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黄石市2人入选第六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来源:市群艺馆      时间:2022-06-03 11:48

5月26日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

湖北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黄石市共有2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榜上有名

分别是

国家级非遗项目阳新布贴

代表性传承人胡芳

省级非遗项目陈贵舞龙

代表性传承人郭松林


胡芳  

国家级非遗项目阳新布贴代表性传承人

胡芳受奶奶、母亲的熏陶,从小喜欢阳新布贴制作。从事阳新布贴制作以来,胡芳参与制作各类阳新布贴作品达百余件,年均参加大小展览30余次。2011年起,她一直在阳新布贴传习所和就业工坊担任阳新布贴辅导老师,并负责阳新布贴展厅的参观讲解工作,同时在几所学校担任阳新布贴授课导师。2021年,她还成立了个人的工作室和阳新布贴传承点。

胡芳(左二)在黄石第一技工学校进行辅导


胡芳在三溪镇阳新布贴传习所授课(布贴制作图案分解)


郭松林  

省级非遗项目陈贵舞龙代表性传承人

郭松林一直跟随第四代传人雷军容老师学习舞龙舞狮,现担任传习所教练兼队长。他不仅在舞龙的表演形式上下足了功夫,融入杂技,武术,戏曲身形步法,在动作上增加了新颖的龙型造型,而且还带领老队员在全国各地组队授徒,为陈贵舞龙运动传承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郭松林(右一)在传习所指挥队员训练

郭松林(右一)指挥队员进行举龙训练


“人因艺而活,艺因人而传”,传承人是非遗活态传承的重要“链条”。为牢固传承纽带,夯实传承基础,我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在持续深入推进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中,一直重视传承人队伍的建设保护。近年来,我市在非遗工作中以人为本,通过整理归档优化传承梯队、开展展演展示活动扩大传承影响、完善评审认定机制强化传承创新意识。此次黄石市入选的2位代表性传承人,均在各传承行业里有着良好的建树,他们十几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秉承匠心,助推着黄石市非遗的薪火相传。

截至目前,黄石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3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7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