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红色故事绘——党史上的今天

来源:黄石图书馆      时间:2021-11-22 15:4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党史上的今天——每天一本小人书》特色栏目,

根据党史上的重大事件,每天推荐一本连环画。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继往开来。

11.15(周一)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大中外记者见面会召开,特别推荐连环画《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2年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采访党的十八大的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就是要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描述了伟大祖国的各项事业在新世纪的美好展望。

识别二维码阅读完整版连环画


11.16(周二)

1934年的今天,红25军开始西征,特别推荐连环画《红25军西征》。

 1934年11月16日,红25 军共2900 余人,由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向平汉铁路以西转移,开始长征。17日晚,从信阳以南东双河至柳林间越过平汉铁路。后经歇马岭、独树镇等战斗,突破国民党军的重重拦阻,于12月上旬经河南省卢氏县境进入陕西省雒南(今洛南)地区。12月10日,中共鄂豫皖省委在雒南县庾家河召开常委会议,决定在鄂豫陕边界创建苏区,并将中共鄂豫皖省委改为鄂豫陕省委。随后,红25军在鄂豫陕边界的郧西、卢氏、雒南、镇安之间地区,开展创建苏区的工作。至1935年5月,经过蔡玉窑、文公岭、荆紫关、袁家沟口等战斗,粉碎了国民党军的两次“围剿”,建立了鄂豫陕苏区,部队发展到3700余人 。

识别二维码阅读完整版连环画


11.17(周三)

1957年11月17日,毛主席说:“世界是你们的”,特别推荐连环画《耕云记》。

1957年11月17日,莫斯科大学,数千名中国留苏学生和实习生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期盼毛主席的接见。下午6时许,当毛主席出现在莫斯科大学的大礼堂时,欢声雷动。毛主席一开头就对留学生们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他还教导同学们说:“青年人应具备两点,一是朝气蓬勃,二是谦虚谨慎。”毛主席的讲话亲切和蔼,风趣幽默。台上台下,有问有答,其乐融融,大厅内充满了欢声笑语。《耕云记》主要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优秀青年萧淑英的学习和成长故事。

识别二维码阅读完整版连环画


11.18(周四)

1963年的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爱民模范欧阳海不幸牺牲,特别推荐连环画《欧阳海》。

欧阳海(1940年4月——1963年11月18日),中共党员,湖南桂阳人,1959年1月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原68302部队七连班长。1963年11月18日,他所在部队野营训练经过铁轨时,在列车与脱缰战马即将相撞的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推开战马,避免了列车出轨,自己却被轧断左腿,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被原广州军区授予爱民模范荣誉称号,追记一等功。他生前所在班被国防部命名为“欧阳海班”。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9年9月25日,入选“最美奋斗者”个人名单。

识别二维码阅读完整版连环画


11.19(周五)

今天是开国大将许光达的诞辰纪念日,特别推荐连环画《万苦艰辛胆未寒》。

许光达(1908年11月19日——1969年6月3日),湖南长沙人。192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生涯中,曾任军参谋长、师政委、师长,八路军第120师独立第2旅旅长兼晋绥军区2军分区司令西北野战军军长、第2兵团司令员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许光达任装甲兵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等职,为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卓著贡献。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许光达创建和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进行了许多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在政治工作、战备训练、技术建设、院校教育、军事学术、装备科研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装甲兵建设理论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是中国装甲兵之父。《万苦艰辛胆未寒》回顾了他光辉灿烂的一生。

识别二维码阅读完整版连环画


11.20(周六)

1993年11月20日,国家领导人提出我国的重要开放战略,特别推荐连环画《提升中国开放型经济水平》。

1993年11月20日,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参加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指出中国实行全方位开放,面向全世界,首先是面向亚太地区。中国重视并积极参与和推动本地区的经济合作。加强同亚太国家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会议的前一天,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举行正式会晤,这是两国最高领导人自1989年2月以来的首次正式会晤。《提升中国开放型经济水平》讲述了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的伟大开放事业蓬勃发展中的精彩故事。

识别二维码阅读完整版连环画


11.21(周日)

1946年11月21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会议,决定用“打倒蒋介石”来最后解决国内问题的方针,特别推荐连环画《渔岛怒潮》。

1946年11月21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会议,周恩来报告了一年来国共谈判情况,毛泽东分析了全国形势,指出:“现在是否要提打倒蒋介石?我们做这个工作而不提这个口号,口号仍然是恢复1月13日停战协定生效时的双方位置和实现政协决议。”会议决定用“打倒蒋介石”来最后解决国内问题的方针。这一方针的确立,使人民解放军由自卫战争转变为全国解放战争。《渔岛怒潮》讲述了我国沿海地区的一个小岛军民齐心协力同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的精彩革命故事。

识别二维码阅读完整版连环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