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奋进七十年、美丽新黄石”黄石地区地方文献展在市图书馆开展

来源:市图书馆      时间:2020-08-28 11:42

 18日上午,由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黄石市作家协会主办,黄石市图书馆承办的“奋进七十年、美丽新黄石”黄石地区地方文献展在市图书馆开展。当天上午,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开幕式,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泽良,市作家协会主席、文旅局党组成员邹晓芳到场参加活动,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小磊主持开幕式。

工作人员正在向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周泽良、作家协会主席邹晓芳一行,介绍特藏文献《长江图说十二卷首一卷》。

在图书馆一楼大厅——地方文献展展厅,200多名市民齐聚一堂,品味书香,畅游书海。此次展览共展出黄石矿冶文化、黄石地方史料、黄石出版文献、黄石文化旅游等专题地方文献资料近千余册。其中包括《长江图说十二卷首一卷》、《光绪湖北舆地记二十四卷》、《湖北通志》三部特藏类藏书。《长江图说十二卷首一卷》是中国自行测绘的第一部长江河道图,是目前所见中国古代内容最丰富、绘制最精确、比例尺最大的一幅长江中下游河流水道军事地图。该图还收录了黄石港、石灰窑、狮子山、道士洑等黄石历史旧迹。《光绪湖北舆地记二十四卷》中收录有兴国洲、大冶县的沿革、疆域、天度、山、水、乡镇、职官的史料。《湖北通志》中存有兴国洲图、大冶县图等历史资料。

在开幕式当天还举行了黄石知名作家签名赠书活动,黄石市图书馆提前购入作家们的作品500册,借此次展览开幕式之际,邀请荒湖、曹树莹、柯尊解、向天笑、胡晓光等十名黄石作家,为到场观展的市民免费赠书。黄石作家代表还向黄石地区三家公共图书馆赠送书籍,三家公共图书馆向黄石作家代表回赠了收藏证书。

活动现场,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观展。带着女儿来图书馆的杨女士开心地说:“今天看了很多老黄石的书籍,带着女儿回味了很多老黄石的味道。”

此次展览将持续半个月时间,参观展览的读者需提前预约,观展时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登记后入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