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致敬!黄石文旅系统防疫一线女同胞们,祝节日快乐!

   时间:2020-03-08 09:22

春意融融,万花吐芳,伴着烂漫的春光,我们一起迎来了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黄石市文旅系统有这样一群巾帼奋斗者,仍然奋战在全市各个抗疫阵地上。她们在守护好家庭的同时,用女性特有的情怀和温度在抗“疫”战场冲锋陷阵。

巾帼不让须眉,柔肩担当重任。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她们还是女干部、女党员、女志愿者,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女性的大爱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市文旅局办公室 黄欣

市文旅局办公室黄欣同志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守岗位,履行好单位一员、社区一份子、家中主力多重角色任务。

在单位负责做好来文来电处理、每日防疫情况收集报送、值班安排、车辆安排、服务保障等工作,每天早晚接送拼车上下班同事,有效保障了单位正常运转。在所居住社区,主动服务,做好卡点值守、入户调查、包保户服务等工作,并参与单位包保社区值守,积极践行党员义务。在家里,因丈夫奋斗在县(市)区一线,该同志坚持工作至上,每天利用中午短暂时间回家给孩子做饭,再匆匆返回单位。

在一个半月的过程中,该同志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始终坚守岗位,多向服务,尽心尽责,较好的诠释了一名普通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市图书馆采编部主任  余石丰

自从到黄石港区街道延安岭杜区报到以来,余石丰一直坚守岗位,服从安排,主动作为,以认真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经实地考验,社区任命她为盘龙湾小区临时党支部B栋党小组负责人。


值守值班,她是说一不二、严防死守的“守门员”。点位守卡工作看似简单,但却是防疫链条的关键一环。只要是她在岗,严格按照社区规定标准对小区人员进出进行甄别核查,即使有通行证,她也毫不放松,确认无误,登记备案后,才予以放行。

物资发放,她是居民们生活起居的“快递员”。余石丰负责小区A栋二单位116户居民的菜篮子,登记和收款、配发物资占用了她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有时候经常登记、收款工作到深夜,也要确保不遗漏任何一项信息、不耽误任何一户居民的温饱。物资配送到小区后,对于一些特殊家庭,她就用自家的小推车上楼下楼,一户户送到。

上门摸排,她是包保对象信任的“勤务员”。对包保住户的信息摸排,她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方式,一日未曾中断。在上门摸排过程中,她常常帮忙住户解决实际困难,帮双独老人采购药品,帮产妇购置营养品和急需用品。跑超市,寻药店,托人带,只有能帮包保住户解决的,她都在所不辞。她说,“社区既然把这些住户交给我,就是信任我,我怎么能辜负呢?”


市群艺馆工作人员 刘欢

她是一个有8个月大孩子的年轻宝妈,应上级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工作要求,正带着孩子在娘家阳新金寨村过节的她毅然投入了疫情防控工作。


每天值守村委会,接待群众来访办事,还负责统计全村1682人的体温检测结果,协助村委会做好防控物资接收、发放登记等工作。在全镇的大筛查大包保大排查行动中,由于工作要求时间紧,她和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一起加班加点,将一份份入户大筛查情况表录成电子表格,对后期增加的摸底人员及时统计,反复核对每组人数户数,确保跟每天的体温检测表、包保卡一致,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户,经常搞到天黑,确保上报的几项表格数据一致才回去吃饭。

在馆办公室工作的经验,被她熟练运用在了村委会防疫工作的各项文书材料的记录、撰写任务上。因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村委会的表扬和肯定,被选为临时党支部支部委员。


市图书馆工作人员 吴远霞

咸宁老家96岁高龄的奶奶病危在床,这个春节,吴远霞本应该回老家去看望奶奶,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她选择留在黄石,和同事们一起加入防疫战线。2月6日,根据“双报到”指示,她第一时间到文化宫社区报到,立即接受任务,对永安里1号楼3个单元全部入户进行排查登记。吴远霞娇小瘦弱,投入社区防控工作后,家人和朋友还曾担心她能不能扛得住。哨卡值守、楼栋包保、入户排查、物资发放,她样样都干过,也都干得好。


她负责的文化宫社区第一哨所,人员结构复杂,是市里重点关注卡口。在值守过程中,生怕遗漏任何一个发热病人,对所有进出的人员,仔细核对身份证和出入证信息是否一致,测量体温,问明事由,做好登记才敢放行。 

在她包保的52户中,80%以上又是独居老人,有些老人不会网上订菜,有些老人没有手机,她就在执勤完后利用晚上时间给每一家老人打电话询问情况,认真记录备档,切切实实回应,一项一项解决老人生活问题。没有电梯,她就只有爬楼,一户一户送到门口。

她还当邻里间的协调员。特殊时期,人人都“困”在家里,楼上楼下难免有些摩擦。为了帮助邻里解决矛盾,本就不善言辞的吴远霞,楼上楼下一遍遍地跑,既当“传声筒”又做“和事佬”。抗“疫”期间,她始终践行着“服务至上”的理念,帮助住户解决一个又一个困难,赢得了社区认可、居民肯定。


市歌舞剧院青年演员 张蕙婷(左一)

张蕙婷,一个少言寡语但是爱笑的小女孩,平日里总是淡淡的模样,在这次下沉社区志愿服务的关键时刻,她展现出了少为人知的韧性与坚毅。


从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张蕙婷就到所在辖区的花园路社区报到,领任务,积极参与所辖社区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无论分派到什么活儿,她都毫无怨言,任劳任怨。最初社区书记看她个子小小,不爱说话,只分派她做一些简单的工作。她什么也不说,把自己的事做好了,又默默地帮其他志愿者干活,每天如此。渐渐地,她的工作能力和作得到周边人认可,随之工作量也越来越大,服务内容越来越多,不论是卡口值守,登记采购,还是上门配送,包保排查,她一件一件的做得井井有条,干净利索。

每天下午三点到晚上十点,她都要在社区121哨所卡点值守,认真做好居民信息登记和测量体温等工作。社区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居民购买生活物资、药品等非常不便,她就会主动“揽活”,为大家送菜、拿药、取快递,提着不轻的物品来往奔走,为了节约时间,经常是一路小跑,衣服湿了又干,一天下来总是感受到手和脚都不够用。

连续23天的不间断工作,她不叫苦,不喊累,总是默默做好手头的工作,花园路社区书记感慨:“以前我以为歌舞剧院的人只会唱歌跳舞,没想到从小张身上我看到了太多好的品质,踏实、友善、吃苦耐劳,我还以为她是党员,然而她跟我说,她是歌舞剧院一个普通演员,她的同事都跟她都一样,下沉在各个社区,大家都很辛苦,同事们努力工作样子同样激励着自己。”

张蕙婷,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文艺女战士,卸妆之后扑向另一个战场真实的样子,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年轻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在人生的舞台上历练出了最美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