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资讯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书画展示活动预告

来源:市群艺馆      时间:2020-06-22 10:56

一、活动主题

以《“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书画展示》为活动主题,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以歌颂新生活、新时代为题材,进行美术和书法创作。

二、活动时间

2020年6月23日(星期二)上午9:00

三、活动地点

黄石市群艺馆门前(青龙山路)

四、活动内容

组织我市书画家,现场书写屈原诗歌、中华历代经典爱国主义诗篇、描绘我市伟大建设成就的诗词等;现场绘画反映端午节日文化内容的美术作品。通过该项活动,让市民群众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五、活动主办、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黄石市文联、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黄石市群艺馆、黄石市美术家协会、黄石市书法家协会、黄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书画展示活动书写内容

(一)屈原的爱国诗句

1、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离骚》)

2、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离骚》))

3、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屈原《离骚》)

4、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也。(屈原《(离骚》)

5、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屈原《离骚》)

6、吾令凤鸟飞腾兮,继之以日夜。(屈原《离骚》)

7、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屈原《九歌》)

8、乘龙兮辚辚,高驰兮冲天。(屈原《九歌》)

9、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屈原《九歌》) 

10、何灵魂之信直兮,人之心不与吾心同! (屈原《九章•抽思》)

11、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齐光。(屈原《九章•涉江》)

12、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屈原《渔父》)

13、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衣 沧狼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屈原《渔父》)

14、薄暮雷电,归何忧?(屈原《天问》)

15、目极千里。(屈原《招魂》)

(二)歌颂屈原爱国主义精神名句

1、端午【唐】文秀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  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2、竞渡曲【唐】刘禹锡

沅江五月平堤流,吧人相将浮彩舟。灵均何年歌已矣,哀谣振楫从此起。杨桴击节雷阗阗,乱流齐进声轰然。蛟龙得雨鬊鬣动,螮蝀饮汀形影联。刺史临流褰翠帏,揭竿命爵分雄雌。先鸣余勇争鼓舞,未至衔枚颜色沮。百胜本自有前期,一飞由来无定所。风俗如狂重此时,纵观云委江之湄。彩旗夹岸照蛟室,罗袜凌波呈水嬉。典终人散空愁暮,招屈亨前水东注。

3、五月五日【宋】梅尧臣

屈氏已沉死,楚人哀不容。何尝奈谗谤,徒欲却蛟龙。未泯生前恨,而追没后踪。沅湘碧潭水,应自照千峰。

4、竞渡歌【唐】 张建封

五月五日天晴明,杨花绕江啼晓鹰;使君未出郡斋外,江上早闻齐和声;使君出时皆有准,马前已被红旗引;两岸罗衣扑鼻香,银钗照日如霜刃;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鼓声渐急标将近,两龙望标目如瞬;坡上人呼霹雳惊,竿头彩挂虹霓晕;前船抢水已得标,后船失势空挥挠。

5、端午【唐】殷尧藩

少年佳节倍多情,老去谁知感慨生;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鬓丝日日添白头,榴锦年年照眼明;千载贤愚同瞬息,几人湮没几垂名。

6、和端午【宋】张耒

竞渡深悲千载冤,忠魂一去讵能还。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

7、已酉端午【元】贝琼

风雨端阳生晦冥,汨罗无处吊英灵。海榴花发应相笑,无酒渊明亦独醒。

8、端午【唐】李隆基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盐梅已佐鼎,曲兼且传觞。事古人留迹,年深缕积长。当轩知槿茂,向水觉芦香。亿兆同归寿,群公共保昌。忠贞如不替,贻厥后昆芳。

9、竞渡诗【唐】卢肇

石溪久住思端午,馆驿楼前看发机。鼙鼓动时雷隐隐,兽头凌处雪微微。冲波突出人齐譀,跃浪争先鸟退飞。向道是龙刚不信,果然夺得锦标归。

10、乙卯重五诗【南宋】陆游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

11、端午日赐衣【唐】杜甫

宫衣亦有名,端午被恩荣。细葛含风软,香罗叠雪轻。自天题处湿,当暑著来清。意内称长短,终身荷圣情。

12、浣溪沙【宋】苏轼

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流香涨腻满晴川。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佳人相见一千年。

13、屈原塔【宋】苏轼

楚人悲屈原,千载意未歇。精魂飘何处,父老空哽咽。至今沧江上,投饭救饥渴。遗风成竞渡,哀叫楚山裂。屈原古壮士,就死意甚烈。世俗安得知,眷眷不忍决。南宾旧属楚,山上有遗塔。应是奉佛人,恐子就沦灭。此事虽无凭,此意固已切。古人谁不死,何必较考折。名声实无穷,富贵亦暂热。大夫知此理,所以持死节。

14、菩萨蛮【宋】陈与义

包中香黍分边角。彩丝剪就交绒索。樽俎泛菖蒲。年年五月初。

主人恩义重。对景承欢宠。何日玩山家。葵蒿三四花。

15、渔家傲【宋】欧阳修

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

生绡画扇盘双凤。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叶里黄骊时一弄。犹松等闲惊破纱窗梦。

16、贺新郎【宋】许及之

旧俗传荆楚。正江城、梅炎藻夏,做成重午。门艾钗符关何事,付与痴儿呆女。耳不听、湖边鼍鼓。独炷炉香熏衣润,对潇潇、翠竹都忘暑。时展卷,诵骚语 。新愁不障西山雨。问楼头、登临倦客,有谁怀古。回首独醒人何在,空把清尊酹与。漾不到、潇湘江渚。我又相将湖南去,已安排、吊屈嘲渔父。君有语,但分付。

17、六幺令•天中节【宋】苏轼

虎符缠臂,佳节又端午。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龙舟争渡,助威呐喊,凭吊祭江诵君赋。感叹怀王昏聩,悲戚秦吞楚。异客垂涕淫淫,鬓白知几许?朝夕新亭对泣,泪竭陵阳处。汨罗江渚,湘累已逝,惟有万千断肠句。

18、已酉端午【元】贝琼

风雨端阳生晦冥,汨罗无处吊英灵。海榴花发应相笑,无酒渊明亦独醒。

19、午日处州禁竞渡【明】汤显祖

独写菖蒲竹叶杯,蓬城芳草踏初回。情知不向瓯江死,舟楫何劳吊屈来。

20、五日【清】陈子龙

吴天五月水悠悠,极目烟云静不收。拾翠有人卢女艳,弄潮几部阿童游。珠帘枕簟芙蓉浦,画桨琴筝笮艋舟。拟向龙楼窥殿脚,可怜江北海西头。

21、台湾竹枝词•竞渡【明】钱琦

竞渡齐登杉板船,布标悬处捷争先。归来落日斜檐下,笑指榕枝艾叶鲜。

22、五丝【唐】褚朝阳

越人传楚俗,截竹竞萦丝。水底深休也,日中还贺之。章施文胜质,列匹美于姬。锦绣侔新段,羔羊寝旧诗。但夸端午节,谁荐屈原祠。把酒时伸奠,汨罗空远而。

23、七律•端午【现代】老舍

端午偏逢风雨狂,村童仍着旧衣裳;相邀情重携蓑笠,敢为泥深恋草堂;有客同心当骨肉,无钱买酒卖文章;当年此会鱼三尺,不似今朝豆味香。

24、渔家傲【宋】欧阳修

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叶里黄骊时一弄。犹瞢忪。等闲惊破纱窗梦。

25、花心动【宋】史浩

槐夏阴浓,笋成竿、红榴正堪攀折。菖歜碎琼,角黍堆金,又赏一年佳节。宝觥交劝殷勤愿,把玉腕、彩丝双结。最好是,龙舟竞夺,锦标方彻。此意凭谁向说。纷两岸,游人强生区别。胜负既分,些个悲欢,过眼尽归休歇。到头都是强阳气,初不悟、本无生灭。见破底,何须更求指诀。


(三)赞美屈原对联

1、痛饮读离骚,放开古今才子胆;狂歌吊湘水,照见湘潭渔夫心。

2、亲不负楚,疏不负梁,爱国忠君真气节;骚可为经,策可为史,经天纬地大文章。

3、大节仰忠贞,气吐虹霓,天问九章歌浩荡;修能明治乱,志存社稷,泽遗万世颂离骚”。

4、旨远辞高,同风雅并举;行廉志洁,与日月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