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传承刺绣艺术 放飞针尖梦想——记刘小红刺绣艺术团队

来源:今日大冶      时间:2021-01-11 15:54

1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尹家湖畔边的刘小红刺绣艺术馆,透过一栋两层小楼明亮宽敞的落地窗,可以看到五颜六色的布匹和丝线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推门进入,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大红“百福图”和橱窗内美轮美奂的中式嫁衣,花卉、鸟兽等刺绣作品惟妙惟肖……这里就是刘小红刺绣艺术梦开始的地方。


  传承有高招创新无极限
  在位于永安路2号的刘小红刺绣生产基地,团队带头人刘小红正向学员们讲述着刺绣的艺术文化、特点和种类,以及各种针法和技巧。学员们热情满满,迫不及待地拿出刺绣材料一展身手,在织布上“飞针引线”。
  “我和团队教学人员主要负责对刺绣针法的创新和运用,我女儿和团队其他人负责产品设计,推出一些非传统的产品。”据刘小红介绍,目前团队除了传统刺绣之外,还将传统手工艺刺绣技术分解出来,把针法技术简单化,做成标准化的DIY材料包,能够让顾客在短时间内完成一个小件成品,比如围巾、帽子、包包等生活用品。
  据悉,近几年来,刘小红结合大冶及鄂东南地区传统刺绣技法,大胆创新,先后发明了双面打籽绣、双面异色异形打籽绣、巢针绣、双面盘金绣四种全新的刺绣针法,至今无人能解其中奥秘。她的刺绣作品曾二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大奖,并代表湖北参加十多次国际、国家、省部级展览活动,代表作品有《全打籽双面绣花瓶》《双面异色异形打籽绣-京剧脸谱》《星云之梦》等。
  自2019年创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以来,刘小红刺绣团队除了致力于大冶刺绣文化的创新、传承和发展外,还注重人才的培养,通过师徒传承模式,招收学徒20余人、专业绣娘30余名,培训刺绣学员约5000人。
  创立的“刘小红刺绣”品牌多次代表湖北出访新西兰、韩国、法国、美国、意大利、捷克等十多个国家,并在国外开设刺绣培训班,受到国际友人的一致好评。刘小红本人也先后获评“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湖北民间工艺技能传承大师”“湖北民间工艺美术家”“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冶刺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学刺绣主要是静下心、安下心,只有认认真真地学习才能把大冶刺绣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大冶刺绣,了解本土文化。”为助力脱贫攻坚,刘小红刺绣团队大力开展妇女手工技能培训工作,为更多妇女创业就业提供服务,带领越来越多的妇女用勤劳的双手“绣”出美丽人生。
  2019年1月,刘小红手工技能培训学校暨刘小红刺绣基地挂牌,成为黄石地区首家进行传统手工刺绣系统培训的定点机构,团队拥有核心成员6人。在刘小红的悉心教导下,团队成员先后获评“黄石工匠”“荆楚工匠”。当年,“三八红旗手”工作室成立,以此为依托,开办刺绣培训班,培养具有初等刺绣专业技术技能的人才和手工艺兴趣爱好者。同时,还培训了一批待业妇女、留守人员、贫困人员、残疾人、下岗人员、应届毕业生等。
  近年来,多次开展“汉绣巧娘”“巾帼创业英才”等免费刺绣活动,共培训学员800余人次,带动就业辐射至黄石、鄂州、咸宁、通山等地。目前正联合市机关幼儿园开展“木板绣进校园”活动,从儿童入手传承刺绣文化。
  谈及未来发展计划,刘小红表示,下一步将建立一个固定的刺绣创新工作室,系统介绍项目渊源、特点、流程、价值、代表性传承人、传承保护工作及成果;编写相关教学课程,不定期开展传承、普及教学活动,推动非遗文化传承、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