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红色记忆 | 黄石地方党史小故事之五:刘仁八农民“六卅”起义

来源:黄石图书馆      时间:2021-04-02 15:58

刘仁八村是大冶西南山区、果城里地区的一个大自然村。晚清民国时期,刘仁八村的商家富户占全村总数的70%以上,地主的良田遍及大冶、阳新、鄂城、咸宁四县,生意红遍几条江。同时,刘仁八又是西南山区的商贸中心,俗有“小汉口”之称,也是地主反动势力的顽固碉堡之一。

大地主刘西岩伙同其帮凶刘维敬(绰号刘四混子)等购买长枪40多支,短枪(驳壳枪)5支,拉拢一帮地痞流氓,拼凑起一支反动地主武装——常练队,刘维敬任队长。刘维敬带领常练队横行乡里,敲诈勒索,草菅人命,无恶不作,乡民恨之人骨。

1929年6月27日,中共大冶县县委委员、五区区委书记万云山、刘钦臣、第五区区委委员陈传道三名共产党员惨遭刘仁八村的常练队杀害。三名党员的壮烈牺牲,使处于一触即发之势的武装起义迅速爆发。

6月30日,在中共大冶中心县委书记吴致民、县委书记徐宁甲的领导和带领下,在“为万云山等三烈士报仇!”“打到土豪劣绅”“实行土地改革!”等口号的鼓动下,举行了有组织、有计划的农民武装起义,即刘仁八地区“六卅”农民起义。30日清晨,近万名赤卫队、青年和贫苦农民以佩戴红布条为记号,手持猎枪 刀、矛、棍、叉、锄头、扁担等,从阳新三溪口,金牛、毛铺、殷祖、南峰、铜山口、陈贵等四面八方涌向刘仁八村。把刘仁八包围得水泄不通,经过约半个小时的战斗,起义队伍冲进护院,在党组织派去做秘密工作的徐德意的内应下,杀死了企图顽抗的常练队队长刘维敬,40多人的地主武装全部缴械,共缴获长枪40多支,驳壳枪5支,起义队伍无一伤亡,起义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与此同时,赤卫队抄了大地主刘西岩及其他反动豪绅的家,开放粮仓,并将“反动驻点”刘仁八祠堂付之一炬。

刘仁八农民起义,它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有组织、有计划的农民武装暴动,它胜利的意义在于充分发动了群众,打开了金牛、保安一带的斗争局面,推动了黄石地区土地革命运动的开展,同时,为红十二军的组建和南山头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创造了有利条件。

(摘自《黄石百年纪事——近代史迹整理》/陈继林著.—武汉:湖北人民出版社,2018.5)

黄石市图书馆馆藏图书K296.3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