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红色记忆 | 黄石地方党史小故事之四:贺龙黄石整军

   时间:2021-03-25 14:51

1927年8月1日凌晨,年轻的中国共产党用南昌城中的枪声,向世界发出了独立领导武装革命的宣言。湖北黄石,为南昌武装起义筹备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里发生的一切,已载入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成为人民军队历史上的永恒。

北伐战争时期,贺龙任国民革命军第九军第一师师长。1927年6月,第九军被武汉国民革命政府暂编为第二十军,贺龙任军长,共产党员周逸群任政治部主任。随着队伍的强大,贺龙的声望也越来越高。中国共产党想通过周逸群、叶挺等共产党员的努力,争取和改造这支部队;武汉国民政府,也想想牢牢抓住这支部队;蒋介石则想方设法试图收买这支部队。

7月10日,贺龙率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东征讨蒋”,抵达西塞山,军部设在华记湖北水泥办公楼(现袁仓煤矿)。中共中央军委负责人周恩来通过周逸群的安排,翻山到二十军司令部会见贺龙。周恩来向贺龙分析了政治形势,阐明了共产党的主张,并征求他对革命的意见。这次会见,贺龙在思想觉悟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也更加坚定了跟共产党干革命的决心。     

7月17日,中共黄石港地委带领数千名工人群众在大冶厂矿欢迎贺龙,并送上一支“汉阳造”步枪。贺龙发表即席讲话,号召工农兵团团结一致,打倒军阀,完成革命大业。当晚,贺龙在跟教导团谈话中提到要从严治军,号召全体军官必须站稳立场,坚决跟党走,为全军参加南昌起义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和组织准备。

时任北伐军二十军军长贺龙

随后,周恩来增派骨干力量到石灰窑,支持贺龙。两三天之内,数千名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加入部队,还收到了百余条枪支。贺龙十分高兴:“我带了这么多年兵,从来没有哪个上级给我补充过兵员和武器,现在不同了,共产党给补充,工农群众愿意加入我们队伍中来。”

7月19日,中共湖北省委紧急命令中共黄石港地委随贺龙部撤到九江。7月20日,贺龙率军从黄石分乘数百条帆船,以战备态势向九江进发。8月1日,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率领北伐军2万余人举行了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始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新时期。

(摘自《黄石周刊》2019年8月2日08版)

黄石市图书馆馆藏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