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0-06-11 16:42

(2020年6月10日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6月10日在武汉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1人,省委候补委员5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审议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省委书记应勇同志作了讲话,并就《决定(讨论稿)》《意见(讨论稿)》起草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省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筹全局、果断决策,为我们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在这场严峻斗争中,也暴露出我省公共卫生领域存在“不适应、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要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和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各方面制度,全面完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各项任务,不断开创省域治理现代化新局面。

全会强调,要从决定性成果中坚定制度自信,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加快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慎终如始、再接再厉,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堵住一切可能的漏洞和窟窿,确保疫情不反弹,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全会要求,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自觉贯彻落实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凝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磅礴力量;坚持和完善法治湖北建设制度体系,使法治成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文化强省建设制度体系,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体系,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夯实现代治理的基层基础;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体系,不断增进全省人民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建设美丽生态灵秀湖北;坚持和完善监督制度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指出,要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答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湖北的“必答题”。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完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巩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健全监测预警机制,优化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健全科学研究、疾病控制、临床治疗有效协同机制,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夯实群防群控机制,创新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提高公共卫生法律法规和预案建设能力,提高基层公共卫生社会治理能力,提高信息化服务能力,提高科技支撑能力,提高健康产业发展能力,提高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专业能力,提高综合激励政策保障能力,提高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能力。

全会强调,要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加快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立足于“三个没有改变”,以保促稳、以稳促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一揽子支持政策,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力保就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兜住民生底线;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高度重视、全力化解“疫后综合症”,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保持大战状态、大考作风,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突出讲政治、顾大局、善决策,强担当、敢斗争、提能力,讲真话、干实事、抓落实,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关于部分第十一届湖北省委委员免职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关于递补5名第十一届湖北省委委员的决定》。决定递补刘新池、陈剑文、周森锋、郜强、胡玖明等5名同志为十一届湖北省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加快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