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资讯

活动预告 | 书香黄石讲书堂第82期·共读一本书

来源:黄石图书馆      时间:2022-11-24 18:18

一、活动时间:2022年11月27日(周日)下午3:00—5:00

二、活动地点:黄石市图书馆三楼会议室

三、活动形式:读书沙龙

四、活动主题:共读《论语》(第一期)

五、领读者:李玮

六、参与者:国学及《论语》爱好者研究者、好读书的书友朋友。

七、书名:《论语译注》

八、作者简介

杨伯峻(1909~1992),原名杨德崇,湖南省长沙市人,著名语言学家。193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后历任广东中山大学讲师、湖南《民主报》社社长、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兰州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中华书局编辑、中国语言学会理事等。师从语言学家杨树达先生(其叔),拜师黄侃先生门下。杨伯峻博览群书,养成独立思考的好习惯。一生从事学术研究,在古籍的整理、注释和译注方面成就斐然,主要作品有《列子集解》《论语译注》《孟子译注》《春秋左传注》《中国文法语文通解》等。

九、书籍介绍

《论语》是中国文化的元典,是中华民族的共同体的思想源头,也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论语》是一本对话录形式的古典书籍,对世俗社会生活作了精微细致的概述和解读,是一本集治国平天下和修身养性于一炉、适合所有人的心灵成长指南。

经过二千多年,《论语》版本汗牛充栋。但学界及坊间最通行的今人注本基本有四种:杨伯峻的《论语译注》、钱穆的《论语新解》、南怀瑾的《论语别裁》以及李泽厚的《论语新解》。比较起来,如今市面上所有《论语》注本中,杨伯峻先生的《论语译注》是最正统、最规范、最平正、最通俗的读本,也是最适合初学者的版本。

书香黄石讲书堂隆重推出《论语译注》,欢迎关注参与。

因书结缘,以书会友。更多精彩,让我们相约书香黄石讲书堂。

温馨提示:参加活动的读者需主动配合我馆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持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戴好口罩方可入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