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殷祖镇:“古建特色小镇” 呼之欲出

来源:今日大冶      时间:2021-01-13 09:09

殷祖镇位于我市南部山区,素有“果城里”之称。该镇背靠罗宵山脉和幕阜山脉,地形多为丘陵或山地,境内有大广南高速公路以及刘金线、殷南路、殷太路3条主干道和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相连,交通便捷。

“十三五”期间,该镇依托生态资源优势,高举绿色发展大旗,做足绿色产业文章,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村,以创建“古建小镇、生态新城”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主线,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狠抓经济发展、“三农”工作、城乡建设、生态治理、综治维稳、文明创建、社会事业等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打牢生态底色

魅力小镇美如画

漫步殷祖,绿树成荫,青山含翠,三步一绿,五步一景,“镇在绿中、绿在镇中、镇绿交融”,生态小镇的画卷徐徐铺开。

让绿色发展成为殷祖镇的主旋律,让生态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一场绿色追求在该镇如风暴般展开。

精心打造道路干线生态廊道,辖区内大广高速路、国省干线、全镇主要道路全面绿化,环镇路、刘金线等6条生态廊道完成绿化提升工程。大力完善村庄绿化美化,结合新农村建设,以徐太新村、茂泳农场等村级绿化提升工程为重点,充分利用进村道路、房前屋后、空闲宅基、河边、田边等地,种植桂花、红叶石楠等,见缝插绿,空地补绿,点面成绿,使村庄绿化体系得到丰富、充实,镇区绿化覆盖率全面提高。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结合“小三园”建设,该镇共拆除破旧房屋150间,人居环境进一步美化。建立农村长效保洁机制,对垃圾日产日清、日产日运,年收集转运垃圾4000余吨。持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殷坳路连接线全线贯穿通车,南山环山公路刷黑通车,途经五庄、南山等8个村全长22.658公里(不包含国省道)的“四好农村路”已完成路面沥青铺设,实现全线通车,交通路网不断完善,片区联系日益紧密。

“十三五”期间,该镇江畈村被第三届湖北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大会组委会评为2020年度湖北“十大美丽乡村”,新屋村、朱铺村、巴庄村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南昌村、殷祖村、丁山村、赤山村、七冲村、花市村建成省级美丽乡村整治提升村,继堂村建成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做好绿色文章富民

产业新添“钱袋子”

该镇集山区、老区于一体,全镇呈“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地形格局,是我市生态资源重点保护区。

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高质量发展引领下,该镇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做足绿色发展文章。

农业发展提质增效。为抓好耕地保护与地力提升,该镇开启2.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设施水平和科技支撑,同时积极开展“四旁”植树工程,完成造林绿化3600亩,绿化冠塘港水岸2公里,创建省级绿色示范村1个,新增茶果种植3600亩,殷祖白茶、种植协会分获武汉茶博会金奖和优秀组织奖,“一村一品、四季采摘”的格局日益凸显,生态产业逐步发力。

招商引资、项目为王。目前全镇新开工项目3个(宏浩白茶种植加工项目、金钩挂月田园综合体项目、光道生态观光园),投产项目3个(绿丰白茶种植加工项目、宏浩白茶种植加工项目、光道生态观光园),入园项目3个(中国古建之乡红木小镇项目、宏浩生态园项目、伟铭健康产业园项目),省内资金到位16.4亿元,省外资金到位8.2亿元,招商引资效果显著,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经济发展逆势上行。据悉,该镇2020年财政收入高达370万元,同比增长7%;工业总产值0.96亿元;工业技改7794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29.9%;限额以上商贸业0.4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4%。


做足“旅游+”文章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该镇不光有青山绿水,还是一片红色土地,曾孕育了红十二军、红八军、红三军团等革命武装力量,境内有红八军建军旧址、红十二军建军旧址等20多处红色遗址。

立足红、绿色资源优势,优化产业融合布局,利用“旅游+”,“十三五”期间,该镇建成一批以特色农产品采摘、农事操作体验、生态田园观光、农业成果展示及农耕文化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等为主要内容的旅游示范点。

坚持以产业为要、以生态为基、以文化为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初步形成了“美丽田园”笔架山、“古建村庄”新徐太、“生态瑶池”董家口、“塞上茶原”太婆尖、“深山匡庐”北山头、“红色井冈”南山头、“文化担当”文当山7朵“旅游金花”,为该镇全域旅游奠定坚实基础。持续发掘红色文化,支持电影《师出南山头》开机拍摄工作,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效益。2020年,全镇成功举办第二届朱铺村晒书节、第三届南山头红色旅游节、第二届殷祖继堂水果采摘旅游节、土主会印子粑民俗节,全年接待游客达10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300万元。

“我们将坚持生态立镇,产业强镇,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打造精品旅游路线,构建全域旅游格局。”该镇党委书记柯红云表示,将坚持创新发展,立足红色、绿色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农林旅”“农文旅”融合发展。


擦亮金字招牌“古建特色小镇”呼之欲出

在大广高速殷祖出入口旁,耸立着一座高达十余米的地标建筑,“中国古建之乡”几个金黄色大字引人注目。殷祖古建,是当地一张金字招牌、闪亮名片。

在大广高速殷祖出入口旁,耸立着一座高达十余米的地标建筑,“中国古建之乡”几个金黄色大字引人注目。殷祖古建,是当地一张金字招牌、闪亮名片。

从该镇走出的能工巧匠秉承祖传工艺,一凿一铲,一刀一笔,用砖瓦、檐椽、陶土、泥坯、木雕、漆绘,建造出了一批极具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亭台楼阁、庙堂宫宇等古建筑奇观。近年来,神州大地无论是仿制的秦砖汉瓦,还是被“复活”的隋唐寺庙、两宋祠观,不少都凝聚着殷祖艺人的智慧,创造出了“只要有古建筑,就有殷祖人”的传奇。

该镇顺势而为,做强“传统+”,让古建产业焕发新活力。在镇政府的引导下,殷祖古建公司先后承建了中国最大仿唐式建筑山西永济鹤雀楼、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市云阳县张飞庙整体搬迁、安庆市太湖县4A级旅游景区——五千年文博园等4000余处古建园林工程,荣获全国文物保护科学技术创新奖、国家文物保护最佳工程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项200余项。该公司被评为“中国古建园林十强企业”“湖北省十大建筑名片”等。殷祖古建生产工艺也被黄石市人民政府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目前,该镇正在建设古建产业新区,将建设配套古建筑构件、磨具、铜雕、石雕、木雕等建材生产企业以及花卉苗木园艺公司,打造集古建文化创意、设计开发、人才培养、古建建材于一体的产业链,“古建特色小镇”呼之欲出。

站在“十四五”开新局的起点上,该镇将继续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主线,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实现“古建小镇、生态新城”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