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黄石市文新广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局办      时间:2018-01-16 17:31

     今年以来,在省文化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履职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将2017年工作情况及2018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阵地意识,意识形态管控机制初步形成。一是认真履行守土有责的重任。作为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的主管部门,我们牢记使命,把文新广领域的意识形态管控作为十分重要的工作紧抓不放。党组先后6次专题研究,成立专班,查找出9大风险管控重点,建立意识形态监控清单,建立分兵把守责任制,开展日查月报制度,风险排查、研判、报告、处置机制逐步完善。二是强化监管职能。建设广播影视监管中心,即将投入运行;加强对报刊、广播电视节目的审读和评议工作,刊发审读和评议报告29个;建立鄂赣“扫黄打非·南岭工程”区域联防协作联席机制,“扫黄打非”向社区、向农村、向边界深入,全年查处“扫黄打非”案件8起,《“晨晨”微信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为省挂牌督办案件;加强印刷出版行业监管,全年无重大违规案件;境外卫星监管工作已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多次执法检查;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形成常态管理模式,年取证272次,居全省前列。三是突破难点问题。针对文化市场监管难题,尤其是网吧监管顽症,建立多措并举的长效管理机制和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有奖举报制度。出动执法人员市支队共出动人员16283人次,车辆1927辆次,共检查文化新闻出版经营单位4456家次,立案查处违规经营单位66家,扭转了以往较为被动的局面。

(二)强化服务意识,公共文化服务迈出新步伐。一是“三馆一中心”综合覆盖率持续上升。市图书馆已与黄石港区签订共建协议,西塞山“两馆”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全部到位,综合覆盖率超过1.3%。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已经启动,110个乡镇和农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开始建设。“户户通”完成1万多户,“村村响”建设766个村级广播室,全面完成省下达的任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9588场次,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二是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举办第三届群众广场舞展演、“喜迎十九大·共筑黄石梦”社会文艺团队展演、第三届“百团大赛”等系列大型群众文化活动4次。戏曲进校园工作稳步推进,完成戏曲演出、讲座、辅导563场。开展流动服务54次,举办各类文化艺术专题讲座150多次;深入农村、社区和学校,免费举办广场舞、美术书法、非遗等培训300多次。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

(三)强化保护利用意识,文物工作实现新突破。一是协助市委市政府举办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暨“灵秀湖北”推介会,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领导嘉宾参加大会并参观了华新水泥厂旧址等6个工业遗产景点,我市被授予“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二是华新文保项目建设超额圆满地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华新水泥厂旧址安防工程项目(一期)、用电项目(一期)、参观路线沿线环境整治项目等7个项目基本完工,按期实现局部对外开放。三是改善文保现状。阳新龙港革命旧址保护范围核心区临街建筑立面修缮、改造工程进入现场实施阶段,大冶市红三军团革命旧址修缮方案已完成,鄂王城址保护规划和红三军团革命旧址保护规划国家局已下达资金。

(四)强化发展意识,文化产业有新起色。一是梳理重点产业项目。进一步完善全市文化产业项目库,目前已入库文化产业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145.95亿元。三是优化扶持服务措施。组织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推荐申报工作。湖北经墨文化、湖北蓝缕、布贴产业化项目申报2017年度国家文化产业发展资金,江南旧雨申报2017年度国家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四是支持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完成文化产业示基地清理检查和评选工作。经墨文化被授予第六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五)强化主体意识,正风肃纪成效明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履职尽责、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等4个重大活动,深查细找突出问题,列出48项整改任务清单,挂牌作战、限时办结,已整改到位42项,长期整改6项。对10个基层班子进行调整和整顿,基层组织进一步健全;强化执纪问责,56人次受到党纪政纪和组织处理。全面梳理原有制度,建立健全党务、政务、业务制度52项;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全系统作风纪律、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在2017年全省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中,全省文化系统总成绩排名第一。

二、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们总体工作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坚定的文化自信,负重前行,克难奋进,开拓创新,深入推进文新广体制改革,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激发全系统的创新创作活力,全面提升文化服务大局、惠及民生的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开创文化强市的新局面,为复兴黄石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一)以举办黄石艺术节为载体,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活动

一是积极筹备黄石第一届艺术节。以艺术节活动为纽带,做好项目设计、活动安排、赛场准备、赛事组织等各项工作,把全市优秀的文化资源、最有特色的传统节目和最新艺术成果聚集起来,将全年各项重要专业艺术活动和群众文化活动串联起来,举全系统之力,将首届艺术节办成“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二是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以市歌舞剧院改革为重点,理顺机制,化解包袱,引进和培养文艺新人,激发院团活力和创作热情,推动文艺院团的浴火重生;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4项改革,推进乡镇综合文化中心改革、“三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总分馆制度建设,改进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办法,创新公共文化设施运营管理模式,办人民满意的公共文化;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建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权力清单制度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健全文化市场警示名单和黑名单制度,整合文化市场执法权,加快实现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深化文化行政审批改革,继续简政放权、简化办事程序,推进“阳光政务”和电子政务,提高办事效率。三是推进数字化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建设黄石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以及数字图书馆的提档升级和数字文化馆的建设工作。指导市图书馆完成法人治理试点的工作,继续推动群艺馆、图书馆、博物馆组建理事会工作,探索建立符合本馆实际的理事会制度,提高公共文化机构服务能力。四是持续加大惠民力度。积极开展重大节日的群众文化活动,组织社会文艺团队赴省、全国参加各类重大的比赛;做好非遗特色项目的研究和推介工作,做好省级非遗项目及传承人的申报工作。加强文艺创作生产,筛选优秀的文艺作品参与到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中,不断提高戏曲进校园、戏曲进农村等“戏曲四进”公益性演出活动质量和水平,把优秀的精神食粮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二)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重点,全力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

按照国家文物局“夯实保护基础工作、建设监测预警体系、完善管理工作机制、提升展示服务水平、提升申报工作质量、加强国际对话交流、推进保护能力建设”等七项工作要求,逐项做好规划书、制订路线图、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强化考核督办,推动七项工作落地,为黄石矿冶工业遗产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奠定扎实的基础。重点做好文物本体保护、修缮、环境风貌整治等相关准备、协调及沟通工作;加强黄石矿冶工业遗产深化研究工作;加强宣传,进一步扩大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举办第二届中国工业遗产高峰论坛,就黄石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业问计国内外学者。

(三)以意识形态建设为抓手,全力加强意识阵地建设

一是突出文化市场难点整治。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场问题为切入点,全面展开市场整治,完善文化市场“双随机”抽查机制,建立文化市场“红黑榜”机制,创新市场监管方式,规范市场执法行为;将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文化市场重大安全隐患排查、网络文化市场监管等工作纳入全年市场整治工作目标;二是突出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管控好9大风险点,加强“两微一端”适时监管,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加强“扫黄打非”工作,严格网络文化经营单位监管,持续开展“清源”、“秋风”、“净网”和“护苗”“固边”五个专项行动,完成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任务。结合“两化平台”监控,全方位做好安全生产监管的“痕迹管理”,确保文新广领域阵地安全。三是突出行业监管。认真履行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行业法定监管职责,尽快建立行业监管机制,全面开展摸排工作,查找行业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针对校园周边、网络媒体、出版发行物流、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领域突出问题,制订整改方案,依法规范行业监管,确保行业监管到岗到位,到边到角。强化报刊、视听的审读和评议工作,严把报刊、视听节目、出版物的审读政治关和质量关,根本杜绝违法违禁内容。

(四)以建设文化创意中心为平台,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一是加快华新旧址文化创意中心建设。立足工业遗产本有元素,积极对接文物、招商、文旅投等相关部门和企业,引进有实力的文化企业战略投资,加快建设体现矿冶文化元素和工业符号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引入现代文化要素,培育、扶植、提升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的孵化器,促进“文化+设计”“文化+创意”、“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加快黄石特色文化资源的发掘,推动石开、佛圣堂、石雕、古建文化产业的入驻。利用现有文化产业优势,嫁接蓝缕国画、油画复制产业、大冶刺绣、阳新布贴产业,促进产业规模发展。促进商旅文融合发展。二是着重推进规划中的产业园区和基地发展。继续推进“十三五规划”中“两镇、四园、五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东方文旅小镇、大冶青铜小镇建设;采取措施,推进磁湖特色产业园、中国铁城文化园、环大冶湖生态文化园发展;出台政策,扶持大冶奇石文化产业基地等重点产业基地壮大三是促进文化产业与金融的融合。加快与金融对接,拓宽融资渠道,为文化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全力做好中央、省专项扶持资金的申报,省厅对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奖励,财政对文化企业的无息、贴息支持等工作,争取更多文化业专项资金扶持。

(五)以强化日常管理考核为切入点,提高全系统的执行力和创新力

一是强化干部日常管理。把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开展“九个一”活动,提振全系统的精气神;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的暂行规定》、《市文新广局干部职工日常考核暂行办法》,建立日常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局机关干部职工日常管理考核工作,做到月计划、月考核、月通报,强化平时考核督办,提升文新广局管理水平和履职能力。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专业人才培训力度,畅通人才引进渠道,重点引进培养音乐、舞蹈、戏曲、小品、舞美设计等10门类的急需人才,大规模培训基层文化单位业务骨干,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形成人才辈出的局面。三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对干部的党纪党规教育,加大国有资产管理、项目招投标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的风险管控力度,推进履职尽责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动文化系统作风建设。四是积极宣传文化正能量。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开通微信公众号,壮大网宣队伍,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文新广系统新形象新作为,上通“天线”,下接“地气”,及时汇聚宣传文化正能量,为复兴黄石做出文化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