将生肖文化传递给孩子们。故事一开始就巧妙地将十二生肖与时间的关联设计进去。在热闹的渡河比赛中,动物们各显神通,最后却是不起眼而且聪明狡猾的老鼠赢得了第一名,排在了十二生肖之首。在主线之外,故事还隐藏了玄机:为什么猫要吃老鼠?他们原来是好朋友吗?会游泳的、不会游泳的动物都是怎么渡河的?这些孩子喜欢和关心的问题在这本书中都有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