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抗疫一线,最美黄石文旅人(四)

   时间:2020-03-08 09:41

疫情仍在持续,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开展以来,黄石市文旅局系统上下联防联动,全体干部职工严防死守,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做出表率。他们每一个“小我”,都在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大爱”。

市图书馆党支部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图书馆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扛起责任、迅速行动、尽显担当。一手抓刚性防控,奔赴一线,参与战疫行动;一手抓柔性服务,闭馆不打烊,举办线上读书活动,在疫情攻坚阶段筑起了防控坚实堡垒。

“疫”不容辞,筑牢战斗堡垒。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当前,图书馆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双报到”制度,13名党员主动下沉社区,26名非党职工坚守在防疫一线,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和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疫”往无前,争当战“疫”先锋。在党支部的动员下,图书馆人把疫情视为无声命令,把防控当作第一责任,争当先锋,迎难而进,“逆行”而上,进社区、入农户、摸底子、查疫情、搞登记、测体温,做起了“保安”、“快递哥”、“医护人员”、“登记员”,用辛劳和汗水筑起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截止3月6日,全馆职工共包保300余户,累计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717人次。

以“读”攻毒,打响书香战“疫”。疫情期间,为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满足公众的阅读需求,消除对疫情的恐惧,市图书馆共开展了五大主题系列活动——“开放数字资源”、“普及防控知识”、“开展知识竞赛”、“线上解答疑问”、“爱心助力活动”,累计开展15场次,辐射万余人。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陈晓帆

疫情发生以来,陈晓帆同志充分展现军人本色,以“退伍不退色”的军人作风,闻令而动,迅速行动,对辖区文化经营单位严防死守,多次参加辖区文化经营场所夜查行动;第一时间向社区“双报到”,承担哨卡值守和入户包保等多项工作,体现了文旅执法人员的责任和担当。

道路封锁后,他天天一辆“摩拜”跑遍黄石港辖区百多家文旅场所。路上,有时突然下大雨了,他躲一躲,雨小点继续检查工作,从不懈怠,只因心中牢记指令“决不能让新冠病毒在文旅场所出现和蔓延”。

“双报到”后,他第一时间参加社区防控工作,值守疫情严重的大码头社区哨卡通宵夜班。社区条件有限,他从不抱怨,饿了自己带点,渴了忍着点,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一人承担哨卡进出人员严格筛查、登记、测温工作,无一疏漏。

晚上值班,回家休息几个小时后,他又“上岗”了,他是辖区20个家庭的包保员。大码头社区大多是私房户,条件差、流动人口多、住户情况复杂。他包保的20户里有5户属于残疾人家庭、空巢老人、有精神疾病人员家庭等特殊家庭、7名特殊人员。

为了解清楚各户家庭人员信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取得服务对象的信任,他多次入户,耐心解释,收集包保户的需求。有的老人家说不清楚,他就一句句的问,有的聋哑人无法沟通,他就用笔写,一个个的确认。

他天天骑车往返于小区和延安路中商超市代购生活物质,充分保障72名包保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他是大码头哨卡20户包保户的坚强“靠山”。

市歌舞剧院刘建国

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来,刘建国同志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认真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接到“双报到”通知,他第一时间下沉居住地黄石港延安岭社区,听从社区安排,深入开展摸排工作。

在社区,他既要守好防控值守关口,又要做好包保居民的信息排查和物资采购工作。根据社区工作安排,他共包保到户18户43人,每天要进行体温测量,排查登记。为了详细了解各个家庭的具体情况,他常常将包保户资料放在衣袋中,方便随时熟悉。帮忙采购生活物资、药品,协调解决居民的生活困难,哪一样都不落,他经常忙完白天又晚上。延安岭社区卡口,夜间11点至凌晨7点,他坚守在岗位严格做好人员的出入登记和社区公共区域检查消毒。哪怕是一件小事,他也是一丝不苟地对待。

除了参与社区防控,自1月25日来,他还参与单位防疫值班5次,值班期间认真安排好剧院歌舞团生活区的疫情值班工作,并通过电话详细了解剧院退休职工身体状况。

剧院退休职工汤加华同志80多岁,一直卧病在床,每天靠制氧机制氧进行吸氧才能维持生命,疫情期间家中的制氧机多次出现异常。得知情况后,他四处奔走协调采购新制氧机,亲自送到汤加华家中。过了三天,新购买的制氧机出现异常,他又联系药店,重新更换新的制氧机,负责送到退休老同志家中,帮老人度过了一次难关。

服从安排、克服困难,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刘建国同志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黄石市图书馆  王朝霞(左一)

“疫情就是命令,卡位就是战场”。2月6号,王朝霞接到所在社区“双报到”通知,第一时间赶到居住地胜阳港社区请战。第二天她就按照社区安排在长江饭店18号卡点值守。

这是个老旧居民楼,居民人员大多数是六十多岁的老人,对新冠肺炎的传染性认识明显不足,防范疫情的意识淡薄。她通过发放宣传单,一方面向大家解释疫情的严重性,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宣传如何防范。“保护自身健康,就是对家人最大的爱护”,这是她这些日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为了让老人们安心,她每天都要向大家反复宣传当前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为居民的生活起居答疑解惑,耐心解答怎样解决药品、食品、日用急需品等如何购置。在她的努力下,往日热闹喧嚣的街道上,再没有试图出门购物的居民,防疫秩序明显提升。

随着疫情发展,管控升级,因为表现突出,社区将她调往邮局2号卡点。这里情况更为复杂,包含有几个单位的老旧宿舍楼,且有一确诊病例及一名留观人员。尽管内心有些许害怕,但责任感和使命感战胜了恐惧心理,她依然一边坚持值守,一边每天上门为包保居民量体温、收集和解决居民的需求。

社区里一位60多岁独居老人生活不便,她动接手,帮助老人采买物资,确保老人每天都有热饭热菜,生活无忧。为了使居民尽量减少出行,她总是将采购的药品、生活物资一包包理清,一户户送到门口。

防控工作仍在进行,挑战还会一个接一个,但她始终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这场战役一定能够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